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血糖高皮膚會求救!高血糖會發癢、長肉芽、陰道感染、冒斑?5招降血糖

血糖高皮膚會求救!高血糖會發癢、長肉芽、陰道感染、冒斑?5招降血糖

羅以容 報導 2024/03/04 11:2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血糖太高,皮膚會出現求救警訊? 網路盛傳,高血糖會影響皮膚的健康,像是容易長斑,或是罹患皮膚炎、甲溝炎?臉部也會常冒出肉芽?甚至眼睛愛長針眼、陰道感染,都與高血糖有關,但這些都是真的嗎?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康宏銘一次解答!

 

血糖太高,皮膚容易長斑?

長期罹患糖尿病容易出現脛前黑斑!康宏銘解釋,這是糖尿病病變的典型症狀,患者一開始會在小腿前側,也就是脛骨長出零星圓形斑點。當罹患糖尿病,小血管容易退化,循環也會變差,而產生病變的皮膚會帶一點咖啡色,一不小心碰到就會發炎流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脖子黑洗不掉是糖尿病前兆嗎?黑色棘皮症在「嘴巴、手掌」恐罹患這些癌症

 

血糖太高,容易長疹子?

糖尿病會導致皮膚惡化,當病變的範圍擴大,有可能出現脂肪性漸進性壞死,康宏銘分析,當皮下脂肪血流供應差,血管惡化,會讓整片脂肪壞死,一開始可能是毛細孔擴張,之後長出一顆一顆的小丘疹,最後變成硬塊,皮膚也會比較薄,容易裂開,不過這種情況相對少見,通常是糖尿病嚴重到一定程度,才會發生。

 

血糖太高,皮膚會變黑?

胰島素阻抗會發生棘皮症,脖子處的皮膚會變黑、變厚,很像洗澡沒洗乾淨的樣子。康宏銘解釋,當胰島素阻抗發生,身體會增加胰島素分泌,會讓皮膚增生,色素沉澱。

 

血糖太高,身上容易水泡?

康宏銘指出,糖尿病患者的末梢神經容易遭受傷害,循環會變差,一不小心擦傷,容易長水泡。

 

血糖太高,陰道感染、皮膚炎常發作?

而且還會陰道感染?康宏銘說明,感染又分為細菌、黴菌感染,糖尿病的特色為免疫力下降,因此更容易遭受感染。以女性來說,即使沒有罹患糖尿病,陰道也容易有念珠菌感染,有糖尿病後更容易發生。而男性糖尿病患者則常見包皮發炎、香港腳、灰指甲、腹股溝黴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康宏銘補充,另外,大家常見的皮膚發炎,如毛囊炎、疔瘡、針眼、甲溝炎等,也是糖尿病病患更容易出現。

看更多:血糖控制不好 阿茲海默症風險增100%!醫教「這樣吃」堅果、豆腐能防失智

 

血糖太高,臉部會冒肉芽?

臉部常見的肉芽為息肉型肉芽,是結締組織增生的一種,隨年紀增加,導致皮膚退化有關,也與體質相關,但與糖尿病病變無關,不過若是環狀肉芽腫,則屬糖尿病病變,表現是末梢血管退化,身體有局部發炎反應,手指、耳朵附近會冒出一圈禿起來的東西,不是一般認知的肉芽,不太一樣。 

 

血糖太高,腳容易有傷口,甚至會截肢?

康宏銘指出,糖尿病最嚴重的皮膚問題,依然是糖尿病足,如果長期有血糖問題,末梢神經發生病變,會有一些小擦傷、挫傷,由於糖尿病傷口容易感染,傷口無法癒合,嚴重會截肢。

 

想要控制血糖,建議糖尿病患者務必遵循醫囑用藥。另外,也應進行減重、運動、均衡飲食等,盡量減少糖分攝取,也不要吃太多飽和脂肪、碳水化合物,油炸物一定要忌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罹患糖尿病又有肉肉體態?當心罹患「糖胖症」 營養師教5招降低合併症風險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康宏銘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小S公公感冒心肌梗塞猝死!江坤俊曝心肌梗塞症狀 護心、降膽固醇快吃它
icon
2024-03-02 12:13:00
延伸閱讀
早餐太晚吃,糖尿病風險高!幾點吃早餐最好?醫師解答
icon
2024-03-04 10:51:00
延伸閱讀
趙少康手腫開刀,原因竟是「冰箱門夾到」!這種囊腫中年人好發
icon
2024-03-04 16:59:00
延伸閱讀
資深男星「肺阻塞」辭世!天氣忽冷忽熱嚴峻挑戰 醫:3症狀、1測驗自我評估
icon
2024-02-29 14:10:00
延伸閱讀
雞眼是什麼?雞眼是病毒疣?雞眼會自己好嗎?雞眼治療、雞眼照片揭露
icon
2024-02-23 14:00:00
延伸閱讀
糖尿病前期會好嗎?糖尿病前期多久變糖尿病?糖尿病症狀、血糖指南
icon
2024-01-12 10: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