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是水腫還是肥?快看10大利尿食物 助您消除水腫肥

  • 丁彥伶 報導
  • 2024/02/08 00:05
  • 字體放大
  • 是水腫還是肥?快看10大利尿食物 助您消除水腫肥

    有不少人抱怨自己看起來胖胖的,但其實是「腫」不是「胖」,有些人真的早晚體重不一樣,甚至早晚體重相差1、2公斤以上。要如何擺脫水腫型肥胖?網友熱議10種「利尿」消水腫的食物,趕快來看看你喜歡吃幾種,幫助代謝自己的水腫型肥胖。不過營養師劉純君提醒,利尿的食物通常含有較高的鉀離子,如果腎臟功能不好,切勿過量食用,否則恐怕引起心律不整等問題。

     

    不少養生專家都會推薦一些含高鉀的食物,有利於排除體內過多的鈉,這些食物通常也有利尿作用,有助消水腫、調控高血壓等作用。《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一年內「利尿食物」話題的網路聲量,發現網友熱議的10大利尿食物,分享給大家參考。

    看更多:壯世代補骨、防胃病就吃它!含高鉀能控血壓 中、西醫都愛,圖解高麗菜飯電鍋煮法

    咖啡、紅茶有咖啡因加速水分代謝

    網友針對「利尿食物」相關的話題討論,發現咖啡是最受網友熱議的食物。由於咖啡因有助於加速人體水分代謝、促進腸胃蠕動,許多上班族每天上班前都要喝上一杯的「咖啡」,就是網友熱議效果第1的利尿飲品。

     

    而咖啡因含量略低於咖啡的「紅茶」,同樣具有利尿作用,則排在第10名。不過,也有營養師在網路討論中提醒網友要適量飲用,不要把喝咖啡、喝茶當成「喝水」,咖啡和茶的利尿作用,可能會排出過多水分,並沒有真正為身體補充到水分,反而容易導致身體出現其他問題。

     

    也有網友提醒:「通勤時間太長千萬別喝咖啡,因為喝咖啡利尿,路上想上廁所更痛苦」,覺得除了對身體的影響,在不對的時間想上廁所反倒更讓人困擾。

     

    西瓜、冬瓜富含水分與鉀離子有感利尿

    而果肉有90%都是水的「西瓜」則是網友熱議的第2大利尿食物!西瓜含有豐富的鉀離子,能幫助體內的鈉離子排出體外,獲得利尿、消水腫的益處。同樣是瓜類的「冬瓜」,含水量更是高達96%,也是可以消除水腫的高鉀食物之一,排名第9名。不過,也有中醫師叮嚀「瓜類屬性較涼,體質虛寒者或腎臟病患,應該小心食用」。而西瓜糖分高,有糖尿病的人也不能吃過量,以免血糖爆升。

     

    「薏仁」和「紅豆」則分列網友熱議第3和第4名的利尿好食物,而有助清熱利尿的「綠豆」則被列為第8名。網友認為「薏仁有促進新陳代謝、利尿的功用,消水腫超有效」,紅豆則被認為可利尿「還可以補血補氣」深受推崇。網友認為這兩種食物都富含高纖維,利尿之外還能協助加速消化與代謝,還有助養顏美容。

    看更多:每天最少要吃3份蔬菜!但1份蔬菜是多少?營養博士實際舉例給你看

     

    另外同樣上榜的利尿食物,還有第5名的草莓、第6名的堅果和第7名的香蕉。

     

    是水腫還是肥?快看10大利尿食物 助您消除水腫肥

    ▲網友熱議10大利尿有助消水腫的食物。(圖片/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提供)

     

    助利尿多含高鉀 腎功能異常者不宜過量

    劉純君表示,除了咖啡、紅茶是屬於咖啡因和茶鹼等作用,能刺激排尿的利尿作用以外,多數有助利尿的食物都含有較高的鉀。對於一般健康人來說,飲食攝取中採取少鈉、多攝取高鉀食物,具有調控血壓的作用,而且能幫助代謝過多的鈉,同時帶走鈉滯留在體內的水分,自然具有消水腫的作用,但如果是腎功能異常的人,就不能攝取過量。

     

    許多腎功能異常的病人,會以水腫表現,如果自己誤以為吃高鉀食物可以消水腫,導致腎臟無法代謝過多的鉀,引起高血鉀症,可能會引起心律不整等問題。

     

    另外,如果本身有心臟問題,如心衰竭的人也容易出現水腫,要攝取高鉀食物前一定要先請教醫師和營養師,不要擅自食用。

    看更多:天冷愛喝湯,血壓大失控 營養師教減鈉法寶是「沾醬油」

     

    ◎ 圖片來源/《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劉純君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是水腫還是肥?快看10大利尿食物 助您消除水腫肥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