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施明德肝癌病逝!哪些人是肝癌高危險群?權威醫:B肝帶原=終生帶原 這樣做早期揪肝癌

施明德

許寶仁 報導 2024/01/15 18:3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前民進黨黨主席施明德因肝癌病逝,享壽83歲。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醒,在台灣引起肝癌的主要原因,有5成像施明德一樣B肝帶原。B肝帶原等於終生帶原!即使沒有症狀也千萬不可忽略,到老仍應維持定期接受腹部超音波等追蹤檢查的習慣。

 

施明德早年曾接受採訪,提到自己是在36歲時發現B肝帶原,而後有定期追蹤檢查;60歲時曾在一次門診追蹤發現肝臟有0.7公分的黑點,因高度懷疑是肝癌,接受酒精注射治療。近期再度傳出肝癌復發,經治療後仍不幸病逝,引起社會各界惋惜。
看更多:施明德肝癌病逝享壽83歲!生日與忌日同天 最後連葉克膜也沒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肝臟沒有神經 吐血、黃疸時已是肝癌晚期

肝基會表示,施明德先生有不少親友因肝病、肝癌辭世,他早年常參加肝基會的宣導活動,希望喚起民眾對肝病防治的重視。肝基會指出,肝癌是國人10大癌症的死因第2位,每年有7000多人死於肝癌,5000人死於肝硬化。據估計,目前台灣B肝帶原者約有150萬人,C肝感染者約40萬人,而肝臟沒有痛覺神經,因此肝癌初期都沒有症狀,等到有症狀大都是肝癌末期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教授表示,由於肝臟內部沒有大神經,當患者一旦出現吐血、黃疸、急性腹痛、體重減輕的症狀才就醫時,通常都已經是肝癌晚期。他指出,面對肝癌的不二法門,就是在腫瘤還沒有長大,出現症狀之前就先找到它。
看更多:肝癌症狀有哪些?誰是高危險群?如何預防?前兆、分期、治療懶人包

 

台灣肝癌主因 5B肝帶原、3C肝患者

在台灣引起肝癌的主要原因,大約有5成是B肝帶原者,3成則是C肝患者,其他則包括長期喝酒、肥胖、糖尿病、脂肪肝、自體免疫性肝癌患者,也是高危險族群,建議這些高風險族群必須每半年篩檢,如果能早期發現,有機會做肝臟移植,預後會較好。
 

有表面抗體≠痊癒 B肝帶原=終生帶原

肝基會強調,「B肝帶原、終生帶原」!有些B肝帶原者看到自己肝指數長期正常,或B肝表面抗原轉為陰性,甚至產生表面抗體,就因此鬆懈,認為自己已經「痊癒」而中斷追蹤,等到出現症狀才就醫,卻發現已是中晚期肝癌,失去了早期治療的契機。

 

偵測肝癌不只要抽血 腹部超音波更重要

肝基會也說明,罹患肝癌時,有可能肝功能和甲型胎兒蛋白檢測都完全正常,因此B肝帶原及高風險族群,務必每36個月定期追蹤檢查,除了抽血,還要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以早期發現肝癌。尤其肝癌即使手術切除或電燒治療過,其餘的肝細胞仍很容易再長肝癌出來,所以更必須及早發現治療,即使到老都要維持定期追蹤的習慣。
看更多:B型肝炎/如何診斷B肝?要做哪些檢查?最新治療方法快收藏 1因素決定復發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灣自民國73年開始對新生兒施打B型肝炎疫苗,因此目前39歲以下國人大多受到B肝疫苗的保護,只有1%成為B肝帶原者,但在此之前的中老年人,包括施明德在內,每100人當中就有6人是B肝帶原者,將來就容易發展成肝硬化、肝癌。

 

肝基會說明,台灣年輕世代大多曾施打過B肝疫苗,已有B肝表面抗體,但長大後B肝表面抗體有可能消失,雖然不代表已經沒有保護力,擔心的話建議可補打B肝疫苗。
 

BC肝患者每半年 40歲以上每年 建議要腹超

肝基會持續3年積極推動「今年超了沒?」全民腹超總動員,就是希望讓腹部超音波檢查成為新全民運動,以防範肝癌太晚發現,治療困難而產生悲劇。肝基會呼籲有BC型肝炎患者至少每半年接受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也建議年滿40歲以上民眾,每年都應該養成做腹部超音波檢查的習慣。早發現、早治療,避免遺憾!
看更多:B型肝炎/如何診斷B肝?要做哪些檢查?最新治療方法快收藏 1因素決定復發

 

◎ 圖片來源/翻攝自施明德臉書
◎ 資料來源/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糖尿病前期會好嗎?糖尿病前期多久變糖尿病?糖尿病症狀、血糖指南
icon
2024-01-12 10:00:00
延伸閱讀
膽固醇越少越好?這觀念其實大錯特錯!醫揭「這隱藏數字」超標恐有心血管疾病
icon
2024-01-12 16:08:00
延伸閱讀
小腹變大竟是巨大子宮肌瘤!子宮肌瘤怎麼辦?醫:4成女性有肌瘤,3症狀快就醫
icon
2024-01-10 16:10:00
延伸閱讀
愛愛越頻繁陰道越鬆?婦產科醫揭陰道變鬆3關鍵原因 很多人都搞錯了
icon
2024-01-12 17:36:00
延伸閱讀
耳朵痛原因是什麼?江坤俊警告1情況可能是癌
icon
2024-01-11 11:39:00
延伸閱讀
注意:高尿酸不只痛風,身體「這裡會硬化」!4行為預防尿酸高
icon
2023-11-29 18: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