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退化性關節炎有什麼症狀?吃什麼護關節?預防、治療、運動復健懶人包

退化性關節炎 膝蓋痛

吳詠霓 整理 2023/11/08 11:5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退化性關節炎是一種慢性關節疾病,關節軟骨因老化和損傷,引起關節發炎或疼痛。主要好發於負載全身重量的關節,包括膝關節、髖關節和腳部關節,中柱的頸椎、腰薦椎,以及身體其他容易過度使用關節,包括手部的指關節等。

 

為什麼會發生退化性關節?

形成退化性關節炎的成因目前醫界尚未完全確知,推估造成關節退化可能包括原發性的年齡老化、肥胖、久坐久站、關節過度使用、關節損傷等;另一種是次發性的原因,包括關節或韌帶損傷、遺傳、代謝疾病、先天性關節發育異常、骨頭缺血性壞死、感染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退化性關節炎有哪些症狀?

退化性關節炎在早期時只會出現輕微的疼痛和不舒服感,休息就可以緩解症狀。但是隨著病情的進展,症狀可能會變得更加明顯,並影響關節的功能和活動能力,甚至因為疼痛而減少活動,進而形成肌少症,造成患者體力愈來愈衰弱,無法自理生活,必須用輪椅代步。常見4症狀如下:

 

1.關節疼痛、僵硬:發生在腿腳等載重關節的退化性關節炎,常在上下樓梯、久走或是久坐等長時間不動,或是在濕冷的天氣時會出現疼痛,或關節僵硬感。
2.關節有異聲、磨損感:持續的關節過度使用時,行動時會有明顯的「喀吱」聲,甚至感覺到關節面不平滑的磨損感。
3.關節腫脹:尤其是在活動後或氣候變化時更為明顯。
4.關節變形:例如膝關節的O型腳,這是人體為了減少膝關節的壓力而自然產生的平衡方式。

 

誰是退化性關節炎的高危險群?

退化性關節炎的高危險群包括年長者、肥胖族群、更年期後女性、關節曾受傷過的人、因工作或運動過度使用關節者,以及罹患先天性關節或神經、肌肉疾病者。

 

如何預防退化性關節炎?

關節退化是逐漸進行而不是突然發生的,一開始可能只有感覺關節處僵硬或是腫脹,等更嚴重時天氣一變化就發生痠脹、疼痛,關節已經被破壞,因此及早開始預防非常重要。應在青春期培養好的運動習慣,強化骨骼和韌帶,做任何活動前也注意暖身,減少肌肉和骨關節的損傷,並維持理想體重;平時避免過度勞累及長時間的半蹲、全蹲或跪下3姿勢,以免增加關節壓力,提高關節疲勞風險;也要注意安全,避免關節受到外傷,例如骨折、扭傷或感染等。

 

退化性關節炎患者怎麼吃?

飲食上建議平時應多吃能減緩發炎、增強骨骼和修復軟骨的食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減緩發炎的食物

建議多吃能抑制發炎的食物,如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鮭魚、鯖魚、秋刀魚等,有助改善晨間僵硬和關節疼痛。也要減少食用會引起刺激發炎的食物,如動物性油脂等飽和性脂肪酸食物。

 

另外,綠茶、胡蘿蔔、芒果、木瓜、甜瓜、葡萄柚、奇異果、橘子、鳳梨、香蕉、番茄、包心菜、青花椰菜、馬鈴薯等蔬果中的類黃酮素,除了可以增加關節當中的膠質彈性外,也能抑制發炎。

 

2.增強骨骼的食物

建議每天喝2杯牛奶補充鈣質,女性患者也可以多吃1份豆腐或豆漿攝取大豆異黃酮,讓大豆異黃酮發揮類似雌激素的作用,減緩停經女性的骨質流失。

 

3.修復軟骨的食物

有機硫化物是人體結構的重要元素,也是軟骨再生重建的重要物質,例如十字花科蔬菜:高麗菜、花椰菜、芥藍菜、蘿蔔等,都是常見的有機硫化物來源。而雞爪、蹄筋、貝類、小魚乾、木耳等也有助軟骨修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退化性關節炎如何治療?

美國骨科醫學會提出的治療指引表示,適當進行肌肉強化、復健治療、減輕體重及健康生活型態可以達到關節保健的目的,並避免過度使用關節,例如避免爬山、過量跑步也可以延緩關節的老化。

 

但若關節退化惡化,常會造成關節疼痛及僵硬等症狀,此時就建議提早就醫接受治療,避免關節繼續惡化。當關節破壞至無法修補的程度時,為維持身體的機能及減輕疼痛,有時必須以藥物、復健治療、手術、置換人工關節等方式來達成治療目的。

 

退化性關節炎如何運動?

膝關節是退化性關節炎最好發的部位,建議生活上要注意「少彎、慢慢彎、不要彎太久」,並且選擇合適的運動增強肌力,有助預防避免關節僵硬、疼痛及惡化。運動前可以先用毛巾溫敷,幫助血液循環、肌肉放鬆,比較不容易受傷。另外若是髖關節疼痛,也有6個動作可以幫助舒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護膝3運動預防和改善關節退化問題。(圖片/嘉義大林慈濟關節中心提供)

 

▲6動作幫助舒緩髖部痛。(圖片/照護線上提供)

 

◎ 本文摘自/健康2.0醫學百科
◎ 圖片來源/嘉義大林慈濟關節中心.照護線上.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唐從聖父母都失智!失智症惡化有多快?能活多久?護腦又降血脂吃3種菜
icon
2023-11-06 17:20:00
延伸閱讀
連名醫都腦中風!溫差大做「這些事」最危險!腦出血、腦梗塞有徵兆
icon
2023-11-03 10:30:00
延伸閱讀
自覺心臟會停,57歲陳亞蘭爆出累到「心律不整」!中醫教你用梳子穩定心跳
icon
2023-10-26 13:30:00
延伸閱讀
感冒流汗好得快?30歲男感冒堅持運動「尿液變紅棕色」,緊急住院差點要洗腎
icon
2023-11-06 10:22:00
延伸閱讀
名醫變病友,糖尿病17年靠2招血糖不飆升!醫學會權威揭糖尿病5個致命點
icon
2023-11-01 09:00:00
延伸閱讀
王偉忠早知「侯導」健康出狀況 自曝身體也出問題!醫:高音頻受損怎麼治?
icon
2023-11-02 12:46: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