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膽固醇越少越好?這觀念其實大錯特錯!醫揭「這隱藏數字」超標恐有心血管疾病

膽固醇

顧詩蓓 整理 2024/01/12 16:0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許多人在做健檢時,會特別關注膽固醇的紅字,更有人認為自己平常不太吃紅肉、炸物,為什麼膽固醇很高,擔心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要如何判讀健檢中的膽固醇報告?膽固醇在身體裡面的作用是什麼?醫師表示,其實膽固醇在身體中扮演著重要角色,總膽固醇水平包含好膽固醇和壞膽固醇,維持適當的平衡有助於維護心血管健康。

 

膽固醇不是越低越好!膽固醇在身體裡有什麼作用?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梁程超副院長表示,許多病人都害怕膽固醇很高,但是膽固醇是身體裡非常重要的一個物質。細胞膜上面有一層脂質,這些成分是膽固醇,能夠幫助建構人體細胞,當細胞在更替的時候,必須要載運一些膽固醇去協助這些細胞的更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膽固醇跟荷爾蒙的合成很有關係,特別是性荷爾蒙,譬如睪固酮、女性荷爾蒙,主要的成分也是膽固醇。另外,當人體有傷口在修復的時候,它也需要膽固醇協助傷口的修復。當膽固醇太低的時候,身體也會出狀況,所以膽固醇在身體裡面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

看更多:血脂過高怎麼辦?如何降血脂?血脂測量標準、症狀、飲食禁忌懶人包

 

如何正確判讀健檢報告?膽固醇數字怎麼看?

抽血報告中,膽固醇會有哪些項目?梁程超醫師表示,第一個會看到的是「總膽固醇」,這代表膽固醇總量。總膽固醇裡面包括高密度脂蛋白(HDL,俗稱好的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LDL,俗稱壞的膽固醇),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數字,通常不會列在檢驗報告上,那就是「極低密度脂蛋白」數值。

看更多:不吃炸物糕點!他不胖卻脂肪肝、糖尿病前期:1習慣害的 很多人有

 

看懂健檢報告!醫師公開「極低密度脂蛋白」數值算法

梁程超醫師說明,想要知道自己的極低密度脂蛋白數值,可以應用以下公式來算:
.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極低密度脂蛋白

 

梁程超醫師建議,極低密度脂蛋白的數字盡量控制低於20mg/dL,超標則顯示體內的三酸甘油酯數值過高。三酸甘油酯與代謝症候群密切相關,代謝症候群患者未來恐罹患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若三酸甘油酯水平超過500mg/dL,可能會增加罹患急性胰臟炎的風險。因此,注意三酸甘油酯的數值,不僅有助於預防糖尿病和心臟病,對提升整體健康也有所幫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3招逆轉代謝症候群!醫揪出5大危險指標 符合3項就是心臟病、糖尿病高危險群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莫名其妙一直打嗝、打嗝怎麼停?醫教4招快速停止打嗝
icon
2024-01-11 16:29:00
延伸閱讀
天冷想尿尿正常嗎?醫:半夜排尿超過「這次數」要注意 4症狀恐是膀胱生病
icon
2024-01-09 12:55:00
延伸閱讀
醫師教喉嚨卡魚刺正解 別再喝醋、吞飯、催吐!
icon
2019-10-09 14:24:38
延伸閱讀
肩膀手術後要休養?手術後馬上復健竟然好得快 超快復原復健法曝光!
icon
2024-01-11 11:48:00
延伸閱讀
老了就會虛弱?誤會大了!紅斑性狼瘡悄悄來 68歲婦腎功能急轉直下 輕忽恐洗腎
icon
2024-01-11 18:17:00
延伸閱讀
狂擦護唇膏嘴唇卻越乾?3種NG護唇觀念 恐過敏發炎、生唇紋
icon
2019-09-25 12:34: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