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早睡增加死亡風險?睡太多會中風早死?想長壽這樣睡才對

睡眠

許佳惠 整理 2024/03/05 12:0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3/15是今年的世界睡眠日,過去提倡早睡早起身體好,不過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有研究發現「睡得越早,會死得越早」,而睡眠太長也可能會增加早死風險。世界衛生組織發現,睡眠時間在6~7.25小時的人群,平均壽命最長。

 

流行病學調查發現 早睡增加死亡風險

黃軒表示,這篇研究在2021年4月,發表在權威期刊雜誌《Sleep Medicine》。該研究針對全球21個國家、112198名個案,隨訪時間長達9.2年的流行病學調查研究。研究者根據參與者作息時間不同,將其分成三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早睡組」:晚上6點到10點睡覺
「正常組」:晚上10點至12點睡覺
「晚睡組」:晚上12點以後才睡覺

 

結果發現,與睡眠時間正常者(晚上10點至12點)相比,早睡和晚睡者都有較高的死亡或重大心血管事件的風險,早睡者風險增加29%、晚睡者風險增加11%。

 

研究可能有陷阱 非洲國家多早睡造成結果恐偏頗

黃軒表示,這篇文章只是一個流行病學研究。這類研究只能表示,研究人員觀察到某種「相關性的現象」,並不能證明相關事件之間有明確的「因果關係」。此外,這個研究涉及21個國家,包括發達的北美及歐洲國家,以及非洲一些不發達國家。在發達國家中,早睡和晚睡的人較少,只有28.5%和17.3%;但非洲國家則絕大部分都在早睡組,由於非洲國家的經濟水平和醫療資源缺乏,自然是死亡率上升的區域。也因為非洲人占了早睡人群92.6%,連帶造成「早睡組」看起來死亡率增加。

看更多:「這種魚」竟是助眠寶藏魚!從中醫角度解析「失眠」這樣吃緩解更年期不適

 

睡太多也會早死?

黃軒指出,關於睡眠,睡得久也不一定對身體越好。英國基爾大學醫學科技研究所聯合利茲大學、曼徹斯特大學和東安格利亞大學的研究人員,對300多萬人有關睡眠與健康的74項研究報告進行綜合性分析。結果發現,平均每晚睡眠時間超過10小時的人,與平均每晚睡眠8小時的人相比,早死的風險可能會增加。其中死於中風的危險增加56%、死於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增加49%。所以不能單純認為睡得越多,就對身體越好。

看更多:枕邊人打呼太吵?「這病」增4倍中風!猜打呼聲、做免費睡眠檢測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怎麼睡對身體好?想長壽這樣睡

其實,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的數據顯示,每日平均「睡眠時間在6~7.25小時的人群,平均壽命最長」。不過,不同人對睡眠的需求是不同的,對於有些人來說,如果睡6個小時就能保持整天精神抖擻,不會犯睏,那就是最適合的睡眠時間,沒必要一定睡夠8小時。而且睡眠是有節律的,睡太多或太少,對身體來說,就是一種不規律,當長期違反自然生理規律,死亡率就可能會上升。他建議,要有規律的作息,並維持睡眠時間在6~7.25小時,才是最好、最佳睡覺時間,壽命也最長。

看更多:彭淮南85歲身體硬朗堅持1習慣!研究:能逆轉心臟老化、延壽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小S公公感冒心肌梗塞猝死!江坤俊曝心肌梗塞症狀 護心、降膽固醇快吃它
icon
2024-03-02 12:13:00
延伸閱讀
手術1個多月還在住院!凱特王妃得什麼病?不死的癌症是什麼?克隆氏症能治癒嗎?
icon
2024-02-27 09:00:00
延伸閱讀
趙少康手腫開刀,原因竟是「冰箱門夾到」!這種囊腫中年人好發
icon
2024-03-04 16:59:00
延伸閱讀
咳嗽總是咳不停?醫揭5大原因不只感冒 意想不到的部位也釀禍
icon
2024-02-26 19:29:00
延伸閱讀
「溫差大」最容易發生中風 出現2種反應快就醫
icon
2019-03-21 18:17:00
延伸閱讀
胸悶竟是姿勢不良惹禍?醫揭這頸椎病超難察覺 嚴重不治療恐不會好
icon
2024-02-27 19:19: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