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台旅遊達人洗澡中毒奪命!「這些行為」也會一氧化碳中毒 出現疲累症狀要警覺

翻攝自尼泊爾達人Ruby臉書

朱育嫻 報導 2024/02/29 11:4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旅居尼泊爾20年的台灣旅遊達人Ruby(簡如邠)驚傳離世,享年46歲,據媒體報導,Ruby疑似在通風不良處洗澡,導致一氧化碳中毒過世。醫師提醒,一氧化碳中毒症狀常讓人誤以為太疲累而昏沉沉進入夢鄉,千萬別在密閉空間內有燃燒瓦斯的行為。

 

資深旅遊達人Ruby意外過世 背包客棧安全引起關注

Ruby畢業於政大新聞系,擁有豐富的旅遊經驗並出版旅遊書籍,更曾入圍金鼎獎,她自2001年首次造訪尼泊爾後,便深深著迷於此地。她旅居尼泊爾20年,致力於維護尼泊爾的生態環境,並策劃多項深度文化旅遊計畫,同時分享當地商品及相關產業。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據媒體報導,「背包客棧」粉專2/28發文證實Ruby已於前陣子離世的消息,有知情人士在留言區表示,「因洗澡時氣體出現問題,導致窒息死亡」,疑似一氧化碳中毒。另一名網友則分享經歷,「有一次在尼泊爾的背包客棧,看到瓦斯裝置設置在浴室裡,當時我有起警覺心,在洗澡時打開窗注意通風,或許他們還未有一氧化碳中毒這些認知,所以這樣設置。」

看更多:「萬能血液」救命!不用配對立即輸血 提升嚴重外傷存活率

 

不只洗澡!這些原因都會一氧化碳中毒

亞東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鄭世隆指出,一氧化碳無色、無臭、無味,但卻是具有毒性的氣體。常見一氧化碳中毒的原因,是在密閉的空間內或通風不良處有燃燒的行為,像是冬天在門窗緊閉的室內燃燒煤油爐或是煮火鍋或烤肉吃,或是火災發生劫後餘生者,皆有因一氧化碳而中毒的可能性。

 

另外,將車子停在密閉的車庫內未熄火,或將車子停在汽車旅館內未將引擎熄火,即上到二樓房間休息,這些也會因汽車引擎燃燒所產生的廢氣,在密閉的空間內累積導致發生一氧化碳中毒。

 

鄭世隆表示,值得一提的是,大家都知道要把熱水器置放在陽台,但有些民眾為了空間利用或冬天怕冷,把陽台用鋁門窗圍起來,這樣熱水器視同裝在密閉空間內,當你在洗澡時,熱水器所產生的廢氣、一氧化碳無法排出,堆積到一定濃度時,就會讓室內的人產生一氧化碳中毒。

看更多:一氧化碳中毒/你家熱水器安全嗎?瓦斯外洩如何處理?預防一氧化碳中毒怎麼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一氧化碳中毒症狀有哪些?中毒後遺症是什麼?

鄭世隆說明,輕度一氧化碳中毒(血中一氧化碳濃度小於30%)可能出現頭痛、頭昏、噁心、嘔吐、四肢無力、疲勞等症狀;再嚴重一點(血中一氧化碳濃度大於30%),可能有嗜睡、視力模糊、呼吸加速、心律不整、心肌缺氧、呼吸困難,此時若警覺到一氧化碳中毒,要迅速打開門窗離開現場,尚可逃過一劫,但因一氧化碳中毒症狀常讓人誤以為太累、太疲勞而昏沉沉進入夢鄉,最後昏迷死亡。

 

在急性中毒後存活下來的病患中,有3%會因缺氧性腦病變而產生永久後遺症,例如智力減退、大小便失禁及步態不穩等現象,這些後遺症大多在23周後出現。

 

發生一氧化碳中毒怎麼辦?急救法學起來

1.立即將門窗打開,保持室內通風順暢。如果中毒者沒有外傷,則可以將其搬離至室外通風處。
2.盡可能清除中毒者口中異物,如嘔吐物、分泌物、假牙等,並保持呼吸道暢通。
3.打電話叫救護車。
4.若中毒者症狀輕微,可餵食一些熱濃茶;若中毒者呼吸心跳都停止,則應立即進行人工呼吸及心臟按摩,重建中毒者的呼吸。

看更多:一氧化碳中毒/急救穴位怎麼按?中醫如何治療?什麼茶飲幫助恢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翻攝自尼泊爾達人Ruby臉書
◎ 資料來源/鄭世隆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79歲寶島歌王昏倒撞車頸椎骨裂傳命危!醫曝年過60歲易昏倒原因
icon
2024-02-27 15:46:00
延伸閱讀
大咖藝人女友跌倒不就醫 「熊貓眼」+噁心想吐竟急救無效!醫:跌倒3症狀是警訊
icon
2024-02-26 15:19:00
延伸閱讀
胸悶竟是姿勢不良惹禍?醫揭這頸椎病超難察覺 嚴重不治療恐不會好
icon
2024-02-27 19:19:00
延伸閱讀
沒高血壓!67歲男爬樓梯喘竟是得了心衰竭!醫:沒運動心跳也快的人要注意
icon
2024-02-27 12:41:00
延伸閱讀
他左肩酸竟是心肌梗塞!昏倒含「舌下含片」有用嗎?這個膽固醇高很要命
icon
2024-02-27 11:41:00
延伸閱讀
手腳有針刺感?發麻後皮膚癢可能是什麼病?醫師建議這樣找病因
icon
2024-02-01 19: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