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小黃司機載客常放屁、長達10天便祕 兇手竟是骨盆腔冒出罕見「超大顆肉瘤」

罕見腹腔軟組織肉瘤 黑白照

顧詩蓓 整理 2023/12/28 13:1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41歲的計程車司機被便祕困擾一年,長達10天沒解便,載客人時經常放屁,讓他十分尷尬,沒想到最後連排尿都沒辦法,就醫檢查驚見骨盆腔藏有一顆約13公分的「軟組織肉瘤」,壓迫膀胱與直腸,經過長達8小時的手術才拿出肉瘤,醫師說明其手術的困難度,並且提醒大眾不要忽視長期便祕。

 

壯男以為普通便祕,罪魁禍首竟是超大顆肉瘤

41歲計程車司機趙先生有吸菸習慣,身型壯碩食量也大,被便祕困擾一年多,一開始只是幾天沒排便,沒想到後來長達十天沒排便,還經常整天放屁,使用浣腸劑的效果也越來越差,痔瘡更冒出好幾顆,他起初以為只是三餐外食、蔬菜水果吃太少、水喝得不夠多,而且跑車一忙就不方便上廁所,總總無奈下拖著沒就醫,最後因為無法解尿才掛急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經電腦斷層掃描發現一顆約13公分的「軟組織肉瘤」,位在骨盆腔壓迫膀胱與直腸,導致便祕、無法解尿,由泌尿科會診大腸直腸外科共同治療。

看更多:痔瘡/誰是痔瘡高危險群?如何預防痔瘡?3種肛門運動預防痔瘡發作爆血

 

軟組織肉瘤切除手術、治療方式

阮綜合醫院大腸直腸外科蔡達基醫師說明,由於腫瘤卡在直腸與膀胱之間,並侵犯到直腸,必須摘除腫瘤及切除部分直腸,並做暫時性人工肛門,而且腫瘤周邊有多項器官的血管和神經,手術困難度極高,手術時間共8個小時。術後需做放射線治療減少復發的可能,趙先生目前尚未做放射線治療,因為為了生計,他已早早出去跑車,所幸預後狀況穩定,目前觀察中。

 

軟組織肉瘤是什麼?

蔡達基醫師解釋,所謂「軟組織」是指肌腱、韌帶、結締組織、筋膜、脂肪、血管、淋巴管等,「軟組織肉瘤」是長在軟組織上的腫瘤,發生率約10萬分之一,占惡性腫瘤的100分之一,不但在惡性腫瘤中罕見,長在腹部更是罕見。

 

軟組織肉瘤常見在四肢和軀幹,機率約25%,進行局部切除腫瘤手術即可,5年存活期達到9成以上。相較之下,長在腹腔的機率只有約5%,通常要等到壓迫到其他器官產生症狀才被發現,但是這時候腫瘤已經偏大、甚至已轉移到其他內臟器官,並且若是長的位置不易手術切除,預後也不良,存活率則不到3成。

看更多:上腹痛、消化不良都是胃癌早期症狀!胃癌高危險群、預防、治療懶人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軟組織肉瘤發生原因?長期便祕者勿輕忽!

蔡達基醫師表示,軟組織肉瘤的發生原因不明,與環境、基因有關,長在腹腔位置時,症狀大多會認為是便祕、小便困難。

 

而引發便祕的原因很多,也容易被忽視,蔡達基醫師呼籲,民眾不要忽視長期便祕,便祕情況達半年以上,經過飲食調整、藥物補充後都無法改善的話,就應該盡快找胃腸科醫師做檢查診斷治療。

看更多:尿路結石=腎結石?有什麼症狀?能自然排出嗎?成因、預防、治療懶人包

 

◎ 圖片來源/阮綜合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阮綜合醫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臉部老長出「小粒粒」?醫師帶你認識6種常見臉部肉芽 這樣治才有效消除
icon
2023-10-31 15:51:00
延伸閱讀
鼻塞能馬上通嗎?醫揭鼻塞原因,5招有效緩解
icon
2023-12-24 07:00:00
延伸閱讀
躁鬱症比憂鬱症更危險!14個簡單問題 自我診斷躁鬱症、憂鬱症
icon
2020-11-16 16:26:03
延伸閱讀
財經美女發燒4天竟驟逝!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創4個月來新高 死亡也創2個月新高
icon
2023-12-27 07:00:00
延伸閱讀
常常閃到腰?腰痛想快好靠這招!醫揭閃到腰如何自救才有效
icon
2023-12-18 10:00:00
延伸閱讀
血糖高不高看腳就知道!血糖高容易腳抽筋、腳跟痛、長繭?3招降血糖
icon
2023-12-07 12:0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