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他輸尿管狹窄近10公分,1招暢通免動刀!無創支架當天可回家

輸尿管狹窄支架

許佳惠 報導 2024/01/03 16:2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30歲的藍先生因青少年時動過後腹腔腫瘤手術,後來因腎臟積水發現腫瘤復發,且包覆輸尿管將近10公分,若移除腫瘤勢必會造成輸尿管缺損,醫療團隊評估後,認為可用藥物控制腫瘤,輸尿管狹窄問題則用無創的氣球擴張和支架置放,一次解決狹窄問題。

 

輸尿管阻塞可用氣球擴張+支架治療

台北榮民總醫院泌尿科醫師魏子鈞表示,後腹腔腫瘤較易復發,藍先生的腫瘤包圍輸尿管造成阻塞,尿路攝影發現腎臟積水,腫瘤已包覆輸尿管將近10公分,若要移除,將不可避免的造成輸尿管缺損,可能要用腸子來接或移動腎臟位置。由於腫瘤看起來活性不強,可以用藥物控制,後來採用氣球擴張術後放支架,這3年來都沒有再阻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雙J導管易感染 需頻繁更換

藍先生表示,之前曾嘗試放置雙J導管,但很容易血尿,而且每3個月就要換一次,換的次數多到數不清,還很常發生感染,大約半年就要跑急診,一細菌感染就發燒嘔吐,放置支架後到現在都沒問題。

看更多:62歲婦人輸尿管狹窄又結石,合併腎結石「比生孩子還痛」!醫師1招同時解決

 

嚴重感染恐影響腎功能 北榮引進新型輸尿管支架

北榮泌尿部主任黃志賢表示,傳統輸尿管狹窄可以用腸子或其他器官嫁接,甚至把腎臟搬到骨盆腔,非常麻煩;也可選擇在狹窄的地方放雙J導管,但放久了會結石,所以無法久放,且雙J導管提供細菌往上跑到腎臟的管道,所以容易因感染而腎盂腎炎,造成腎臟結疤、腎功能衰退,屬於不得已的措施。北榮引進新型輸尿管支架,3年來完成近百例,全國有一半的病例都在北榮完成。

 

新型輸尿管支架較光滑 不易長肉芽

魏子鈞醫師表示,輸尿管支架和心血管支架原理一樣,但是輸尿管的小便是間歇性的,不像心血管有血液不斷灌流,所以傳統支架會有肉芽或贅生物的問題。新型輸尿管支架採用生物鍍膜加上合金,不會因為異物造成結石,也較光滑不會長肉芽,但缺點就是因為太光滑不易定位。

 

支架易滑動 放置技巧很重要

他指出,光滑鍍膜是為了減少肉芽,所以術後要規則追蹤,要避免滑動則需要技巧跟手法,在最窄的地方要卡最緊,前後相對距離卡住才不會亂跑,若前置長度不夠就容易滑位。但有一種情況例外,就是輸尿管被支架撐開後變大、定型,這種情況就有可能卡不住,臨床上有患者支架滑動3次,拿掉支架後,輸尿管也沒有再阻塞。

看更多:長期腰痠,按摩熱敷都沒效?竟是結石讓「這部位」變狹窄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雙J導管(左)易感染,每3個月要換一次;新型輸尿管支架(右)可放3年以上。(北榮提供)

 

雙J導管與支架比一比

魏子鈞表示,雙J導管和支架都是無創手術,從尿道進去施作,雙J導管置放時間約半小時、支架約1.5~2小時,可當天出院或住院2晚。不過雙J導管3個月要換一次、支架可3年換一次或選擇不換,最長已放10年。

 

此外,雙J導管容易感染,支架則要注意滑動往腎臟跑,可能出現血尿、腰痠等症狀。目前建議有放過雙J導管者再做支架,良性病灶例如婦科子宮內膜異位、內科疾病者較適合;惡性腫瘤有控制的情況下,維持2年~5年病情穩定也可以使用;子宮頸癌放療時可能影響輸尿管也適用。自費約需新台幣12萬元。

看更多:血尿/如何分辨真血尿還假血尿?該做哪些檢查?治療方法看過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北榮提供.許佳惠攝
◎ 諮詢專家/魏子鈞醫師.黃志賢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早餐「這些食物」是糖尿病禍根:血糖、血脂跟著上升!很多人愛吃
icon
2023-08-06 08:00:00
延伸閱讀
這些日用品讓你得癌症!環境荷爾蒙藏在哪裡?醫授5招加速毒素代謝有效
icon
2022-09-02 09:50:00
延伸閱讀
一直打哈欠是中風前兆!47分鐘1人死於腦中風 小心中風前5~10天5個警訊
icon
2023-12-26 13:19:00
延伸閱讀
血糖高不高看腳就知道!血糖高容易腳抽筋、腳跟痛、長繭?3招降血糖
icon
2023-12-07 12:05:00
延伸閱讀
尿尿都是泡 腎壞掉了?男子每天4杯咖啡愈喝愈累原因曝 醫:愛喝這碗湯更恐怖
icon
2023-05-15 16:47:00
延伸閱讀
不要用手挖耳朵!耳道清潔劑更有效?3招降低耳垢形成
icon
2023-11-29 10:5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