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教科書等級!救護車上採「遠距醫療」穩心脈 通報到打通血管僅46分鐘

救護車上穩心脈

許佳惠 整理 2024/01/18 12:5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73歲廖先生上月因急性心肌梗塞發作,緊急通報消防隊送醫,途中執行心電圖檢查,並遠距聯絡線上醫師指導,緊急採取「TCP 經皮心律調節器」,維持老翁的心跳及血壓,到院後立即交由待命醫療團隊接手置放支架打通血管,全程耗時僅46分鐘,讓急診醫師直說:「簡直教科書等級!」。

 

嚴重心梗半數以上到院前死亡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鍾侑庭指出,患者原本就有心血管疾病,目前服藥控制中,但疑似天氣變冷,日前清晨突然出現劇烈胸痛、胸悶、心悸、冒冷汗等不適症狀。家屬發現後趕緊通報消防隊協助送醫,由於這類心梗患者若症狀嚴重,恐在數小時內猝死,據統計,有半數以上的病人皆為到院前死亡,因此搶救過程中的每分每秒都很關鍵。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冷氣團2天81人猝死 江坤俊作證:網傳心肌梗塞自救都騙人,反而傷心臟

 

救護車上遠距醫療緊急處置

擔任該次出勤任務的高級救護技術員、霧峰消防分隊隊員陳進鴻指出,接到患者後,立即將觀察到的症狀傳到線上指導醫師群組,同時啟動心電圖檢查,醫師立即判斷為「ST區段上升急性心肌梗塞」合併心因性休克,旋即啟用遠距醫療系統APP。

 

「經皮心律調節器(TCP)」提升患者心跳脈搏

他配合醫師指示,使用「經皮心律調節器(TCP)」穩定患者心跳脈搏,順利在10分鐘後抵達醫院,過程中,患者的心跳次數從40多次提升到60多次、血壓更是從80/50進步到109/68毫米汞柱,生命跡象維持穩定。

 

送醫打通血管僅花了46分鐘 教科書等級

主治醫師、心臟檢查室主任潘泓智表示,由於前端通報十分迅速,因此心血管中心團隊得知後,在患者到院前就備妥導管室。患者一到院立即抽血、做斷層掃描。患者因右冠狀動脈完全阻塞,與家人評估後決定緊急置放支架,最後順利打通血管,全程約46分鐘,患者也在4天後順利出院。

 

鍾侑庭指出,心肌梗塞是急診常見三大急症之一,救護員若能在到院前為患者檢測12導程心電圖,同時透過經皮心律調節器穩定患者心跳、血壓,並搭配氧氣罩提升血氧濃度,都能大幅降低到院前死亡的風險。以廖先生從通報到就醫的過程為例,他稱讚:「幾乎可以說是教科書等級」。

看更多:天冷時「按這裡」防胸痛心肌梗塞!手腳冰冷畏寒,吃什麼保暖驅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置放支架後須服藥 降三高做心臟復健

潘泓智則提醒,心梗置放支架的患者,出院後需服用抗血小板藥物,並且持續安排心臟復健,更重要的是,務必排除各種復發的危險因子,包括戒菸、降血脂、降血糖等,才能確保冠狀動脈不會再度硬化阻塞,將猝死的風險降到最低。

看更多:補鈣會造成血管鈣化和心臟病?骨質疏鬆免驚 這樣補鈣最安全

 

◎ 圖片來源/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亞洲大學附屬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女性每天只睡「這時間」會增加糖尿病風險:停經後更危險!5招助眠
icon
2023-12-20 11:45:00
延伸閱讀
演歌天后八代亞紀罹「膠原病」逝世!膠原病是什麼?大腿變細、梳頭手痠要注意
icon
2024-01-10 13:39:00
延伸閱讀
抹片檢查有異,拖5年變「子宮頸原位癌」 醫:注意這些症狀
icon
2018-12-26 16:38:58
延伸閱讀
指甲看健康!指甲月牙消失、有直線是器官生病?這種指甲是肺部、心臟在抗議
icon
2023-02-01 17:29:25
延伸閱讀
耳朵痛原因是什麼?江坤俊警告1情況可能是癌
icon
2024-01-11 11:39:00
延伸閱讀
施明德肝癌病逝!哪些人是肝癌高危險群?權威醫:B肝帶原=終生帶原 這樣做早期揪肝癌
icon
2024-01-15 18:34: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