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肩頸痠痛吃什麼?肩頸痠痛引起頭痛、眼睛疲勞、腸胃不適 常見QA一次看

上班上到肩頸痠痛、腰痠背痛?快試試4招舒緩運動 放鬆身體、改善痠痛

許佳惠 整理 2024/02/21 12:5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肩頸僵硬、痠痛是現代人常見困擾,疼痛時能冰敷嗎?有哪些營養素可以改善肩頸痛?頭痛、胃腸不適、眼睛疲勞會是肩頸痠痛引起的嗎?日本竹谷內醫院院長竹谷內康修一次解答。

 

Q:哪些營養保健品對頸椎病有幫助?

A:比起補充營養保健品,每天攝取均衡的飲食更重要。目前並沒有任何一種營養保健品證實可以有效改善頸椎病的症狀。比起依賴營養保健品,更重要的應該是注重日常飲食。因為肌肉、骨骼、軟骨、韌帶、神經、血液等一切的人體組織,都是由日常攝取的營養組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飲食容易過於清淡、簡單的年長者,或是正在減肥瘦身的人,都要注意這一點。這兩個族群的人更應該積極地攝取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尤其魚、肉、蛋的蛋白質是構成人體組織的基礎,絕對不能缺乏。另外,當身體缺乏鈣質等礦物質時,則會加劇骨質疏鬆症的情況,頸椎也會容易有變形的問題。除了以上這些營養以外,當然還必須攝取各種其他種營養素,才有助於維持健康的生活。

 

Q:肩頸不舒服的時候,也會覺得頭痛,兩者有關係嗎?

A:這種情況的頭痛可能是頸因性頭痛。穿過頸椎中間的脊髓跟腦部的神經一樣都屬於中樞神經。當頸椎有異常狀況時,可能就會經由頸椎中間的脊髓刺激腦部的神經,進而引起頭痛,稱為頸因性頭痛。只要透過肩頸操或脊骨神經醫學的治療方式改善頸椎狀態,應該就能緩解這種頭痛症狀。

看更多:落枕亂按摩,當心頸動脈剝離!中醫:按腳上穴道止痛消炎更安全

 

Q:眼睛疲勞跟肩頸不舒服有關嗎?

A:有很大的關係。不管是眼睛疲勞還是肩頸不適,都是交感神經在亢奮時容易出現的狀況,所以也很常同時發生。容易同時出現這兩種狀況的人要有好好放鬆的時間,盡量讓眼睛多休息,也讓肩膀放輕鬆。

 

眼鏡或隱形眼鏡不適合、手機或平板的螢幕太亮,都容易讓眼睛疲勞。若能改善這兩種情況,眼睛就不會那麼容易疲勞,肩頸痠痛的問題可能也會跟著改善。

看更多:放鬆肩頸超簡單!江坤俊教你「推牆運動」 預防肩頸痠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Q:肩頸痠痛跟腸胃不舒服有關係嗎?

A:交感神經的作用可能會讓兩者都受到影響。頸椎跟腸胃之間有一段距離,也許認為肩頸的不舒服跟腸胃的不舒服有關連性的人並不多。不過,壓力不僅會引起肩頸痠痛等問題,有時也會引起內臟不舒服。因為壓力會讓交感神經亢奮,造成內臟的功能低下。另外,駝背的姿勢也可能壓迫內臟,引起腸胃功能障礙。而證據就是許多駝背的人在接受脊骨神經醫學治療之後,腸胃的狀態都得到改善。

 

Q:肩頸不舒服的時候可以冰敷嗎?

A:如果是急性疼痛的話,冰敷確實可以舒緩疼痛。落枕等原因造成肩頸突發急性疼痛時,冰敷可以減輕患部的發炎狀態,或是讓傳達痛覺的神經減緩傳遞速度,可緩解患部的疼痛症狀。如果是急性疼痛,可以用冰敷袋冰敷患部。另外,許多人都以為藥布有冰敷的效果,但其實並不然。除了急性疼痛或強烈疼痛以外,其他情況都不建議冰敷患部。

 

這幾年的夏季都是連日不斷的酷熱高溫,許多人經常使用冰敷頸部周圍的降溫用品,防止在炎熱的天氣裡中暑。但其實這些降溫的用品都會讓肌肉僵硬,影響血液循環。此外,吹太多冷氣讓身體太涼,或電風扇長時間吹著肩頸,也會造成身體的肌肉僵硬,讓肩頸痠痛的情況惡化。夏日若要幫身體降溫,請務必多加注意溫度的控管。

 

Q:轉脖子發出咔咔聲症狀會好一點,可以這樣做嗎?

A:不太建議這麼做。在脊骨神經醫學的治療過程中,矯正患部的關節時也會發出咔咔聲。自己轉脖子發出聲音就跟這個情況很相似,可能也讓人覺得很舒服。但是,脊骨神經醫學治療只會針對無法順利活動的關節部分進行矯正,跟自己轉脖子的情況不一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自己轉脖子的時候,本來沒有問題的正常關節也會跟著活動。要是習慣做這個動作,原本健康的正常關節可能會變得太鬆。所以,還請注意不要養成轉脖子發出咔咔聲的習慣。

看更多:肩頸緊繃痠痛?選錯椅子害的!日本名醫教自製「友善肩頸椅」改善腰痠背痛

 

Q:為什麼有時早上起來會覺得症狀特別明顯?

A:也許晚上睡覺時還在磨牙等等,身體依舊保持緊張狀態。正常來說, 睡覺可以讓身體放鬆,所以早上起床的時候應該會覺得肩頸比較不緊繃,症狀也會減輕一些。假如早上起床後反而覺得症狀更明顯的話,可能是因為睡覺時還在磨牙或太用力咬牙,造成肩頸持續出力,或者因為發生睡眠呼吸中止症,讓身體處於緊張狀態。有這些情況的人可以透過治療來改善。磨牙或用力咬牙的問題請前往牙科就醫;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問題請前往胸腔內科或耳鼻喉科。

 

◎ 本文摘自/《頸椎病的自我療癒 竹谷內式肩頸伸展操》竹谷內康修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頭暈噁心才發現有重度糖尿病!20歲男糖尿病指數飆升 醫警示:眩暈跟5疾病有關
icon
2024-02-17 12:16:00
延伸閱讀
更年期口乾、眼乾、皮膚乾?醫師8個自然療法 改善「乾燥症」
icon
2018-11-30 13:33:03
延伸閱讀
糖尿病前期會好嗎?糖尿病前期多久變糖尿病?糖尿病症狀、血糖指南
icon
2024-01-12 10:00:00
延伸閱讀
高麗菜也是禁忌?甲狀腺亢進不只害失眠!醫揭甲狀腺病徵和檢查方法
icon
2024-02-14 00:10:00
延伸閱讀
尿尿注意!醫曝小便5種狀況要警覺 出現這徵兆恐有致死危機
icon
2024-02-17 07:00:00
延伸閱讀
英王查爾斯動攝護腺肥大手術 醫指4種手術可選擇 攝護腺肥大何時該動刀?
icon
2024-01-19 12:54: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