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看診前能吃止痛藥嗎?不舒服可以視訊看診嗎?他用照片問診,醫指診驚見直腸癌

止痛藥

顧詩蓓 整理 2024/01/11 12:4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身體不舒服打算就醫,看醫生前要注意哪些事情呢?身體有病痛適合線上視訊看診嗎?拍患處照片向醫師問診可以嗎?外科醫師表示,只有一些情況才能線上看診,就診前千萬不要吃止痛藥,會影響病情診斷。

 

身體不舒服,適合線上看診嗎?

先前因應COVID-19疫情警戒期間,健保署擴大辦理視訊診療照護,讓所有門診病人能透過視訊「零接觸」看診,不過隨著新制上路,現在沒有居家隔離的限制,可以前往醫療院所就醫看診。但是有民眾好奇,身體不舒服時,可不可以直接線上問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醫師表示,有很多病人會拿「照片」來給醫師診斷,甚至有些人會想直接線上問診,雖然現在有法令,某些情況可以線上看診,但是實際上許多疾病,還是必須現場診斷,建議只要不舒服,還是要按照一般常規,親自來醫療院所接受觸診。像是之前有一位病人,自己拿照片出來,認為是痔瘡,陳榮堅醫師建議對方做肛門指診,結果診斷出來是直腸癌。

看更多:痔瘡/哪些原因會引起痔瘡?什麼是內痔、外痔?症狀不只大便出血

 

看病前不要吃止痛藥,會影響診斷

看病前有一個重點要注意!陳榮堅醫師提醒,若是要看發炎性的疾病,就診前不要吃「止痛藥」。他也舉出門診的例子,有一位30歲的男性,在外院被診斷懷疑有闌尾炎,來到門診時,無論怎麼壓腹部檢查,他都不覺得痛,也沒有不舒服,雖然可以抽血檢查,但因為是在門診,報告不會馬上出來。

 

後來才發現,病人在來醫院的路上,因為覺得不舒服,有吃止痛藥抑制疼痛感。陳榮堅醫師表示,吃止痛藥會造成醫師難以診斷,加上考量到病人身材比較豐腴,脂肪層比較厚的人,當肚子有些狀況時,觸診時的痛感比較不明顯,而且又服用止痛藥,會使症狀相對難以察覺。

 

由於檢查報告無法馬上確認,病人返家後,半夜症狀加劇,緊急去急診,且白血球高達兩萬多(正常標準為4000~10000/ul),檢查後確定是闌尾炎,而且需要做緊急手術。陳榮堅醫師強調,千萬不要在看診前吃止痛藥,以免延誤病情,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

看更多:胸痛與闌尾有關!97歲老婦闌尾炎破裂幸運撿回一命,醫提醒:小心5危險信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病人就醫認知3重點

在就醫前,病人必須要做足功課,以幫助醫師全盤了解病情,確保避免病情延誤的狀況,中醫大附醫在衛教資料提醒以下3個重點:

 

1.安全就醫、避免傳染給其他人

身體不舒服時(例如發燒感冒或已知患有肺結核的病人),請戴口罩到醫院就醫,以免造成病菌傳播。

 

2.就醫前先做詳細筆記,記錄不舒服的狀況

為了避免在踏出醫院才想起「我忘了跟醫師說…」,建議在看病前,先把要問的問題想好,並且事先寫下來:

 

.這個問題是什麼時候發生的?
.發生的明確部位在哪裡?
.間隔多久會覺得不舒服,不舒服持續多久?
.家裡有人發現相同的疾病或症狀?
.曾經發生藥物過敏的藥物,如止痛藥或抗生素等。
.會過敏的食物(如海鮮類、牛奶或蛋類)或特殊體質。
.曾經罹患的疾病或家族病,如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癌症等。
.有遺傳疾病,如蠶豆症。
.有服用其他的藥物,如中藥、減肥藥等。
.女性朋友要注意是否已懷孕或正準備懷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事前想好要跟醫師討論、確認什麼?

.詢問醫師為什麼我要吃藥?吃藥後可以治療什麼?有沒有副作用?
.還有其他的治療方式嗎?
.需要追蹤治療嗎?多久要回來複檢?
.詢問醫師有什麼需要特別注意的事情嗎?

看更多:便祕怎會變成腹瀉、血便?痔瘡手術後如何護理?醫:隔空問診風險大 親自就醫是正道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榮堅中醫大附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演歌天后八代亞紀罹「膠原病」逝世!膠原病是什麼?大腿變細、梳頭手痠要注意
icon
2024-01-10 13:39:00
延伸閱讀
小腹變大竟是巨大子宮肌瘤!子宮肌瘤怎麼辦?醫:4成女性有肌瘤,3症狀快就醫
icon
2024-01-10 16:10:00
延伸閱讀
痔瘡揭密:9成人都中招!火氣大的痔瘡這樣做好得快?激烈運動也是痔瘡元凶
icon
2024-01-08 18:50:00
延伸閱讀
她膝蓋痛走不動!天冷膝蓋更痛 輔具+1療法有效止痛
icon
2024-01-04 15:37:00
延伸閱讀
55歲伊能靜包包曝光 意外「露1物」拒手術!3點測試看你有沒有老花
icon
2024-01-10 12:00:00
延伸閱讀
不只高血糖 「低血糖」也很可怕!營養師指出:反覆低血糖當心失智風險升高
icon
2023-12-21 16:16: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