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沒高血壓!67歲男爬樓梯喘竟是得了心衰竭!醫:沒運動心跳也快的人要注意

男性心臟不適

丁彥伶 報導 2024/02/27 12:4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67歲的黃先生平時很注重身體保養,在社區量血壓都很正常,加上他平常有運動又常爬山,自認健康的他近半年來卻發現偶爾會心悸胸悶,甚至爬樓梯都會喘,本來以為是「老了」的正常狀況,近日就醫檢查,竟被醫師告知有「心衰竭」,讓他感到震驚:「沒有高血壓,為什麼心臟出問題?」

 

沒高血壓卻心臟缺血?原來膽固醇、血糖都過高

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陳玠宇說,黃先生的心臟功能約莫只剩正常人的1/2,左心室收縮分率僅剩30%,為心臟衰竭的表現。他們幫黃先生安排詳細檢查,發現他雖然沒有高血壓,但是膽固醇過高,血糖也偏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彭淮南85歲身體硬朗堅持1習慣!研究:能逆轉心臟老化、延壽

 

因為患者主訴平常偶爾會心悸、胸悶,爬樓梯會喘,加上糖尿病患者易有心血管疾病,因此為進一步為他安排核子醫學心肌灌注掃描檢查,發現心臟缺血變化。建議他做心導管檢查,竟發現3條冠狀動脈都有阻塞,便為他同時進行氣球擴張併支架置放手術,將他阻塞的血管完全打通。

 

而在黃先生的24小時心電圖中發現他因為缺血性心臟病變的關係,併發頻繁的心室早發性收縮引致的心律不整,因此也為他治療心律不整。後來他服用藥物控制好膽固醇和血糖,調養半年後,心臟功能也逐漸恢復正常水平,現在又恢復最喜愛的健走、爬山運動。

 

陳玠宇說,問診時發現,黃先生雖然沒有高血壓,但是平時有感覺心跳速度比較快。一般來說,靜止狀況下的心跳頻率介於每分鐘60至100下都算正常,但是心臟每分鐘跳到99下、100下,確實會感覺比較快。

 

心跳過快 隱藏多種健康危機

心跳比較快的原因,除了表示個人平時交感神經較為興奮之外,其實也可能暗示著身體有著其他問題,例如心律不整、心臟衰竭、脫水、發炎感染、貧血、甲狀腺亢進等問題,需要進一步檢查以釐清原因。

看更多:北榮醫師尾牙昏倒,救醒只識媽媽和院長!微型人工心臟救他一命 什麼是微型心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靜止休息心跳高於最大心率一半以上 就要注意

陳玠宇分析,個人最大運動心率為220減掉年紀,若以50歲來說,最大運動心率為170,即每分鐘心跳170下為「100%」的運動強度最大心跳速率。若人在靜止、放鬆休息的狀況之下,心跳速率超過最大心率的一半以上,例如以50歲的來說,靜止下心跳每分鐘大於85下,可能就要懷疑有其他潛在的問題存在。

 

他提醒,心律不整可能來自於心臟的心房或者心室,尤其慢性三高的年長者者,更可能合併老年人最常好發的「心房顫動」。根據統計,在60歲以上族群的心房顫動發生率約4%,80歲以上則達10%。心房顫動患者比起同年齡的正常人,死亡率高2倍、中風率高5倍!但是高達75%的患者平常幾乎沒明顯症狀,因此不易察覺而輕忽了它的嚴重度。

 

陳玠宇表示,若被診斷有心臟衰竭或其他心臟疾病,患者心跳速率愈快、心臟缺氧風險愈高!根據國外研究發現,心臟衰竭的患者若平均心跳超過每分鐘80下,與平均心跳每分鐘小於65下者相較,會增加近4成的1年內死亡率!

 

多運動不健康?心跳太快隱藏「短命」風險

2016年的歐洲心臟衰竭指引,已經建議心衰竭患者的心跳最好控制在每分鐘70下以下,陳玠宇提醒,雖然現在大家都認為「多運動多健康」,但對於心臟功能不好的患者來說,他都會建議心跳最好控制在介於每分鐘50至70下內,而且須按照每位病人的實際情況作些微調整,不要以為「心臟愈訓練愈強」,反而是會愈來愈差。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是水腫還是肥?快看10大利尿食物 助您消除水腫肥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陳玠宇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尿尿注意!醫曝小便5種狀況要警覺 出現這徵兆恐有致死危機
icon
2024-02-17 07:00:00
延伸閱讀
以為唇皰疹結果竟是馬蠅蟲卵寄生!33歲男嘴唇破洞 醫師活捉3幼蟲
icon
2024-02-23 16:39:00
延伸閱讀
原來這是頭髮變白真相!吃蘋果、番茄對抗白髮?醫授6招維持烏黑秀髮
icon
2024-02-20 12:10:00
延伸閱讀
他日服1小匙薑黃粉險中風  醫:這種人不能吃,恐增加出血機率
icon
2020-02-26 13:46:00
延伸閱讀
護理人員大出逃!「AI 護理師」協助減輕工作 中醫大附醫智慧醫療獲殊榮
icon
2024-02-21 17:39:00
延伸閱讀
退化性關節炎有什麼症狀?吃什麼護關節?預防、治療、運動復健懶人包
icon
2023-11-08 11:56: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