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胰臟水泡是癌嗎?3情況恐癌變!加做這檢查提早診斷 避免胰臟癌

囊腫抽吸

許佳惠 報導 2024/02/22 17: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蘋果創辦人賈伯斯、藝人巴戈、傅達仁等都因胰臟癌過世,由於早期症狀不明顯、開刀治療也困難,胰臟癌被稱為癌中之王。到底胰臟癌如何早期發現?最新研究顯示,當胰臟有囊腫、水泡時,胰管越粗越有可能是黏液性腫瘤而且有較高的癌化風險,應做內視鏡超音波導引細針抽吸術及早診斷。

 

女子反覆胰臟炎住院 發現胰臟囊腫

台中榮民總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曾敬棠分享案例表示,一位中年女士因反覆性胰臟炎多次住院,核磁共振發現胰臟頭有一顆3.4公分大的囊腫且胰管變粗,影像上認為是因胰臟炎造成的良性偽囊腫,且病人血液的胰臟腫瘤指數CA19-9正常,以往可能就此放心,追蹤就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囊腫持續變大 內視鏡超音波細針抽吸發現癌前病變

不過因患者的囊腫仍持續變大,醫師警覺不對勁,安排進一步的內視鏡超音波檢查,合併內視鏡超音波導引細針抽吸術,胰臟液體分析結果顯示,腫瘤指數CEA偏高,加上患者有反覆性胰臟炎的症狀,懷疑有癌化的可能性,後續進行手術,病理報告證實為「胰管內乳頭狀黏液性腫瘤併高度分化不良」的癌前病變。患者因接受內視鏡超音波併細針抽吸術,得到正確精準的判斷,才因此及早發現進行治療。

看更多:網路瘋傳習近平罹癌王?醫:3個月體重暴瘦10%、腹痛、黃疸要小心

 

胰管越粗有較高癌化風險

曾敬棠表示,中榮針對2019至2022年期間,共32位胰臟囊腫病人接受內視鏡超音波檢查併細針抽吸術進行分析,發現胰管越粗越有可能是黏液性腫瘤而且有較高的癌化風險。研究結果發表於2023年6月在韓國首爾舉辦的國際消化系內視鏡網絡年會,建議胰臟囊腫的病人,在病情需要下接受內視鏡超音波檢查,甚至是細針抽吸術分析囊腫液體,以利判斷後續是否需要手術或持續影像追蹤。

 

胰臟囊腫就是胰臟水泡

胃腸肝膽科主任廖思嘉表示,胰臟位於後腹腔,發生腫瘤初期通常不會出現症狀,往往需要透過檢查才被發現。其中,胰臟囊腫是比較常見的情況,它就是大家俗稱的「胰臟水泡」,約有10~20%的成年人在核磁共振檢查都會發現胰臟水泡。

看更多:胰臟水泡會消失嗎?胰臟長囊腫就是胰臟癌?醫曝1種情況最危險

 

囊腺腫瘤分4類 其中3種為「潛在惡性」腫瘤

曾敬棠醫師進一步解釋,胰臟水泡裡面,85%是因胰臟發炎後產生的偽囊腫,15%才是真正的囊泡跟囊腺腫瘤。而這15%裡面,可分為4種:「漿液性囊腺腫瘤」、「黏液性囊泡腫瘤」、「胰管內乳頭狀黏液性腫瘤」,還有在年輕女性比較容易發生的「固狀偽乳頭狀腫瘤」。後三者有較高癌化風險,歸類為「潛在惡性」腫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發現胰臟水泡怎麼辦?3情況應做內視鏡超音波細針抽吸

他建議,當發現胰臟水泡時,要做進一步影像學檢查,如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當發現胰管變粗、囊腫大小超過3公分或是裡面有不規則腫塊存在時,應做內視鏡超音波合併細針抽吸術抽取囊腫內液體,進行黏稠度、腫瘤指數、胰澱粉酶、細胞學檢查及病理檢測。

 

囊腫液體可初步觀察惡性度

他表示,囊腫內的液體如果較稀就比較不用擔心,但若是黏稠的,就可能是黏液性腫瘤,要小心癌化可能;而胰澱粉酶如果升高,可能是「胰管內乳頭狀黏液性腫瘤」,也有癌化可能。透過液體分析可以決定後續治療方向,容易癌化的給予手術切除,偏良性的則每半年~1年追蹤就好。

看更多:「這血型」的人最易得胰臟癌 6症狀小心癌王上身 

 

高危險群健檢時應做MRI

相較於一般的手術開刀方式,由於這種方法使用的針很細,所以造成的傷口非常小。此外,穿刺完成後,胃壁和腸壁會迅速合上,無需擔心之後產生穿孔等問題。不過因為細針目前沒有健保給付,自費約8千~1萬3千元不等,因此只有針對高度懷疑者才需要抽囊腫液體。曾敬棠強調,胰臟水泡發生原因可能跟基因有關,因此有胰臟癌家族史的民眾要特別注意,50歲以上健檢可加做MRI。而若是胰臟炎造成的偽囊腫,則要戒酒、戒菸、少油飲食,避免慢性胰臟炎的發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台中榮民總醫院提供
◎ 諮詢專家/曾敬棠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原來這是頭髮變白真相!吃蘋果、番茄對抗白髮?醫授6招維持烏黑秀髮
icon
2024-02-20 12:10:00
延伸閱讀
他的重度脂肪肝不見了!醫師一帖特效藥,半年減37公斤
icon
2018-04-16 17:51:00
延伸閱讀
大腸息肉會變癌!尤其有3種特徵的息肉更危險
icon
2020-01-14 15:32:00
延伸閱讀
攝護腺肥大不敢手術?醫揭1療法恢復快損傷少 頻尿、尿不乾淨惱人症狀不再來
icon
2024-02-14 00:08:00
延伸閱讀
婦癌權威王功亮留在醫院40年不開業:「我喜歡學習,用新知識服務病人」
icon
2024-02-21 11:42:00
延伸閱讀
糖尿病前期會好嗎?糖尿病前期多久變糖尿病?糖尿病症狀、血糖指南
icon
2024-01-12 10: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