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網友熱議!饒舌天王「嘴唇凸起物」像痔瘡?醫揭嘴唇上腫塊真相

肯伊威斯特 翻攝推特

朱育嫻 整理 2024/03/05 17: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最近國外社交媒體炸翻天,原因是美國饒舌天王「肯爺」肯伊威斯特(Kanye West)在一段新影片中,網友發現他的上唇有顆凸起物,甚至問這是不是痔瘡,引發網友們討論。對此,醫師也解析嘴唇上有凸起物究竟是什麼。

 

肯爺嘴唇上「凸起物」引發國外網友討論

人稱「肯爺」的肯伊威斯特,不僅是美國知名饒舌歌手,其前妻金卡戴珊(Kim Kardashian West)更是話題不斷,也被美國大型金融數據媒體公司Bloomberg認證是「美國史上最富有黑人」。而近日肯爺在一段影片中,被國外網友發現他嘴上有顆小肉球般的凸起物,還聯想到是不是痔瘡?對此,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黃郁純表示,長在肯爺嘴唇上的可能是唇皰疹或肉芽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醫師直言:痔瘡不會長在嘴唇上

針對國外網友猜測「痔瘡」這件事,黃郁純說,痔瘡不會長在嘴唇上,痔瘡只會長在肛門口周圍,而痔瘡發病原因很簡單,就是腹內壓過高,引起肛門口的血管結構向下滑動或靜脈壓過度升高所致,可能引起的來源為:不規則的排便習慣(便祕或腹瀉)、缺乏運動、營養因素(低纖維飲食導致排便困難)、腹內壓升高(長時間用力、腹水、懷孕),有部分為遺傳及老化。但她也強調,不是所有長在肛門口的膿包都是痔瘡。

看更多:痔瘡/誰是痔瘡高危險群?如何預防痔瘡?3種肛門運動預防痔瘡發作爆血

 

肯爺嘴唇上可能是唇皰疹或肉芽腫膿包

黃郁純認為,肯爺嘴唇上可能是唇皰疹或肉芽腫,至於這兩者哪裡不同?分析如下:

 

●皰疹不用動就會刺痛

皰疹可分為單純皰疹病毒感染、帶狀皰疹、汗皰疹3種,最常見的感染便是單純皰疹病毒,會引起疼痛的水泡或潰瘍,主要透過皮膚接觸傳播,可以治療但無法治癒,因為成因是病毒,當人體抵抗力強的時候,病毒會進入休眠期;發病時也會長在眼睛、生殖器、臀部、外陰部附近。

 

若長在肛門口附近,該如何分辨是痔瘡還是皰疹?黃郁純說有個簡單的方法,痔瘡會先有異物感,然後夠成熟才會腫痛且愈來愈大;但肛門口的皰疹(肛部皰疹感染)則是刺痛且長出來是很多顆紅疹或小水泡,外觀與痔瘡差異很大,痔瘡體積較大 ,而皰疹是不用動就會刺痛。

看更多:以為唇皰疹結果竟是馬蠅蟲卵寄生!33歲男嘴唇破洞 醫師活捉3幼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肉芽腫或血管瘤

肉芽腫是原本發病位置就有傷口,皮膚在受傷之後會長血管幫助癒合,但有時候失控,長太多血管變成一個紅色凸起物,屬於皮膚傷口上的異常增生疾病,多在直徑1公分以內。

 

另一種血管瘤則是皮膚、黏膜微血管內膜的血管內壁細胞異常增生,外觀長得像微亮的紅色突出物,長得也很像痘痘,是一種良性腫瘤,擠破會流血且疼痛,不過並不會長在肛門。

看更多:臉部老長出「小粒粒」?醫師帶你認識6種常見臉部肉芽 這樣治才有效消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藥膏別亂擦!痔瘡跟皰疹治療大不同

黃郁純也強調,痔瘡只會長在肛門口、不會傳染、排便時會痛且有異物感,治療方式也跟皰疹不同,主要透過消炎、止痛、軟便劑來改善腫脹與減少腹內壓過高,其病徵體積也較皰疹、肉芽腫、血管瘤來得大,所以千萬不要任何藥膏都往嘴唇上擦,可能會導致病況更嚴重。

 

◎ 圖片來源/翻攝自黃郁純臉書.翻攝自X(推特)
◎ 資料來源/黃郁純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29歲美女作家罹「脊髓空洞症」過世!什麼是脊髓空洞症?痠痛治不好要注意
icon
2024-02-29 16:55:00
延伸閱讀
資深男星「肺阻塞」辭世!天氣忽冷忽熱嚴峻挑戰 醫:3症狀、1測驗自我評估
icon
2024-02-29 14:10:00
延伸閱讀
手術1個多月還在住院!凱特王妃得什麼病?不死的癌症是什麼?克隆氏症能治癒嗎?
icon
2024-02-27 09:00:00
延伸閱讀
血糖高皮膚會求救!高血糖會發癢、長肉芽、陰道感染、冒斑?5招降血糖
icon
2024-03-04 11:25:00
延伸閱讀
「頭痛先睡一下」超級紅人榜、三連霸里長疑腦動脈瘤破裂猝逝!醫:頭痛+很累要小心
icon
2024-02-29 11:35:00
延伸閱讀
30歲的她產後下半身無力、癱瘓!脊椎空洞症常被誤診 留意常見6症狀
icon
2020-06-24 15:41: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