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拉肚子的人別上班、上課!諾羅肆虐近14萬人腹瀉 近4周群聚203件是去年4倍!

疾管署腹瀉多

丁彥伶 報導 2024/04/16 18:0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近期發生多起食物中毒群聚事件,自台北市寶林茶室信義A13店事件後,接連傳出王品的初瓦和響辣、藏壽司以及士林溪山里腹瀉案等。疾病管制署發言人曾淑慧表示,除寶林為邦克列酸引起以外,其他案件均有檢出部分人士為諾羅病毒陽性。由於諾羅病毒傳染力強,提醒民眾若有腹瀉,最好待症狀解除48小時後再恢復上班上學,避免病毒引發群聚感染。

 

多起食物中毒案件陸續傳出 部分檢出諾羅病毒

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上周(4/7至4/13)腹瀉門急診就診累計139,848人次,較前一周120,868人次上升15.7%。全國近4周(第12至15周)共接獲203起腹瀉群聚通報案件,是去年同期54起的4倍,發生場所以餐飲旅宿業最多。其中病原體檢出陽性案件計56起,檢出以諾羅病毒為主,有45件、占80%。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食物中毒/食物中毒怎麼辦?該如何照護?如何避免復發、傳染?

 

在王品的「初瓦」和「響辣」餐廳食物中毒案部分,最新檢出2名用餐民眾、1名廚工、2名員工中毒。目前檢驗報告大多以顧客為大宗,廚工則以陰性為主。

 

諾羅病毒傳染力強 應注意個人衛生與食品安全

曾淑慧提醒,諾羅病毒常透過糞口途徑傳染,傳染途徑包含未保持良好之衛生習慣、和患者密切接觸、接觸或食用患者的嘔吐物或排泄物污染的食品,故民眾在烹製食物時應使用安全的食材來源、食品調理過程應符合衛生條件。

 

疾病管制署表示,提醒民眾務必留意手部衛生與飲食安全,如本身有腹瀉情形,最好待在家裡,等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以後再恢復上班上學,以降低病毒傳播的風險。

 

由於諾羅病毒目前無特效藥可治療,而且諾羅病毒傳染力強,只需極少的病毒量便可傳播,所以很容易引發群聚感染。疾管署表示,民眾如出現噁心、嘔吐、腹瀉、腹絞痛、發燒等症狀,建議充分休息並補充水分、電解質及營養,而且不要外出,等待嘔吐或腹瀉等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後,再恢復上學或工作,以降低病原傳播的風險。

看更多:地震後影響水質?溪山里水源大腸桿菌偏高多人腹瀉嘔吐 5情況恐水源汙染靠這招自保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落實個人衛生習慣 減少病毒傳播風險

而且受病患污染的衣物、床單應立即更換,馬桶、門把等器物表面如被污染,應用稀釋漂白水擦拭;處理患者嘔吐物及排泄物前應戴上手套與口罩,並用稀釋漂白水消毒清理。

 

疾管署呼籲,民眾如廁後、進食或準備食物前應落實勤洗手。烹製菜餚應選擇新鮮食材,注意食材衛生與保存,避免食用未充分加熱的蛋、肉類,或生食貝類水產品;生熟食應分開處理。有疑似症狀者,尤其是餐飲業廚工應在家休息,如需外出者,應配戴口罩,避免傳染給他人。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查詢,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洽詢。

 

 

另外,曾淑慧報告寶林茶室事件最新狀況,目前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累計34例通報個案,其中2例死亡、4例重症。曾淑慧指出,住在加護病房的其中1名個案已在周一(4/15)執行換肝手術,另3人仍在治療當中,其他28人全數返家。此外,在這34名個案中,共有33名邦克列酸陽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抓到了!王品「初瓦」、「嚮辣」食物中毒禍首是諾羅!酒精乾洗手沒用!只有一招能殺死它

 

◎ 圖片來源/疾病管制署提供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糖尿病治療方法?能治癒嗎?糖尿病治療自費新藥、藥物副作用指引
icon
2024-04-11 15:58:00
延伸閱讀
男星27歲肺癌末期崩潰 自曝早有「1症狀」卻輕忽!肺癌驚人症狀曝光
icon
2024-04-12 11:45:00
延伸閱讀
女星罹「婦科第一凶癌」化療9次痛到哭!醫警告:愛喝1物傷毀卵巢
icon
2023-05-18 12:04:00
延伸閱讀
女星1習慣害膝蓋「兩邊不一樣大」無法蹲!醫警告1動作:會把膝蓋壓壞
icon
2024-04-15 12:00:00
延伸閱讀
逆轉血管鈣化!「最新治療」用震的擊碎鈣化病灶,大幅降低心肌梗塞併發症風險
icon
2024-03-14 18:47:00
延伸閱讀
苗可麗「皮蛇」上身好痛!醫師:初期有徵兆 「這年齡」風險高
icon
2024-03-12 12:5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