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天冷跌倒骨折增20%!銀髮族冬天4大危機 院長教你防護攻略

老人跌倒

朱育嫻 整理 2024/01/11 18:4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寒冬對銀髮族而言,是一個充滿挑戰的季節。高齡醫學翔展診所院長傅裕翔指出,冬天光是骨折的發生率,就比夏天多出20%,冰冷的氣溫不僅使老年人易受傷,還加劇多種慢性疾病的危險性。該如何防範?

 

如何幫長輩抗寒?高齡專家教你4招防護術

傅裕翔表示,冬天是銀髮族的危險季節,光骨折人數就比夏季高出20%。在這種低溫下,很多老年人的疾病會變得更加嚴重。傅裕翔特別挑出4個需要特別關注的疾病,以及相應的預防措施跟大家分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跌倒骨折

老年人腳部冰冷會讓知覺變遲緩,加上衣著笨重影響活動,走路時可能會不穩跌倒,嚴重可致臗關節骨折甚至腦出血。

【建議】在家活動身體、伸展肌肉,避免久坐;可透過泡腳來改善血液循環。

看更多:寒流來了 暖暖包出動!3貼法快速暖身 醫示警暖暖包使用不當釀傷害 10分鐘就起水泡

 

2.冬季傳染病

冬季乾燥天氣與低溫易促使流感、新冠病毒、黴漿菌等病毒傳播,老年人免疫力較弱,感染後容易演變為重症。

【建議】接種疫苗,避免前往人多擁擠之處,人多的地方戴上口罩;注意咽喉部保暖,外出時可穿高領衣服。

看更多:不只黴漿菌 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創新高!權威醫師籲「公費疫苗打起來」

3.慢性疾病

由於寒冷天氣會讓氣管及血管收窄,容易使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及心血管慢性疾病的病情惡化。COPD是由於長期呼吸道發炎引起的不可逆呼吸道阻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建議】注意保暖,出門時記得穿保暖的衣物,戴上帽子、圍巾及手套。

看更多:司馬中原驚傳急性肺炎去世!醫曝6招防肺炎 慢性病患者併發重症風險超高

 

4.冬季抑鬱

冬天的日照時間縮短,會使人體晝夜節律受干擾和內分泌失調,進而容易出現憂鬱(季節性情感障礙SAD)傾向。而老年人因行動受限,更容易因為不能外出、無法獨立活動而導致憂鬱。

【建議】白天把握機會到戶外曬曬太陽,與家人朋友們多多互動。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傅裕翔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冬天愛喝「這飲料」小心猝死!防冬天爆血管 醫提醒:進補養生5件事別搞錯
icon
2022-12-09 12:00:00
延伸閱讀
楊丞琳減重祕密武器!毛豆高蛋白且降血糖、膽固醇 毛豆怎麼吃?1招煮法不脹氣
icon
2024-01-08 16:20:00
延伸閱讀
大陸女星為戲驚爆半年瘦50公斤!專家揭瘦身祕密,熟齡想成功減重快看!
icon
2024-01-06 07:00:00
延伸閱讀
手部乾燥粗糙像砂紙?天冷熱水洗手比較好?醫授護手霜使用妙方 睡前1招養成嫰手
icon
2024-01-08 11:25:00
延伸閱讀
吃薑黃改善陳年舊傷可比「運功散」? 中醫說效果好,但這些人不要吃
icon
2019-10-07 10:30:00
延伸閱讀
會掉屑的麵包不要吃!減重想吃甜麵包怎麼辦?「搭1物」就能穩血糖不發胖
icon
2024-01-03 18: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