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唐從聖父母都失智!失智症惡化有多快?能活多久?護腦又降血脂吃3種菜

唐從聖

陳美妤 整理 2023/11/06 17:2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唐從聖曾在節目中表示,父親過世前與失智症纏鬥近11年,總覺得來不及孝順而深感遺憾,沒想到母親後來也開始被失智症纏身,面對失智症有許多不解也感到崩潰過。失智症有哪些前兆可以及早發掘、惡化速度有多快?還有得到失智症後還可以活多久?這些都是大家關注的議題。

 

失智症前兆

根據失智症協會表示,罹患失智症記憶力會減退影響到生活,容易忘記近期發生的事,甚至連重要之日期或事件也會忘記。其症狀不單只有記憶力的減退,還會影響到其他認知功能,包括有語言能力、空間感、計算力、判斷力、抽象思考能力、注意力等各方面的功能退化,同時可能出現干擾行為、個性改變、妄想或幻覺等症狀,這些症狀的嚴重程度足以影響其人際關係與工作能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過度依賴安眠藥 失智風險飆升54%!醫提醒別擅自增加安眠藥用量 後果很嚴重

 

失智症惡化速度

神經內科醫師陳乃菁表示,罹患失智症後惡化速度沒有一個標準,主要會因為病因、生活環境、身體素質等會有不同差異點。平均病程大約在8年,逐漸進入中度、重度、末期症狀,可能會退化到需要人照顧。

 

失智症可以活多久?

依據中央健康保險署資料顯示,罹患失智症後,患者平均壽命為7~10年,若有效控制,壽命將可延長到10年以上;也由於患者隨著失智時間拉長,體能愈趨退化、肌肉量萎縮、臥床時間拉長以及大腦皮質逐漸喪失,失智症患者最終走向失能,亦將造成家庭照顧的沉重負擔。

看更多:名導侯孝賢驚傳罹失智症退休!醫揭失智症10大警訊 及早用藥延緩惡化 膽固醇過低會傷腦

 

 

預防失智症飲食

劉怡里營養師分享,可以從飲食中先選擇這些蔬果來護腦、護血管,降低失智症風險,同時提供營養和保護大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地瓜葉:富含纖維、水溶性維生素C、維生素A、胡蘿蔔素及鐵、鉀等礦物質,提高抗氧化能力,有助於降血脂控制血糖。

2.空心菜:豐富的鈣、鉀、鎂有助於降低高血壓和失智症風險,同時提升免疫力。

3.菠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E、鈣、鎂、鉀和葉酸,有助於預防血管性失智症。

4.桑葚:富含花青素,具有抗發炎和抗氧化作用,有助於保護大腦,防止提早老化。

5.草莓:含有菸鹼酸、葉酸和維生素C,有助於維護血管健康,並提供大腦所需的保護功能。

6.藍莓:豐富的花青素和類黃酮素,有助於提升大腦的記憶力和學習能力。

看更多:阿茲海默症就是失智症?有什麼前兆?誰是高危險群?症狀、預防、治療懶人包

 

◎ 圖片來源/翻攝自唐從聖臉書
◎ 諮詢專家.資料來源/陳乃菁醫師.劉怡里營養師.台灣失智症協會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帶狀皰疹症狀有哪些?會傳染嗎?多久會好?原因、預防、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11-02 12:15:00
延伸閱讀
大便浮油是胰臟癌嗎?大便又油又臭該就醫嗎?3情況可能是癌症警訊
icon
2023-11-01 11:25:00
延伸閱讀
我有肌少症嗎?花10秒測試就知道!肌少症症狀、原因、菜單、運動懶人包
icon
2023-11-03 11:20:00
延伸閱讀
沒疫苗、抗藥性高!防肺炎黴漿菌必吃6類食物 這樣做肺炎好的快
icon
2023-11-04 10:00:00
延伸閱讀
怕吃止痛藥!頭痛欲裂、眼窩爆痛,醫師分享治頭痛這招最有效
icon
2022-09-13 13:59:51
延伸閱讀
痛到歪腰!年輕人下背腰椎「刺痛到站不直」,小心是腰椎小面關節症候群
icon
2023-10-31 11:53: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