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35歲男星轉頭就手麻住院,曝恐有中風傾向 醫:習慣不改恐比中風慘

許家麟

丁彥伶 報導 2024/02/07 13:1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35歲的男星許佳麟驚傳農曆新年前住院檢查,原來他發現一轉頭就手麻,擔心可能有問題,結果檢查果然發現脊椎壓迫神經,他的醫師還警告:「若再不照顧自己,可能有中風傾向」!醫師表示,骨刺或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不會引起中風,但會出現肢體無力、麻木、皮膚感覺異常等,症狀比中風還多,提醒一定要改變不良姿勢!

 

男星自曝「轉頭就手麻」檢查出脊椎壓迫神經

有「大馬國民男友」的男星許佳麟日前自曝因脊椎壓迫引起嚴重症狀,在農曆年前趕快住院檢查。他自述,平常頭只能往左轉動,因為若往右轉並轉到30度,右手就會麻痺、無法抬高手、頭也無法往上看,感覺非常疼痛,開車也會麻,已影響到正常生活,因此趕快檢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經檢查確認他的脊椎第5、第6節壓迫到神經,醫師警告若他再不照顧身體,以後恐有中風傾向。他目前已接受物理治療,並改變生活習慣、不低頭滑手機及定時伸展肩頸肌肉,並以自身經驗呼籲大家注意日常生活的姿勢要正確。

看更多:大掃除好痠痛、按摩去!46歲女內頸動脈剝離險中風 醫:「這裡」絕對不能按

 

▲男星許佳麟IG自曝轉頭就手麻,住院檢查發現脊椎壓迫神經。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腦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廖家麟說,其實脊椎壓迫神經和中風是兩回事。如果單純是骨刺或椎間盤突出壓迫到神經,會引起神經被壓迫那一側的手部痠軟、疼痛、局部無力、麻木,以及皮膚感覺麻木等症狀。

 

骨刺或椎間盤壓迫神經 會引起肢體無力、麻木如中風

如果症狀持續,因為半側持續無力、麻木,影響就像中風一樣,如果壓迫情形更嚴重,恐怕不只是半側有症狀,而是下半身等部位都痠軟無力、麻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別再盤腿坐!骨科醫師示警:4坐姿最傷膝蓋和脊椎 恐椎間盤突出、骨盆歪斜

 

廖家麟由男星的說法推測:「頸部一轉就麻」,表示有神經管狹窄的情形,第一優先要安排頸部檢查。因為他的症狀不是持續,而是轉頭後、姿勢改變才有症狀,這種情況通常會建議先採取休息、復健治療合併藥物等保守治療,讓患者的狀態達到平衡而沒有症狀的情況。

 

非手術治療選擇多 請醫師依個人狀況建議

若持續復健2、3個月沒有改善,可再進行進階的非手術療法,例如局部神經注射消炎藥、神經阻斷治療,或是採取射頻治療,也就是像電針灸的方式治療。廖家麟說,其實非手術的進階治療有非常多種選擇,可以和醫師討論,依個人的狀況選擇最適合的治療。

 

如果治療效果都不好,也可以進一步選擇手術治療。廖家麟表示,現在的脊椎手術不像早期「成功率只有一半」,病人只能拚一次看看。現在不管是神經外科或骨科醫師操刀技術都愈來愈純熟,而且很多醫院都備有「複合手術室」,裝設了術中的神經監測保護系統、手術導航系統等先進醫療成像設備,手術的安全性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神經手術後的照護、矯正姿勢更重要

廖家麟說,現在反而是醫師要評估病人需不需要手術,因為現在的手術成功率高,重點是病人術後常無法維持良好姿勢和生活習慣,如果還是繼續長時間低頭工作、滑手機、姿勢不良等。現代人壽命延長,如果術後沒有好好保養,可能幾年後又還要再開刀,病人還會以為是「上次手術沒治好留下後遺症」。

 

另外,他也提醒,雖然轉頭就手麻的情況多數和神經壓迫有關,但也不能排除患者合併有血管狹窄造成壓迫的問題,如果本身有三高,建議也應做一下血管檢查。

看更多:一直腳麻是要中風了?醫教3招分辨!走路無力、容易拐到 恐是這處出問題

 

◎ 圖片來源/翻攝自許佳麟IG
◎ 諮詢專家/廖家麟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大掃除好痠痛、按摩去!46歲女內頸動脈剝離險中風 醫:「這裡」絕對不能按
icon
2024-02-06 11:30:00
延伸閱讀
她高血壓腎病變 吃藥也不好!靠1招3個月血壓變正常 研究證實:還降血脂
icon
2024-02-06 11:46:00
延伸閱讀
44歲資深媒體人心肌梗塞驟逝!醫曝心梗發作前1個月 意想不到的徵兆
icon
2024-01-29 12:54:00
延伸閱讀
手腳有針刺感?發麻後皮膚癢可能是什麼病?醫師建議這樣找病因
icon
2024-02-01 19:00:00
延伸閱讀
95%的乳房疼痛,不是乳癌造成的!3種疾病最容易被誤會
icon
2020-03-09 17:46:07
延伸閱讀
他拉肚子竟是甲狀腺出問題!甲狀腺結節會變成癌症嗎?醫師解答了
icon
2024-01-16 11:24: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