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楊丞琳減重祕密武器!毛豆高蛋白且降血糖、膽固醇 毛豆怎麼吃?1招煮法不脹氣

楊丞琳

許寶仁 報導 2024/01/08 16:2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女星楊丞琳對自己的身材自律甚嚴,雖然工作繁忙但仍有運動習慣,日前她曬出站在體重計上的照片,體重竟掉到45公斤以下,她曾在Vlog中公開自製瘦身餐,其中一項「祕密武器」是毛豆,連營養師也大推。毛豆怎麼挑、怎麼煮?專家說分明。

 

「可愛教主」楊丞琳近年赴中國大陸發展事業成績亮眼,她為維持身材與健康,一向有運動習慣,對飲食控制也相當講究,她曾在YouTube頻道大方分享自製的瘦身餐,內容包括1碗煎雞肉、1碗毛豆、1碗鵝白菜和1顆番薯,1天食量相當於常人1餐,而她多年的努力也沒有白費,日前她在影片上秀出3年來最低體重「44.7公斤」,被網友驚呼「太自律」。
看更多:吃豆類補蛋白質比吃蛋更好!「植物性蛋白質食物指南」照著吃 補鈣、減重、不便祕一次滿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毛豆是「年輕的大豆」 含維生素C 可當蔬菜吃

儘管楊丞琳吃的食物分量少,但蛋白質、纖維、澱粉一應俱全,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毛豆,也是近年來超夯的減肥聖品!營養師夏子雯表示,「天然植物雌激素」大豆異黃酮被視為抗癌明星成分,而毛豆則是「年輕的大豆」,除了大豆異黃酮之外,大豆成熟80%時就稱為毛豆,顆粒較大,維生素C較多,可當蔬菜食用。

 

植物性蛋白質高 不飽和脂肪酸降血脂、膽固醇

夏子雯營養師指出,毛豆含有優質的植物性蛋白質,吸收利用率高,可媲美動物性蛋白質,又被叫做「植物肉」。每100克的新鮮毛豆仁、帶莢毛豆和冷凍毛豆仁,蛋白質含量分別有14.6克12.9克12.5克;還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能改善血脂肪代謝、有助於降低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

 

植化物清除自由基、抗氧化 膳食纖維改善便祕

除了大豆異黃酮可改善更年期不適,毛豆還含有類黃酮化合物、皂苷,可去除自由基、抗氧化;豐富的膳食纖維,能改善便祕及膽固醇,又能增加飽足感;卵磷脂能維持大腦機能、改善記憶力。以及豐富的維生素B群、C,及礦物質鉀、鈣、鎂等,有助於血糖、體重控制,及調降血壓等。

 

挑選豆莢裡毛豆仁隆起明顯 簡單煮沸加鹽調味

怎樣挑選毛豆?夏子雯營養師建議,毛豆應選擇莢形闊大、顏色翠綠、沒有枯萎變黃,且莢內毛豆仁隆起得越明顯為佳,代表毛豆仁厚實飽滿,水分較充足。至於毛豆的吃法,日本農業貿易說明,在大豆還綠的時候,也就是毛豆時期收割下來,簡單煮沸並加鹽,這是標準的日本吃法之一。
看更多:痛風不能喝豆漿?雞蛋與豆漿相剋?醫破解「7大傳言」 豆漿DIY忽略1細節恐中毒!

 

豆莢煮35分鐘 撈除白色泡沫防止脹氣發生

如何煮毛豆?日本農業貿易表示,只要用水清洗好毛豆,也可從莖上切下毛豆莢,下鍋煮沸35分鐘,然後瀝乾水,和點鹽調味,就這樣!另外,日本農業貿易也表示,經科學驗證,毛豆煮熟後放入冰箱冷凍,可以使它的營養保持剛煮熟時的新鮮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不過,有些人擔心毛豆吃多會脹氣,夏子雯營養師則表示,這是因為黃豆中含有棉籽糖,容易引起脹氣,但其實毛豆的棉籽糖含量不多,且煮沸時棉籽糖容易溶出,只要將白色泡沫撈除,就能減少脹氣發生。

 

可直接吃、涼拌、拌炒 還能磨豆泥、調製植物飲

夏子雯營養師推薦,除了將毛豆莢煮熟直接食用或涼拌調味之外,也可以將毛豆與其他食材一起拌炒,例如毛豆炒蛋;也能磨成豆泥做點心,像是酪梨毛豆花椰菜泥,都是很不錯的選擇。高雄農改良場甚至將國內新育成的毛豆新品種、高雄13號「綠水晶」,授權予業者開發成高機能性的毛豆植物飲產品。

 

儘管楊丞琳「已經3年沒看到這數字」的體重並非單靠特定食物達成,但營養師表示,想要健康瘦身,營養和熱量不失衡,選好食材、用對吃法很重要!而毛豆的確是適合減脂時期善加利用的食材。
看更多:這種黃豆不要吃!增肌減脂必吃黃豆 零膽固醇又高蛋白質
 

圖片來源/翻攝自楊丞琳臉書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日本農業貿易.夏子雯營養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氣溫驟降小心冬季殺手找上門!「2疾病」發生初期無不適症狀,卻有奪命危機
icon
2023-12-15 12:21:00
延伸閱讀
每天跟周潤發一起跑步,男星罹患糖尿病爆失明!糖友保住眼睛多吃這4種
icon
2024-01-03 16:20:00
延伸閱讀
經血量多如血瀑、還有「仙草凍」血塊  中醫說這類食物要少吃
icon
2020-02-18 15:16:00
延伸閱讀
毀腎凶手抓到了!醫示警:全台百萬人誤踩「傷腎7地雷」不想老了洗腎快戒掉
icon
2023-05-16 15:27:00
延伸閱讀
女手痛3個月治不好 竟是胸腔長巨大腫瘤
icon
2024-01-04 14:14:00
延伸閱讀
女性每天只睡「這時間」會增加糖尿病風險:停經後更危險!5招助眠
icon
2023-12-20 11:4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