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牙齒斷掉、缺牙只能靠植牙?自己的牙齒自己救!「自體牙移植」找智齒登場救援

牙科

許寶仁 報導 2024/01/18 00:0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不小心咬斷牙齒,只能植牙,沒有其他選項嗎?過去被認為沒什麼功用的智齒可以幫大忙!牙科醫師介紹,利用自己的牙齒進行自體移植到缺損的臼齒上,可以救回壞牙,恢復缺損齒的咀嚼功能,是解決缺牙問題的另一選項。

 

新竹一名29歲的黃小姐,左下第2大臼齒牙根斷裂須拔除,因缺牙位置是齒列最後一顆,且她沒有其他缺牙,並不適用牙橋或活動假牙,通常這種情況下,醫師會建議「植牙」是最合適的重建方式。
看更多:日本醫藥團隊研發新藥物 竟能幫牙齒「長回來」?缺牙兒童有機會重新長牙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沒用的智齒」是捐贈齒好來源

不過,幸運的是,新竹台大分院生醫醫院竹北院區牙科部醫師臨床檢查發現,黃小姐左上有一顆沒有咀嚼功能的完好智齒,也就是第3大臼齒,經過與患者討論後,決定將那顆智齒移植到左下缺牙位置。

 

手術後5個月,醫師在黃小姐移植過去的牙根上製作了假牙,恢復她的咀嚼功能;術後追蹤15個月,臨床及X光檢查,移植牙的狀況良好,患者對失而復得的牙齒也表示相當滿意。

 

數位工具來幫忙 提升移植成功率

新新竹台大分院牙科部張紘銘醫師說明,當因為先天發育、外傷、齲齒等原因,而缺牙、斷牙時,除了牙橋、假牙或植牙3種重建方式,還有另一種可能性,就是利用患者自己的其他牙齒來移植、取代,不僅能恢復咬合功能,也能提升外貌美觀。

 

自體牙移植是把口內一顆牙齒拔起來,移植到口內另一個位置。一般而言,如果口內有一顆牙齒無法修復,必須拔除,而同時有另一顆不具功能但健康的牙齒(臨床上最常用的是智齒),可以考慮將此顆牙齒移植到必須被拔除的牙齒位置。
看更多:齲齒/蛀牙是什麼?蛀牙原因、症狀有哪些?蛀牙不治療會有生命危險?

 

醫師會先將可用來植牙的捐贈齒拔出,在植牙區域的齒槽骨做出適應移植牙形狀的孔洞,將捐贈齒植入受贈齒,然後等待傷口復原。由於捐贈齒拔除後牙齒神經壞死,需要做根管治療;而移植牙的大小、咬合面也不會和捐贈齒完全相同,因此需要製作牙套,將牙齒保護起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張紘銘醫師表示,透過牙科電腦斷層和光學口腔掃描做進一步評估,在動態導航、3D列印導板等數位工具的輔助下,牙醫師能降低傷害移植牙表面牙周韌帶的風險,提升移植的成功率。

 

「牙根吸收」是常見併發症

不過,自體牙移植可能會有併發症。張紘銘醫師表示,常見的併發症為牙根吸收,包括發炎性吸收和取代性吸收,文獻統計發生率大約45%;而手術中能否保留移植牙表面的牙周韌帶與術後牙根吸收的發生有密切關聯,藉由選用合適的移植牙和數位工具輔助,能夠降低傷害牙周韌帶的機會,進而提升手術的成功率。

 

另外,成人移植後的牙齒通常需要接受根管治療,以清除移植牙中壞死的牙髓,之後再製作假牙,保護根管治療後的牙齒,且恢復牙齒外型,使它能夠行使咀嚼的功能。

 

橫生智齒無法完整拔出 不適合當植體

不過,張紘銘醫師也提醒,並不是所有的智齒都適合用來移植,例如下顎水平阻生智齒無法完整拔除時,必須分割成小塊才能取出,自然也就沒有機會用來重建其他的缺牙區。民眾如果有相關問題,建議諮詢牙科醫師進行更全面的分析,討論出最佳治療方案。
看更多:喝檸檬水養生?醫揭喝錯恐爛牙根!研究:定期洗牙降低中風風險 塗氟補助3月上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張紘銘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糖尿病前期會好嗎?糖尿病前期多久變糖尿病?糖尿病症狀、血糖指南
icon
2024-01-12 10:00:00
延伸閱讀
每天跟周潤發一起跑步,男星罹患糖尿病爆失明!糖友保住眼睛多吃這4種
icon
2024-01-03 16:20:00
延伸閱讀
演歌天后八代亞紀罹「膠原病」逝世!膠原病是什麼?大腿變細、梳頭手痠要注意
icon
2024-01-10 13:39:00
延伸閱讀
胃食道逆流治不好怎麼辦?「新型治療」免吃藥免開刀 還能預防食道腺癌
icon
2024-01-16 15:21:00
延伸閱讀
指甲看健康!指甲月牙消失、有直線是器官生病?這種指甲是肺部、心臟在抗議
icon
2023-02-01 17:29:25
延伸閱讀
金鐘視帝三高血糖破表,醫警告恐洗腎!「3吃法」血糖變正常 逆轉糖尿病前期
icon
2023-12-06 12:1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