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29歲美女作家罹「脊髓空洞症」過世!什麼是脊髓空洞症?痠痛治不好要注意

瞎書

許佳惠 報導 2024/02/29 16:5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中國著名美女作家「瞎書」3年前發現罹患罕見疾病「脊髓空洞症」,之後一直在對抗疾病,今年1月她因肺部感染不幸過世,年僅29歲。醫師表示,脊髓空洞症分成先天和後天,治本方法只有手術,不過很多人出現症狀時已晚期,即使手術也只能延緩惡化,提醒若有痠痛、無力等症狀,治療2周未好轉,要提高警覺。

 

瞎書經常熬夜寫作 高燒39度仍在創作

瞎書寫過多本小說,其中熱度最高的是《我不會喜歡你》、《楞次定律》。她生前曾透露,過去常常熬夜、吃外賣,即使高燒39度仍繼續寫作,起初以為是小感冒,但兩周後沒有起色,最後確診罹患基因缺陷引起的「脊髓空洞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瞎書抗病過程艱辛、痛不欲生

瞎書的微博也從那時起,詳細記錄這幾年治病過程。「人痛到嘴巴泛苦辣了」、「今天疼痛劇烈,呼吸都像往心肺插刀子」、「禁食水3天了,但還是每天吐5、6斤黑褐色液體,食道和胃灼燒感。胸口、心肺、腰腎,巨痛」、「心絞痛、胃痛、牽拉背部反射區痛,一度整晚跪在地上哭著說別踢我扯我了(我生孩子都沒那麼痛過)」。

 

瞎書感嘆積勞成疾 呼籲健康吃三餐

瞎書曾感嘆自己積勞成疾,有時太忙一天只吃一餐,也時常叫外賣,她勸:「大家一定不要學我啊!一定要認真,健康吃三餐!」。2022年她體重暴跌至39.55公斤,隔年確診新冠2次,同年9月肺部感染,今年1月不幸病逝。

看更多:28歲網紅腎臟癌逝 曾悲吐:常外食!飲食注意什麼可避免腎臟癌?

 

脊髓空洞症有哪些症狀?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副院長、神經外科主任林志隆表示,「脊髓空洞症」的症狀主要表現為神經問題,例如感覺異常、雙手溫度感受不同、刺痛、壓痛、肩頸痠痛、腰痠背痛、不好睡、肌肉無力、四肢無力等,由於症狀不具特異性,而且進展很慢,因此很難被及早發現。他將20年來治療個案與國際研究相較,發現國人從出現症狀到確診,歷時長達5年以上。

 

什麼是脊髓空洞症?

他指出,「脊髓空洞症」發生原因可分為先天和後天,先天就是基因問題導致腦部後顱窩骨頭增生,壓迫小腦,擠壓到脊髓空間;後天則是車禍、腦膜炎、脊椎側彎等原因,引起脊髓液流通不良造成。先天約占4成、後天占6成,發生率約10萬分之2~4人,所以算是罕見疾病,台灣約有500~600位病人。

看更多:脊椎側彎小心神經損傷!出現肢體痠麻無力,恐是脊髓空洞症上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脊髓空洞症如何治療?

林志隆表示,不管是先天或後天因素造成,都可以透過開刀處理。如果在3個月內發現,術後改善程度可超過8成,但如果拖到1年後才開刀,改善程度僅約5成,因為已受損的神經不會再生,症狀改善就很有限。

 

西醫治療2周沒效 應警覺複雜疾病

他推測,瞎書應該是長期生活不正常,可能患有輕微的心肺問題卻不自知,再加上營養也不好,所以才會在診斷脊髓空洞症後,加重症狀,最終無法恢復。他也提醒,腰痠背痛、肩頸痠痛、肢體無力等,任何不適症狀如果西醫治療或復健2周都沒改善,應該警覺可能是複雜性疾病,透過MRI影像檢查和神經傳導檢查即可初步判斷,早治療效果最好,若等到肌肉都萎縮、坐輪椅才治療,效果就會很差。

看更多:30歲的她產後下半身無力、癱瘓!脊椎空洞症常被誤診 留意常見6症狀

 

◎ 圖片來源/翻攝自瞎書微博
◎ 諮詢專家/林志隆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鄭秀文眼睛出狀況冒血絲!原來卸妝油用錯了 眼睛急救這樣做
icon
2024-02-27 14:50:00
延伸閱讀
原來這是頭髮變白真相!吃蘋果、番茄對抗白髮?醫授6招維持烏黑秀髮
icon
2024-02-20 12:10:00
延伸閱讀
老人家為什麼突然無法走路?自律神經會影響行動能力嗎?醫師給出解答
icon
2024-02-23 18:29:00
延伸閱讀
他左肩酸竟是心肌梗塞!昏倒含「舌下含片」有用嗎?這個膽固醇高很要命
icon
2024-02-27 11:41:00
延伸閱讀
手腳有針刺感?發麻後皮膚癢可能是什麼病?醫師建議這樣找病因
icon
2024-02-01 19:00:00
延伸閱讀
肩頸痠痛吃什麼?肩頸痠痛引起頭痛、眼睛疲勞、腸胃不適 常見QA一次看
icon
2024-02-21 12:52: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