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滑雪受傷怎麼辦?如何預防滑雪受傷?緊急處理7步驟避免死亡、失溫

滑雪受傷

顧詩蓓 整理 2024/03/11 17:1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每當進入雪季,便有不少人遠赴國外滑雪,但是無論是單板還是雙板滑雪,都很容易造成受傷,滑雪容易受傷的部位?滑雪受傷怎麼辦?滑雪傷害緊急處理方式?醫師提醒,滑雪過程中,有5個身體部位特別容易受傷。

 

滑雪容易受傷嗎?

亞東醫院骨科部骨鬆與骨腫瘤科主任吳凱文表示,台灣人對滑雪運動的喜愛,簡直可以用狂熱來形容,甚至有朋友每年冬季必到日本雪場報到。但滑雪也算是極限運動,看似酷炫,卻是極為容易受傷的運動之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擔心出國滑雪很危險?日政府公告最容易發生雪崩地形 滑雪行前3準備勿輕忽

 

雖然現在幾乎接近雪季的尾聲,但還是要提醒滑雪容易造成骨頭、關節和韌帶的傷害,以下5個身體部位特別容易在滑雪時因為跌倒或不正確運動姿勢而受傷:

 

滑雪傷害1:膝蓋

滑雪過程中,膝蓋承受較大壓力,容易造成韌帶撕裂或損傷,最常聽到的是前交叉韌帶(ACL)和內側副韌帶(MCL)的傷害。

 

滑雪傷害2:肩膀

人在跌倒時,常常本能地用手臂來保護身體,這可能導致肩膀脫臼或肩袖撕裂。

看更多:滑雪愛好者小心!高海拔地區容易增加「皮膚癌」風險 在台灣也要注意

 

滑雪傷害3:手腕

在跌倒時伸手抵擋地面,也容易造成手腕骨折或扭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滑雪傷害4:骨盆和髖部

嚴重跌倒可能導致骨盆或髖部骨折。

 

滑雪傷害5:腳踝跟脛骨

雪靴的發明讓腳踝受傷的比例降低(但依然存在著傷害),但卻使脛骨骨折的比例升高。

 

如何預防滑雪受傷?

吳凱文醫師說明,要預防傷害其實不難,滑雪時請務必穿著保護裝備,例如頭盔、護膝、護腕,並在運動前做好暖身和維持體能狀態。非資深的滑雪者務必要在有專業教練的指導下進行滑雪活動。最重要的是,一定要量力而為,選擇適合自己的雪場跟雪道。

 

若不幸受傷,當下該如何處理?進行適當的緊急處理是非常重要的,提供以下7個基本的緊急處理步驟,不管是滑雪初學者還是老手,都是不可不知的傷害緊急處理方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滑雪緊急處理步驟1:保持冷靜並求助

不要擅自移動傷者,立即呼叫滑雪場的救援人員,除非當前環境存在進一步的生命危險。

 

滑雪緊急處理步驟2:評估傷勢

檢查傷者是否有意識,是否能夠呼吸,並觀察有無明顯的外傷或出血。

 

滑雪緊急處理步驟3:穩定受傷部位

如果疑似有骨折或嚴重的扭傷,盡量固定受傷的部位,避免進一步的移動或損傷。可以使用滑雪板、衣服或其他物品來暫時固定。

看更多:名醫國外骨折急診6小時噴50萬 返台健保給付金額曝!醫提醒:這種保險出國必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滑雪緊急處理步驟4:控制出血

如果有出血,使用乾淨的布料或繃帶施加壓力,控制出血。

 

滑雪緊急處理步驟5:保持體溫

用毛毯或額外的衣物保暖,防止傷者體溫下降。

 

滑雪緊急處理步驟6:等待救援到達

不要讓傷者獨自一人,陪伴等待救護人員到達,並清楚地說明事故經過和傷者的狀況。

 

滑雪緊急處理步驟7:不要給予食物或飲料

在情況明朗之前,避免給予傷者任何食物或飲料,尤其是在可能需要進行手術的情況下。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吳凱文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6旬婦頭痛竟中風癱瘓躺床4年!中西醫合療1個月 能比讚、舉手、說話了
icon
2024-03-07 11:50:00
延伸閱讀
咳嗽不能吃什麼?吃甜食會生痰、加重咳嗽?前台大醫解答了
icon
2024-03-04 15:29:00
延伸閱讀
床上持久可能是生病了?自慰射精沒問題、愛愛卻出不來 可用3招改善
icon
2024-01-27 10:00:00
延伸閱讀
胸罩不洗,2、3天都穿同一件?小心惹病上身!女病患胸部刺痛、乳頭變深…
icon
2020-09-28 16:37:00
延伸閱讀
我是肌肉無力、骨盆前傾、腰椎突出嗎?5方法自我診斷姿勢與肌力
icon
2024-03-06 11:01:00
延伸閱讀
搶救胰臟癌有利器!台大首創「人工智慧CT診斷輔助系統」及早揪癌王
icon
2024-01-23 19:03: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