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手麻、腳痛、背痛、便祕竟是心肌病變!這種心肌肥厚有藥醫,趕快檢查

noname

丁彥伶 報導 2024/03/27 12:5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手麻、腳痛竟然是心肌病變!醫師表示,ATTR-CM(轉甲狀腺素類澱粉蛋白沉積症造成之心肌病變)患者,因為體內長期的類澱粉沈積,往往會先出現腕隧道症候群、青光眼、腰椎管狹窄等,而因為手痛、腳腫、下背痛、腹瀉、便祕到處求醫,確診往往需要6、7年,但此時已經心肌肥厚、僵硬、心衰竭,可能僅剩2~5年的壽命。所幸現在有藥醫,而且獲健保給付,醫師提醒有相關症狀超過3項以上,要趕快就醫。

 

被診斷板機指、腕隧道症候群開刀 竟然是心肌病變

70歲的邵小姐說,她以前經常會因為手指麻木、無力,甚至經常疼痛,從被診斷板機指開刀後,後來又被診斷為腕隧道症候群,兩手都開刀了,還是經常痠痛、無力,體力愈來愈差,甚至連洗個澡都會喘不過氣、體重也急遽下降。她一度灰心想放棄治療,發現弟弟也有一樣的情形,體重一路從80幾公斤掉到30幾公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天天運動為什麼會心臟病猝死?心跳大於「這比率」就危險

 

她說,當時想治療也不知道找誰治療,拖了15年終於找到台大醫院心臟血管科林彥宏醫師,才確診「轉甲狀腺素類澱粉蛋白沉積症造成之心肌病變」ATTR-CM。後來甚至發現家族中不只她和弟弟,媽媽、阿姨、外公、外祖母和表哥等家族,竟然都有相同的問題。4年半前她加入藥物臨床研究及時接受物治療,她自己也努力復健、配合健康飲食與調整作息,用藥4年半後,身體狀況反而比年輕時更好!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陳文鍾表示,目前在台灣ATTR-CM的盛行率雖說是萬分之一以下,但從邵小姐確診後才發現弟弟和外祖整個家族多人有一樣的問題,顯示在台灣,這是一個被低估的疾病。曾有一項解剖研究發現,80歲以上的民眾每4人就有1人心肌內有轉甲狀腺素蛋白沉積。

 

陳文鍾說,ATTR-CM分為兩種類型,一種是基因突變導致的「遺傳型」,另一種是因年齡老化導致的「野生型」。目前已知遺傳型有超過130種會引起ATTR突變的基因,症狀最早會在50~60歲時出現。野生型則通常發生在60歲以上的民眾,是最常見的類型。患者確診前平均看過5個不同科別、經過近7年才獲得診斷。

 

台灣93%的ATTR-CM為A97S基因變異

台大醫院內科部心臟血管科醫師林彥宏表示,類澱粉沉積症是一種系統性疾病,其特徵是組織裡沉積著無法被代謝的蛋白質,而影響組織和器官的正常運作。ATTR-CM是肝臟產生的「轉甲狀腺素蛋白」結構不穩定且摺疊錯誤,這些錯誤折疊的蛋白質會黏在一起並累積於體內,當沉積物堆積在心臟,使得心肌變厚且僵硬,最終導致心臟衰竭。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針對類澱粉蛋白沈積症,過去醫學上幾乎束手無策,數十年來只知道肝臟移植是唯一可以減緩疾病進程的治療方式。但這只適用於很早發病的基因型,像台灣93%的A97S基因變異點的病患通常比較晚發病,確診時多超過60歲,不適用肝臟移植治療。拖到晚期心臟衰竭,也只剩心臟移植的治療選項。

 

陳文鍾表示,ATTR-CM會造成全身的類澱粉沈積,影響多個器官,所以如果患者出現疲倦、喘不過氣、水腫,又同時有其他不典型症狀,如腕隧道症候群、腰椎管狹窄、腹瀉及便祕等腸胃問題時,就需要懷疑是否為ATTR-CM。

看更多:「這種運動」猝死危險性最高 醫揭運動猝死原因!如何預防運動猝死?

 

中華民國核醫學學會理事長、台北榮總核醫主任王昱豐表示,過去診斷ATTR-CM,需要透過心臟切片檢查確認,光檢查就讓病患望之卻步,所以近年醫學界發現透過非侵入性的核子醫學PYP掃描,即可以相對準確且安全的進行診斷。

 

建議確診患者家族都要檢查 以及早發現及治療

他也提醒患者一旦確診,建議要進一步透過基因檢測,確認屬於野生型或是遺傳型,若為基因變異的遺傳型,建議家人也要進行檢查,可以排除罹病風險,獲得及早治療的效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心肌肥厚有藥醫 有症狀快檢查

陳文鍾說,過去因為ATTR-CM引起的心肌肥厚沒有太好的治療,所以醫師診斷到「心肌肥厚」通常也束手無策,但現在包括ATTR-CM已經有藥物可以治療,今年二月起健保開始給付,而其他心肌肥厚如法洛氏症治療藥物在6年前也取得健保給付。他提醒醫師遇到心肌肥厚病變的病人,可以趕快檢測屬於哪種問題,及時治療有藥可醫。也提醒病人如果經常疲倦、喘不過氣、水腫,又同時常感手麻、腳痛、腰痛、便祕等情形,要趕快就醫。

 

▲轉甲狀腺素類澱粉蛋白沉積症造成之心肌病變ATTR-CM用藥健保有給付!陳文鍾醫師(圖左起至右)、王昱豐醫師、林彥宏醫師、病友邵小姐呼籲有類似症狀的病友提高警覺,快做檢查。

 

看更多:20歲《紅人榜》歌手於飯店廁所猝逝 醫師盤點年輕人猝死病因,快檢查、有得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丁彥伶攝
◎ 諮詢專家/陳文鐘醫師.林彥宏醫師.王昱豐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高金素梅視力模糊急開刀!視力模糊是什麼原因?這些症狀小心問題出在腦
icon
2024-03-25 12:00:00
延伸閱讀
79歲寶島歌王昏倒撞車頸椎骨裂傳命危!醫曝年過60歲易昏倒原因
icon
2024-02-27 15:46:00
延伸閱讀
他左肩酸竟是心肌梗塞!昏倒含「舌下含片」有用嗎?這個膽固醇高很要命
icon
2024-02-27 11:41:00
延伸閱讀
她頭暈3年找不出原因、吃藥還更糟!「這種眩暈」常被誤診,3大症狀是關鍵
icon
2019-03-18 11:35:27
延伸閱讀
男人40竟飄老人味!幾歲有老人味?2大名醫解析「加齡臭」:5部位最易藏臭味
icon
2023-09-11 14:22:00
延伸閱讀
手腳有針刺感?發麻後皮膚癢可能是什麼病?醫師建議這樣找病因
icon
2024-02-01 19: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