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腳底好冷!用電暖器竟險截肢!醫:腳底經常冰冷是危險徵兆 小心燙傷

腳 電暖器

丁彥伶 報導 2024/01/31 14:2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68歲的陳女士患有糖尿病多年,且併發周邊神經病變。她平時雙腳的感覺就比較遲鈍,還有吸菸的習慣,近日溫度驟降,她習慣在睡覺時將電暖器放於床尾暖腳,一覺醒來卻發現右腳底疼痛發紅及起水泡,自行擦藥一周了,傷口仍不見起色,求醫才發現皮膚已經壞死!所幸經衛福部桃園醫院心臟外科緊急施行經皮穿腔動脈血管成形術,免除她遭截肢的命運。

 

婦女用電暖爐暖腳 竟引發大面積燙傷

衛福部桃園醫院心臟外科醫師林秉毅表示,經檢查發現,陳女士的燙傷傷口很大,有10公分寬、6公分長的大範圍,皮膚壞死且呈現感染現象。此外,她的右足底溫度異常,感覺較為冰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糖尿病前期會好嗎?糖尿病前期多久變糖尿病?糖尿病症狀、血糖指南

 

婦腳底異常冰冷 檢查發現合併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

他為陳女士安排右腳電腦斷層血管攝影檢查,果然發現她合併有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如未及時治療,不僅傷口不會癒合,而且壞死和感染會更惡化,恐怕面臨截肢命運。因此為她緊急進行經皮穿腔動脈血管成形術,改善右腳的血液循環成功避免了可能的截肢命運。

 

超過40度長時間敷壓就可能引起燙傷

林秉毅表示,天冷取暖要特別預防燙傷。一般電暖爐溫度在40~50度左右,容易覺得溫度不高而失去戒心,但如果長時間、近距離使用,就有可能造成低溫燙傷的問題。

 

一般「被火紋身」的燙傷指的是高溫燒燙傷,很多人忽略攝氏40度以上長時間接觸皮膚也可能引起組織傷害,通常45度以上接觸超過半小時,皮膚和組織就可能受傷,像暖暖包超過40度以上長時間接觸,例如睡覺時敷壓在身上,超過4小時也會引起傷害。

看更多:年長糖尿病患者傷口嚴重潰爛「差點截掉半條腿」,靠3關鍵幸運保住下肢!

 

有糖尿病、腳底冰冷 恐是周邊動脈阻塞警訊

林秉毅提醒,尤其是年紀大、有糖尿病、心血管等慢性疾病患者,有周邊神經病變的人,容易有感覺障礙,等到皮膚感覺疼痛時,通常已經受損、造成嚴重的傷害。年長者因為恢復力慢,往往需要更長的時間,傷口才會修復。而糖尿病合併有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處理上又更為棘手。他說明,如果平常腳底的溫度都很冰冷,即使保暖也很難讓腳底暖起來,可能就是有周邊動脈阻塞的徵兆,要嚴加預防受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該院外科專科護理師陳美芳提醒,長期吸菸或吸二手菸,會影響血液循環,容易出現周邊微血管硬化、壞死,提高周邊神經病變的風險。因此建議平時養成良好生活習慣,禁止吸菸。天冷須注意腳部保暖,可穿毛襪睡覺。忌使用熱水袋及電毯、暖爐等以免燙傷。

 

陳美芳強調,若發現周邊出現發紅、腫痛情形,恐怕已經形成燙傷,要趕快就醫,若傷口出現疼痛、紅腫或膿性分泌物等發炎症狀,就不能自行處理,要趕快到較大的醫療院所治療。

看更多:耳朵有腫塊竟是痛風!有痛風石會截肢嗎?「這治療法」復原期短、傷口比硬幣小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衛福部桃園醫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他日服1小匙薑黃粉險中風  醫:這種人不能吃,恐增加出血機率
icon
2020-02-26 13:46:00
延伸閱讀
過年得流感沒看醫師 30歲女發病5天病逝!發燒、肌肉痠痛小心
icon
2024-02-20 17:52:00
延伸閱讀
愛愛過猛小心弟弟「骨折」!陰莖骨折怎麼辦?醫曝這些症狀快就醫 嚴重要手術
icon
2024-02-17 12:43:00
延伸閱讀
子宮肌瘤需要開刀嗎?子宮肌瘤飲食、治療、症狀指南
icon
2024-02-21 10:00:00
延伸閱讀
他的重度脂肪肝不見了!醫師一帖特效藥,半年減37公斤
icon
2018-04-16 17:51:00
延伸閱讀
補鈣中斷,竟比沒有補更慘?!醫師:預防骨鬆,這樣補鈣才有效
icon
2019-10-07 17:4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