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全球首例人類感染H10N5新型流感致命!赴大陸2省旅遊小心

出國旅遊 機場 行李

丁彥伶 報導 2024/02/01 17:2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過年有到中國大陸旅遊計畫的民眾要小心!因為中國證實有名60歲婦女感染新型A型流感H10N5、混和季節性流感H3N2致命,目前疾病管制署已經將安徽、浙江之旅遊疫情建議為「第二級:警示」,民眾如有大陸旅遊計畫,最好先打流感疫苗再去,並且注意要勤洗手、不要吃生食等「5要6不」原則!

 

全球首例新型A型流感H10N5人類感染 致命

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表示,中國大陸衛生部門言1/30發布資料,安徽省宣城市新增1例60多歲女性感染新型A型流感(H10N5),該案例為全球首例人類感染H10N5,也是罕見混合感染季節性流感及新型A型流感致死個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流感/流感有什麼症狀?沒症狀也會傳染嗎?嘔吐腹瀉也要小心

 

他說明,這名婦女具慢性病史,同時感染季節性流感H3N2。個案是在去年1/30發病,12/2病情加劇入院接受治療,12/7轉至浙江省醫療機構住院,因病情嚴重在12/16死亡。其檢體在1/22分離到季節性流感H3N2及禽源性H10N5流感病毒,並於1/26經中國疾控中心複驗確定。

 

羅一鈞說,本死亡個案為首例人類感染H10N5病例報告,也是罕見混合感染季節性流感及新型A型流感致死個案,H10N5的傳染風險和疾病嚴重高低,後續尚待世界衛生組織正式評估。

 

新型A型流感:動物流感病毒偶發出現人類感染

疾管署解釋,「新型A型流感」指的是除每年周期性於人類間流行的季節性流感H1N1及H3N2以外,偶發出現感染人類的其他動物流感病毒。這些病毒主要感染對象為雞等禽鳥類或豬等哺乳類動物,屬於A型流感病毒,一旦感染人類,即統稱為「新型A型流感」病例。

 

據文獻回顧,全球曾出現造成新型A型流感病例的流感病毒包括H1N1v、H1N2v、H3N2v、H3N8、H5N1、H5N6、H5N8、H6N1、H7N2、H7N3、H7N4、H7N7、H7N9、H9N2、H10N3、H10N7、H10N8等亞型。各種亞型對人類疾病嚴重度高低不同,疾病嚴重度高的有H5N1、H5N6、H7N7、H7N9、H10N3、H10N8;其他則屬疾病嚴重度低

看更多:中國製造「致死率100%」新冠變異株!權威醫:病毒傳人1關鍵 嚴防下一波流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羅一鈞說,因應中國近年發現有H5N6、H10N3、H9N2、H3N8等人類病例,疾管署已將中國大陸共18個行政區的「新型A型流感旅遊疫情」建議等級提升至「第一級:注意(Watch)」,如山西、湖北、北京、上海及天津市等,民眾前往當地需遵守一般預防措施。

 

到「旅遊二級警示」區旅遊需「加強防護」

而兩年內曾報告本土疫情的13個行政區,疾管署則把旅遊建議提升為「第二級:警示(Alert)」,包括:廣東、江蘇、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南、四川、貴州、甘肅、河南省、廣西壯族自治區及重慶市,民眾前往當地就得採取「加強防護」!

 

羅一鈞說,疾管署將持續監測中國大陸相關疫情資訊,必須要兩年沒有出現本土病例才會下修旅遊建議等級。另自去年11/26起於4處國際機場執行之「定點監測、鼓勵採檢」,至1/28統計已採445人,均未自中港澳入境有症狀旅客發現新型A型流感。

 

堅守5要6不原則

目前研判此次個案應屬偶發案件,羅一鈞表示,我國目前施打的流感疫苗僅防範季節性流感,對新型流感防護有限,預防感染必須從個人防護做起。呼籲日常生活中仍應落實「5要6不」原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要」指的是肉類及蛋要熟食、要以肥皂徹底洗手、出現症狀,要戴口罩速就醫並告知職業及接觸史、與禽畜長期接觸者要接種流感疫苗、要均衡飲食及適當運動。而「6不」指的是不生食禽鳥蛋類或製品、不走私及購買來路不明肉品、不接觸或餵食禽畜、不野放及隨意丟棄禽畜、不將飼養禽畜與其他禽畜混居、不去空氣不流通或人潮擁擠的場所。

看更多:打4劑會害免疫系統關閉?別信,新冠爆64死創5月新高 快去打疫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