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有機磷類農藥人體吸收快 接觸中毒易有長期後遺症

灑農藥

健康2﹒0 整理 2024/04/15 16:3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桃園市一名婦人日前與家人吵架,氣到喝下農藥,被家人緊急送醫,經洗胃和插管後,住進加護病房繼續觀察和治療。由於婦人喝下的是容易被人體吸收的有機磷類農藥,若不盡快治療,就算存活下來也容易有長期的後遺症,部立桃園醫院呼籲民眾若不慎接觸到,必須盡快就醫。

 

巴拉刈致死率超過50%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杜昭瑩去年11月發表研究指出,台灣每年有400~500人死於農藥中毒,其中與農藥巴拉刈有關的占40%,致死率超過50%。由於過去有不少農民因噴灑農藥巴拉刈時不慎噴到眼睛或吸入呼吸道,導致中毒、甚至差點失明,農業部的前身農委會已經自2020年2月起明令禁止銷售和使用巴拉刈,解毒專用的醫療設備也因為全球使用人數太少,廠商已宣布永久停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外食好危險?飛機牌古月粉檢出蘇丹紅!原料只黑胡椒粒 25業者中鏢

 

救回有長期神經後遺症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主治醫師林昕緯指出,含有有機磷類的殺蟲劑,除了巴拉刈,還有馬拉松等農藥,具高度脂溶性,容易被人體的腸胃道、皮膚、眼睛、呼吸道快速吸收,接觸到若不及時救治就會在數小時內死亡;治療後則會出現長期的神經後遺症,輕度中毒症狀包括頭痛、頭暈、噁心嘔吐、視力模糊;中度中毒則加劇為心跳過慢、血壓降低、呼吸急促等,重度中毒則會有身體麻痺、抽搐、意識不清、口吐白沫、呼吸衰竭等後果。

看更多:食物中毒/治療方法該如何選擇?會無藥可醫嗎?支持療法有哪些?

 

接觸到務必盡快就醫

以前曾有民眾吃自家菜園種的青菜後發生農藥中毒,事後追查原因發現竟是忘記農藥半衰期還沒過就採摘,導致將殘留的農藥吃下肚。部立桃園醫院護理師陳璿提醒民眾,不是每種農藥都有解毒劑,使用農藥前後都必須多加留意、提高警覺,噴灑農藥時務必遮掩口鼻和皮膚,若不幸接觸到,必須盡快就醫。

看更多:使蒂諾斯是毒品嗎?大S前夫汪小菲檢舉大小S濫用安眠藥!醫師說話了

 

健康2.0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卻留給親友極大的傷痛。請珍惜生命,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24小時自殺防治專線(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糖尿病治療方法?能治癒嗎?糖尿病治療自費新藥、藥物副作用指引
icon
2024-04-11 15:58:00
延伸閱讀
男星27歲肺癌末期崩潰 自曝早有「1症狀」卻輕忽!肺癌驚人症狀曝光
icon
2024-04-12 11:45:00
延伸閱讀
不要只做抹片,還要做這2項檢查!子宮內膜癌、卵巢癌攀升 方文琳呼籲三合一檢查
icon
2023-05-12 14:19:00
延伸閱讀
民生醫院開錯刀!患者低血壓竟被開胸 院長遭火速拔官 如何避免被開錯刀?
icon
2024-04-11 12:47:00
延伸閱讀
胃脹氣是什麼原因?脹氣怎麼辦?醫:少喝豆漿跟吃「這種菜」有 4症狀快就醫
icon
2023-08-22 12:15:00
延伸閱讀
咖啡竟成過敏原!蕁麻疹發作怎麼辦?3食物最好別吃
icon
2024-03-22 11:11: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