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胰臟水泡會消失嗎?胰臟長囊腫就是胰臟癌?醫曝1種情況最危險

胰臟水泡會消失嗎?胰臟長囊腫就是胰臟癌?醫曝1種情況最危險

羅以容 整理 2024/01/10 15:0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胰臟水泡會消失嗎?胰臟長囊腫就是胰臟癌嗎?醫師表示,胰臟囊腫比想像中還多見,甚至有高達10%受檢民眾發現有胰臟囊腫,如果是低風險囊腫,建議追蹤即可,若是惡性潛力的囊腫,因為自行消失的機會不高,甚至有變大可能性,則需要切片檢查。

 

胰臟水泡有機會自己消失

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院長林相宏表示,胰臟囊性腫瘤又稱為胰臟囊腫、胰臟水泡,許多人檢查發現胰臟長囊腫後,相當擔心是罹患癌王胰臟癌,不過大家大可不必太緊張,因為胰臟水泡有機會自己消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他分享,曾收治一名30歲病患,透過健檢發現有「胰臟囊性腫瘤」,而且診斷時已經有2.4公分,原本年紀輕輕就被診斷胰臟有問題,非常擔心,但經過一系列詳細檢查後,再加上沒有任何症狀,抽血檢查也無異常,建議追蹤即可。

看更多:胰臟癌難發現!醫曝:胰臟曾發炎、長水泡的人癌變機率大 

 

胰臟囊腫會不會消失?主要還是看「類型」

結果神奇的事情發生了,追蹤3年,患者的胰臟囊腫竟然自動縮小了,從原本2.4公分,縮小到2公分,最後竟然縮到1.5公分。林相宏坦言,胰臟囊腫其實比想像中常見,甚至有高達10%受檢民眾發現有胰臟囊腫,但胰臟囊腫會不會消失,最主要還是看類型。

 

胰臟囊腫又分為發炎性囊腫、腫瘤性囊腫,如果是胰臟發炎引發的發炎性囊腫,稱為「偽囊腫」,大部分病患會有發炎症狀,就像是傷口化膿,只要發炎好了,就算囊腫很大,超過6公分,還是有機會自行吸收消失;不過腫瘤性囊腫,就比較不一定了。林相宏坦言,若是抓到有惡性潛力的囊腫,要消失的機會不高,甚至會變大,建議做切片檢查。

看更多:這3種人和胰臟癌最接近!上腹痛「中間偏左」要注意 不要和胃痛搞混了

 

發現胰臟囊腫要做手術嗎?

有些人會問,發現胰臟囊腫可不可以直接抽掉就好了?不過,囊腫抽吸不是沒有風險的手術,有時候會引起囊腫感染、出血、胰臟發炎,而且有惡性潛力的囊腫,大部分把水抽完,沒多久又會復發,而那些抽完沒有再復發的囊腫,本質上根本沒必要去抽,因為本來就是良性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因此,要抽吸切片前,醫師會根據症狀、大小變化趨勢、胰管變化、實質結節評估,抽吸的目的不是要治癒它,而是要抓出需要手術的病患。林相宏提醒,胰臟囊腫其實比想像中常見,隨著診斷技術進步,越來越多囊腫被發現,由於胰臟手術都不是小手術,建議還是諮詢專業醫師,評估風險。

看更多:上腹痛找不到原因竟是「胰臟長水泡」!醫:不理恐成胰臟癌 出現5症狀莫輕忽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林相宏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