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醫師教喉嚨卡魚刺正解 別再喝醋、吞飯、催吐!

  • 郭庚儒 整理
  • 2019/10/09 14:24
  • 字體放大
  • 醫師教喉嚨卡魚刺正解 別再喝醋、吞飯、催吐!

    喉嚨卡到魚刺?怎麼處理才是正解,該找哪一科醫生?有關治療魚刺卡喉的偏方,最為人知的分別是喝醋,吞飯,瞎撈,催吐。偏方會流傳,大概是以前曾有人用這些方法成功過,但實際上使用偏方跟賭博沒什麼兩樣。賭贏了也不過就是省了「找醫生」的麻煩,賭輸了有可能就是「命一條」!

     

    醫師教喉嚨卡魚刺正解 別再喝醋、吞飯、催吐!

    示意圖/TVBS

     

    錯誤作法1:喝醋

    喉嚨、食道黏膜易受傷發炎,試想,如果真能「化骨」,喉嚨、食道的黏膜承受的了嗎?

     

    錯誤作法2:吞飯

    本來在喉嚨的,掉到食道,本來在表面的,擠到裏面,真是愈挖愈大洞,小病變大病。

     

    錯誤作法3:瞎撈

    在食道的刺撈不到,在喉嚨的刺亂撈,單一傷口變成鮮血滿口。

     

    錯誤作法4:催吐

    可能刺穿食道黏膜,造成食道破裂穿孔,或刺穿氣道造成氣胸,或刺穿主動脈造成大出血,種種可能都有致命風險。

     

    自覺魚刺卡到的當下,可先請家人拿手電筒幫忙看看喉嚨,如果魚刺只是在口咽部,看得到且很把握夾得出,試試也行,但風險請自承,處理過程,魚刺易脫落,掉進不可見的深淵中,或嘗試輕咳,試試運氣,但切莫執著!

     

    卡到魚刺停止進食 先找耳鼻喉科

    卡到魚刺,最正確的處理「停止進食,去刷健保卡消災吧」該看哪一科?「不論是喉嚨或食道異物,先找耳鼻喉科就對了!」在喉嚨的異物,幾乎看得到的就夾得到,在食道的異物比較麻煩、也較有風險。

     

    有些食道的異物,視異物的形狀、大小、位置決定,可以嘗試不用全身麻醉,耳鼻喉科醫師也會幫您把腸胃科醫師找來,用軟式消化道內視鏡取出。年紀小無法配合的、異物形狀複雜或尖銳帶鈎的,就需要進開刀房全身麻醉,由該醫院較有經驗的耳鼻喉科醫師或腸胃科醫師協商來處理。

     

    ◎ 本文出自/問8  ◎ 撰文/柳營奇美醫院耳鼻喉科兼任主治醫師余昊璋

    ◎編輯/郭庚儒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魚刺卡喉嚨怎麼辦?這樣做能自救!

    吃秋刀魚活腦!主廚親授「不卡刺」安心吃的烹煮祕技

    老是被口水嗆到?每天3分鐘鍛鍊喉嚨防退化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醫師教喉嚨卡魚刺正解 別再喝醋、吞飯、催吐!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