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68歲國寶藝人台灣住院驚人費用曝光!醫曝:這材料很花錢

鄭平君費用

丁彥伶 報導 2024/01/02 16:4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8歲就開始練功夫,演出多部金庸和古龍武俠劇的68歲藝人鄭平君,雖然演出許多大俠的角色,但是日前他在臉書發文,去年8月先是騎車摔車「犁田」受傷,後來又因拍戲入住飯店半夜起床如廁,沒開燈上床撲空撞到膝蓋,日前住院進行右肩膀旋轉肌手術,出院帳單竟高達近16萬元,讓他驚呆!醫師說,肩膀旋轉肌是人體活動度最大的肌腱之一,費用高可能是部分修補材料需自費之故。

 

鄭平君出道30多年,硬底子功夫,舉凡是關刀、雙節棍或流星槌都難不倒他,年輕時他都是在武裝劇裡演出大俠的角色,5年前他靠《阿公》一劇中飾演罹患阿茲海默症的虛弱阿公一角奪得洛杉磯短片競賽最佳男主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腰痛怎麼改善?1分鐘腰椎操 改善腰痛很有效

 

鄭平君騎車摔傷 治療竟需自費近16萬元

沒想到去年的一場車禍摔傷肩膀,鄭平君本來是看中醫,陸陸續續花了數萬元都沒治好,後來到醫院接受右肩膀旋轉肌手術。他表示,本來醫師有提到有些費用健保未給付,可能需要自費6、7萬元。醫院安排他12/31出院,一看到帳單,卻被自費費用驚呆了,手術自費額竟然高達158,970元,健保只負擔42,000左右。

 

鄭平君說,不解醫院為何要他假日必須出院,「因為國定假日主治醫師放假,我出院沒有任何代理醫生前來告知手術後出院的後續,也沒人說明突然多出一倍的自費額。」所幸他金融卡的錢還夠,才能領錢繳費,他奔到醫院護理站問詳情,得到回應是:「只能等到元月9日下午回診,才能和主治醫師見面問清楚。」

看更多:常提重物、搬東西恐被「網球肘」纏身!醫教3招日常保養 遠離疼痛危機

 

肩膀旋轉肌修補手術健保只給付「一排金屬錨釘」

為什麼肩膀旋轉肌修補手術需要自費那麼多錢?嘉義大林慈濟醫院骨科部醫師黃俊錫說,旋轉肌損傷後的手術目的是「把旋轉肌縫合回原本的位置」,健保給付的標準治療,是可以做一排金屬錨釘鎖在骨頭上,得以將縫合線把肌腱縫在上面做固定。

 

但是肩關節是人體活動最多的關節之一,旋轉肌受傷縫合後,肌鍵會回縮回去,這股回縮力稱之為「拉力」,如果要讓旋轉肌和骨頭一起完好癒合,必須要抵抗肌腱回縮的拉力。黃俊錫說,臨床上觀察,以及研究均發現,旋轉肌修補手術時要進行第二排錨釘才能夠得到最好的復原,而第二排錨釘只能使用非金屬的錨釘,這種錨釘目前健保未給付,他推測讓該位藝人自費額大增的原因,在於非金屬的可容性錨釘費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黃俊錫解釋,目前使用的錨釘材質,可分為金屬錨釘與生物可容性錨釘。傳統金屬錨釘的好處是「固定強度佳」,缺點則是金屬材質身體無法吸收,在後續關節做斷層檢查時,會產生干擾、影響影像判讀,不慎脫落時會引起不適感。

 

生物可容性錨釘是近來新設計,優點是固定強度更好,有些材質在植入數年後吸收,不會影響後續手術與影像判讀。而且其特殊設計可讓骨髓裡的幹細胞流入,幫助生長。若不慎錨釘脫落,也不易引起不適的異位感。黃俊錫說,有研究證實這類型的自費錨釘在術後癒合度和成功率都提高,發生再撕裂的比例低。

 

非金屬生物可容性錨釘需自費 費用高

不過因為這種新設計的生物可容性錨釘無健保給付,某些廠牌的費用高達數萬元。黃俊錫說,如果旋轉肌破裂較大,無法修補,則可能要使用「反式人工肩關節」,因為這種人工關節和傳統肩關節不一樣,如果要健保給付通常要申請通,否則通常需要自費。

 

因為這些是自費項目,黃俊錫說通常都會事先詢問病人的意願,如果病人不願意自費,術後可能要戴較久的三角巾,也要做更好的保護避免再受傷,以及避免吸菸或處於二手菸、飲酒等不良癒合環境。而且因為只有一排錨釘的抗拉力效果較差,癒合後的肩部旋轉肌力量較差、容易痠痛、無力等,可能要更多的修復時間和復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蹲姿腰痛、從椅子起身也腰痛?30秒除痛!2招擺脫腰痛困擾

 

◎ 圖片來源/翻攝自鄭平君臉書
◎ 諮詢專家/黃俊錫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頭痛是高血壓?張誌家生前爆頭痛、痛在後腦兩側 血壓狂飆149!醫:5症狀快就醫
icon
2024-01-02 14:47:00
延伸閱讀
氣溫驟降小心冬季殺手找上門!「2疾病」發生初期無不適症狀,卻有奪命危機
icon
2023-12-15 12:21:00
延伸閱讀
小黃司機載客常放屁、長達10天便祕 兇手竟是骨盆腔冒出罕見「超大顆肉瘤」
icon
2023-12-28 13:12:00
延伸閱讀
這些日用品讓你得癌症!環境荷爾蒙藏在哪裡?醫授5招加速毒素代謝有效
icon
2022-09-02 09:50:00
延伸閱讀
瘀青要揉開?瘀青要熱敷還冰敷?小心大出血!正確處理+飲食 加速瘀青消失
icon
2024-01-03 12:15:00
延伸閱讀
尿尿都是泡 腎壞掉了?男子每天4杯咖啡愈喝愈累原因曝 醫:愛喝這碗湯更恐怖
icon
2023-05-15 16:47: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