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雞眼是什麼?雞眼是病毒疣?雞眼會自己好嗎?雞眼治療、雞眼照片揭露

腳底 雞眼 皮膚問題

朱育嫻 整理 2024/02/23 14: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雞眼的形成,通常與長期摩擦或壓力造成的皮膚角質過度增生有關,尤其是穿不合適的鞋子或長時間進行重複性活動時容易出現。雞眼怎麼消除與治療?雞眼、病毒疣怎麼區分?雞眼會自己好嗎?以下完整解答!

 

雞眼是什麼?

當足部肌膚過度摩擦或局部大量使用,會使皮膚角質增生成為厚繭;當厚繭愈來愈嚴重時,繭會變硬,從外觀看就像雞的眼睛,稱為雞眼。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雞眼照片

雞眼初期皮膚會有硬塊凸起,中間小圓點有點半透明狀,看起來像一顆眼珠。

 

雞眼初期照片。(圖/蔡逸姍醫師提供)

 

雞眼、病毒疣怎麼分?

奇美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林旻憲說明,「雞眼」是腳跟接觸地板或鞋子、摩擦導致角質變厚所產生;變厚的時候可能會往內侵犯到皮膚深層,所以踩到地板、走路時,比較嚴重的時候會痛,但雞眼不會傳染。

 

「病毒疣」則是病毒感染皮膚所引起的,因為是病毒造成,所以有傳染風險。有些患者因為沒有積極治療,導致病毒擴散到腳的其他部位,或是有些人有摳腳皮的習慣,原本在腳上的病毒疣,就會傳染到手上,手就可能長出病毒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汐止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任俞佑分析,病毒疣表面粗糙、刺刺的,外觀上常會出現黑色的小點,這些黑色小點是新生微血管栓塞,常讓人覺得灰灰、髒髒的,且經常多顆連在一起出現。

看更多:病毒疣/感染HPV形成皮膚病 赤腳、打麻將會傳染!病毒疣4類型 部位、症狀一次看

 

雞眼成因

雞眼是「習慣」導致,雞眼形成主要是因為腳底接觸鞋面部位,出現局部過度受壓或磨擦所造成,最常見就是發生在穿著樣式新穎、楦頭尖細的鞋子,這種鞋子內部不舒適,使腳掌某個部位重複受壓,造成腳趾扭曲、外翻或不當的受力而壓出雞眼。

看更多:拇趾外翻不僅會腳痛!醫揭影響全身可怕後果 不只穿高跟鞋「這些人」更要當心

 

雞眼位置

雞眼位置常見在腳跟部、蹠底以及腳拇趾與小趾邊邊,因為受擠壓以及承受身體重量,很容易因為磨擦造成角質過度增生。另外,手上長繭的部位,如常握筆或電鑽工等人的手指上,也是可能長出雞眼的部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雞眼怎麼處理?

早期的輕度雞眼,可以在家自己清除,利用浮石稍微把雞眼磨平,用適度的力量就好,輕輕磨掉一些,也比較不會疼痛,但千萬不要用尖頭剪刀剪。另外洗完澡後,足部可以抹一點乳液,或請醫師開立軟化角質的藥膏擦一下也有幫助。

 

雞眼治療

冷凍治療是最常見的雞眼治療方式,透過極低溫的液體(以液態氮最為常見)破壞雞眼組織;每次治療大概只需要幾秒鐘,會有點疼痛,根據病灶的厚度和大小不同,可能需要重複數次冷凍治療才能痊癒。

 

如果長了雞眼,但走路時沒有造成太大的不適,不一定需要冷凍治療,也可以使用有去角質成分的藥膏或藥水,讓雞眼慢慢變小,緩解走路時的疼痛即可。

看更多:雞眼還是病毒疣?看位置就知道!治療方式別選錯了

 

雞眼看什麼科?

皮膚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雞眼會自己好嗎?雞眼要多久才會好?

皮膚科醫師蔡逸姍表示,雞眼有時候摳一摳會掉下來,但若根本原因沒有解決,例如還是一直穿高跟鞋過度擠壓,還是會形成新的雞眼。若患者在治療後,自己也有改變選擇好的鞋子以及走路習慣,有時候就不太會再復發。

 

門診經驗中遇到不少病人,尤其已經是十幾年的,雞眼通常很頑固,會一直反覆的長,因為他們鞋子不想換,走路姿勢也沒注意,身體在足底的重量分布還是不太平均,導致皮膚也變得比較沒有彈性。

 

◎ 圖片來源/蔡逸姍醫師.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林旻憲醫師.俞佑醫師.蔡逸姍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