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過敏性鼻炎患者福音!新型口服減敏法有效改善鼻炎發作 比傳統治療安全方便

每4人就有1人患過敏性鼻炎   口服減敏法可改善

顧詩蓓 整理 2024/03/14 15:1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老是打噴嚏、流鼻水嗎?台灣每4人就有1人為過敏性鼻炎患者,過敏性鼻炎盛行率達到25%,並存在持續上升的趨勢。過敏性鼻炎能根治嗎?過敏性鼻炎有沒有新療法?台南市立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葉宏明醫師表示,新型口服減敏療法有望改善因塵蟎引起的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的宿敵:塵蟎

過敏性鼻炎常使人感到困擾,症狀包括鼻塞、流鼻水、打噴嚏等,影響生活品質。台灣常見的過敏原以塵蟎最為普遍,由於台灣氣候潮濕,使塵蟎容易孳生,進而引發過敏性鼻炎的發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殺塵蟎都做錯?6招消滅塵蟎和黴菌!皮膚乾癢按止癢3穴位

 

新型口服減敏療法是什麼?

葉宏明醫師說明,儘管抗組織胺藥物和類固醇鼻噴劑可以減輕過敏性鼻炎的症狀,但卻無法從根本上治療,也不能長期使用。新型口服減敏療法可治療因塵蟎引起的過敏性鼻炎,能增加免疫系統對於過敏原的耐受性,藉此減少過敏反應,相較於過去必須在醫院注射的皮下注射方式,口服減敏療法更為便捷且安全,適合12歲以上青少年及成年人使用。

看更多:鼻竇炎/怎樣照護緩解鼻塞脹痛?鼻竇炎手術後如何護理?有哪些飲食須知?

 

新型口服減敏療法如何使用?

葉宏明醫師表示,口服減敏療法是透過舌下投藥的方式,漸進性地使身體接受過敏原,以調整宿主對過敏原的免疫反應,達到免疫調節的作用。當患者在使用抗組織胺或類固醇鼻噴劑無效後,可以嘗試自費口服減敏療法。每天1錠持續服藥8~14周後,患者就能感受到過敏症狀的改善。持續服用超過1年,症狀可以改善5成。即便在完成半年治療後中斷藥物,改善成效也能維持至少超過1年。

 

口服減敏療法禁忌

葉宏明醫師提醒,口服減敏療法並非適合所有人使用,對藥品賦形劑過敏;肺功能不良或最近3個月內氣喘惡化;預計服用當天,氣喘發作或有呼吸道感染者不適合使用,患有影響免疫系統的疾病或癌症者,與最近曾拔牙、接受口腔手術,或是口腔潰瘍或感染,以及孕婦都不適合使用。

看更多:鼻塞好難受?不用記穴位!5秒鼻塞馬上通,1食物能有效緩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南市立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苗可麗「皮蛇」上身好痛!醫師:初期有徵兆 「這年齡」風險高
icon
2024-03-12 12:50:00
延伸閱讀
攝護腺肥大不敢手術?醫揭1療法恢復快損傷少 頻尿、尿不乾淨惱人症狀不再來
icon
2024-02-14 00:08:00
延伸閱讀
脖子好痠 刮痧、貼痠痛貼布都沒效,竟是頸動脈狹窄!狹窄程度多高要治療?
icon
2024-03-13 12:33:00
延伸閱讀
如何消除脂肪?做好3件事!吃「綜合維他命」有助避免脂肪堆積
icon
2024-01-12 17:12:00
延伸閱讀
英王查爾斯動攝護腺肥大手術 醫指4種手術可選擇 攝護腺肥大何時該動刀?
icon
2024-01-19 12:54:00
延伸閱讀
胃食道逆流的人不要吃香蕉,2大理由告訴你
icon
2019-04-01 10:00:25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