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瘀青要揉開?瘀青要熱敷還冰敷?小心大出血!正確處理+飲食 加速瘀青消失

瘀青 腿部

朱育嫻 整理 2024/01/03 12:1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當摔了一跤,身上腫一片瘀青,老一輩看到都說要揉一揉,瘀青可以揉嗎?有瘀青要熱敷還是冰敷?以下醫師說明瘀青顏色的進程、瘀青多久會好,並教你快速消瘀青方法。

 

瘀青怎麼來?瘀青顏色順序是?

家中若孩子不小心跌倒,出現瘀青時,不少家長第一個動作就是去揉一揉患部,對此,兒科醫師傑登表示,剛撞到的瘀青不能揉,會愈揉愈大片!他說明,瘀青是皮下組織出血的一種表現,通常是受到鈍物撞撃後,皮膚表面雖然沒有破損,但皮膚下的血管因外力受壓破裂,導致血液流出淤積在皮膚下組織,形成常見的瘀斑,而且一般會有以下進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第1天/紅色

因為血液剛從破裂的血管流出,會呈現新鮮充氧血的鮮紅色。

 

第2~5天/藍紫色

淤積的血液含氧量下降,血紅素因此慢慢變成藍色,和紅色混在一起看起來就會呈現紫色。

 

▲瘀青變藍紫色。(圖/翻攝自傑登醫師部落格)

 

第6天/淺綠色

因紅血球破裂後,產生的血紅素開始分解,先變成綠色的膽綠素,此時就會呈現綠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瘀青變淺綠色。(圖/翻攝自傑登醫師部落格)

 

第7天之後/淡黃色或咖啡色

血紅素繼續分解,幾乎都變成膽紅素後,就會呈現淡黃色或淺咖啡色,這時代表已經癒合的差不多,等到膽紅素代謝完成和清理受損細胞後,瘀斑就會完全消失。

 

▲瘀青變淡黃色或咖啡色。(圖/翻攝自傑登醫師部落格)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瘀青的正確處理方式

●在剛受傷24~48小時內

傑登說,首要目標就是止血,所以可以先採取冷冰敷,讓血管收縮減少出血,每次15~20分鐘休息一下,避免凍傷,然後一定要記得「不要揉」,這時去搓揉就會把破裂的血管搓開,可能造成更大的出血。

看更多:68歲國寶藝人台灣住院驚人費用曝光!醫曝:這材料很花錢

 

●在48小時後

可以開始熱敷,促進血液循環,帶走修復組織的廢物,每次 15~20 分鐘休息一下,小心別燙傷。

看更多:腳扭傷、腰扭傷怎麼辦?中醫師推最強緩解妙招!2穴位1藥膳減壓消腫

 

「4類營養」助你快速擺脫瘀斑

另外,傑登表示,也可以在瘀青受傷的這段時間,多攝取一些能加速傷口癒合的食物或營養,建議如下:

1.維生素A、C:芭樂、南瓜、番茄以及各種深綠色蔬菜。
2.維生素B群:豆類、堅果、蛋黃、牛奶。
3.鋅:蝦蟹貝類、瘦肉。
4.Omega-3:鯖魚、鮭魚、堅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骨折吃什麼較快好?骨頭何時長好?錯過復健黃金期會增加二次跌倒、扭傷機率

 

◎ 圖片來源/翻攝自傑登醫師部落格.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傑登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毀腎凶手抓到了!醫示警:全台百萬人誤踩「傷腎7地雷」不想老了洗腎快戒掉
icon
2023-05-16 15:27:00
延伸閱讀
女性每天只睡「這時間」會增加糖尿病風險:停經後更危險!5招助眠
icon
2023-12-20 11:45:00
延伸閱讀
血壓藥都有吃血壓卻降不下來 研究:低溫真會「爆血管」!2法寶防血壓高
icon
2023-12-28 16:57:00
延伸閱讀
血糖高不高看腳就知道!血糖高容易腳抽筋、腳跟痛、長繭?3招降血糖
icon
2023-12-07 12:05:00
延伸閱讀
想強骨卻差點洗腎!保骨猛吞維生素D竟中毒 醫師教「補D祕訣 」
icon
2023-12-28 11:54:00
延伸閱讀
下腹痛小心婦科亮紅燈!「5症狀」快就醫 分泌物變多、腰痠注意了!
icon
2019-08-05 09: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