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日本天后驚爆病倒 演出前急喊卡!曾患「這耳疾」休養10年才復出 失聰近況曝

中島美嘉

許寶仁 報導 2024/01/04 17:2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日本歌姬中島美嘉原訂日前舉辦2場晚餐秀,卻傳出在演出前1小時臨時喊卡,原因是「身體狀況不佳」,讓許多已經到場等候的歌迷傻眼,雖然主辦方未解釋她的健康狀況,但不少粉絲回想起,天后也曾因嚴重耳疾而取消了周年演唱會。

 

40歲日本女星中島美嘉憑藉美豔外型與獨特的唱腔,有著「平成歌姬」的美稱,不過她在2010年因飽受「耳咽管開放症」之苦,還一度因無法聽清自己的聲音而形同失聰,暫停活動半年,當時還取消了原訂的演唱會。
看更多:女星腦瘤開顱搶救竟又復發 嘆「有病友復發8次」醫揭聽神經瘤易復發內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耳咽管無法關閉 說話有回音、聽力變差

中島美嘉直到2021才宣布聽力恢復,近期她登上大陸節目演唱經典歌曲《曾經我也想過一了百了》,讓許多粉絲感動直呼「女王回來了」!不料上月底她在原訂歲末晚會1小時前緊急取消演出,讓已經買了票卻看不到偶像的粉絲們五味雜陳,一方面感到失望,另一方面又心疼她,盼能早日康復。

 

中島美嘉所屬公司THE F1RST TAKE曾針對這個病症表示,耳咽管開放症的患者因耳咽管無法關閉,令中耳腔到鼻咽之間形成空腔,放大了共鳴效果。患者會聽到自己的說話有回音及鼻吸聲;也會伴隨嚴重的耳鳴,聽力會變差。該病令中島美嘉無法聽清楚自己的聲音、音準,形同失聰。

 

聽到耳鳴或自己呼吸、心跳聲 音準受影響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耳鼻喉科主任王堂權表示,耳咽管是連接中耳腔到鼻咽部的管道,長度大約3.5公分,主要用來調節中耳腔內外的壓力,大部分的情況下耳咽管是關閉著,當咀嚼、吞嚥或打哈欠的時候,會暫時打開耳咽管,得以順利平衡中耳腔的內外壓力。

 

「耳咽管開放症」患者由於無法關上耳咽管,吸氣呼氣時候的氣流會灌到中耳腔裡面,導致氣流衝擊或耳膜的拉扯,造成耳鳴,耳朵會感覺悶悶的,也會聽到耳鳴聲或者自己呼吸、心跳,甚至聽力變差、頭暈與頭痛等症狀,唱歌時也會影響音準。
看更多:聽力損傷還有救嗎?徵兆有哪些?如何預防?原因、症狀、治療懶人包

 

耳咽管開放症最常見原因:體重快速下降

王堂權主任說明,耳咽管開放症最常見的原因是體重快速下降,造成耳咽管相關組織萎縮,開口無法緊閉。其次,耳咽管黏膜纖維化,耳咽管曾經發生過嚴重的發炎反應或接受過放射線治療,有可能導致黏膜纖維化;其他可能原因還包括荷爾蒙變化、長期胃食道逆流、壓力過大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耳咽管開放症患者在講話時會聽到自己的聲音,或呼吸、心跳聲,講話聲音也會變得很奇怪。不過在平躺或低頭、彎腰時,症狀會緩和。平時可多喝水,保持鼻咽黏膜濕潤,或使用生理食鹽水沖洗鼻子,鹽水會刺激黏膜,有緩解耳咽管開放症的效用。

 

時常倒吸鼻涕恐使耳膜變薄、聽小骨斷裂

另外,耳咽管開放症患者在倒吸鼻涕時會感覺舒服些,因此會習慣性倒吸鼻涕,但長期下來恐導致耳膜變薄,甚至造成聽小骨斷裂,產生傳導性聽力損傷。王堂權主任提醒,耳咽管開放症要及早治療,若等到聽小骨斷裂才就醫,則必須進行聽小骨重建手術,還可能留下聽力損傷的後遺症。

 

耳咽管開放症若是因體重快速減輕所導致,會建議患者適度增加體重;但少數人即使增加體重還是無法長回流失的軟組織,則可考慮利用可吸收的棉塊填塞或注射生理食鹽水,暫時性填塞洞口。若效果不錯,則可進一步考慮注射玻尿酸或自體脂肪,以維持較久的時間。不過注射玻尿酸的缺點是過一段時間會被身體吸收,有可能需要重複施打。

 

事實上,耳咽管開放症對身為歌手的中島美嘉是一項相當大的打擊。即使經過長時間治療與休養,天后的回歸並不是因為治癒,而是努力學習用手打節拍、感受音箱震動的頻率,不讓疾病影響自己繼續唱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也因此,大批已買票等候一睹天后神采的歌迷們,儘管對當天臨時取消演出的消息感到錯愕,仍心疼她的健康狀況,粉絲紛紛上網表達關心,也提醒中島美嘉「好好照顧自己」,期待她更亮麗的回歸。
看更多:耳鳴/哪些人容易有耳鳴風險?耳鳴「3異狀」很危險 單側耳鳴小心癌!

 

圖片來源/翻攝自中島美嘉推特
◎ 諮詢專家/王堂權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每天跟周潤發一起跑步,男星罹患糖尿病爆失明!糖友保住眼睛多吃這4種
icon
2024-01-03 16:20:00
延伸閱讀
前職棒投手張誌家驚傳心梗猝逝,才43歲!醫:天冷+喝酒 中風、心梗風險加倍
icon
2024-01-02 12:26:00
延伸閱讀
早餐「這些食物」是糖尿病禍根:血糖、血脂跟著上升!很多人愛吃
icon
2023-08-06 08:00:00
延伸閱讀
58歲男上班突然胸悶、氣喘 心肌梗塞險喪命!醫曝心肌梗塞5現象 超危險快就醫
icon
2023-03-21 13:45:00
延伸閱讀
得了流感怎麼辦?流感要隔離嗎?流感症狀、疫苗、傳染期懶人包
icon
2023-12-13 14:47:00
延伸閱讀
不要用手挖耳朵!耳道清潔劑更有效?3招降低耳垢形成
icon
2023-11-29 10:5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