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地震後影響水質?溪山里水源大腸桿菌偏高多人腹瀉嘔吐 5情況恐水源汙染靠這招自保

  • 許佳惠 整理
  • 2024/04/12 10:47
  • 字體放大
  • 地震後影響水質?溪山里水源大腸桿菌偏高多人腹瀉嘔吐 5情況恐水源汙染靠這招自保

    北市士林區溪山里4/3起陸續發生多人嘔吐、腹瀉,里長通報衛生局並懷疑是地震過後水質混濁釀禍,北水處前往採檢發現,水質大腸桿菌群有偏高情形。北市府昨夜緊急(4/11)進行跨局處應變,設立臨時醫療站,並設置4個緊急取水點,提供民眾安全水源。

     

    溪山里20人上吐下瀉 尚無重症

    衛生局表示,4/11下午接獲輿情反映,士林區溪山里近山區多位住民出現腹瀉及嘔吐等症狀,衛生局派員前往針對可能的原因進行調查。截至4/12中午12時,有41人分別自4/3起陸續出現嘔吐、發燒、腹瀉等症狀,部分民眾已自行就醫,診斷為急性腸胃炎,已全數返家休息,尚無重症病患。由於溪山里為自設水源系統,並非北水處供水,呼籲居住在溪山里附近且有相關症狀民眾,請儘速就醫並通報。

    看更多:食物中毒/什麼情況最易引起食物中毒?高危險群有哪些?如何預防?

     

    緊急開設臨時醫療站

    衛生局長陳彥元也指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醫療團隊前往溪山里里辦公處設置臨時醫療站,在當地依症狀輕重先予以檢傷分類,如發現症狀嚴重者將立即由救護車運送至急診就醫或住院。為方便有症狀民眾就醫,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將於4/12~4/20期間,周一~周六開設急性腸胃炎特別門診,提供醫療服務。衛生局強調,臨時醫療站服務時間僅昨晚,4/12開始若有就醫需求可前往陽明院區就診。

    看更多:藏壽司淡水站前店也被停業!新北10家分店將全面查核

     

    水質遭大腸桿菌汙染 自來水處設4處緊急取水點

    而在民眾用水方面,根據自來水處水質檢測採樣結果,水中大腸桿菌群偏高,自來水處已設置4個緊急取水點,提供民眾安全的水源。

     

    第1點:至善路3段76號旁公車站牌側。
    第2點:溪山里辦公處(至善路3段260號)。
    第3點:溪山國小(至善路3段199號)。
    第4點:聖人橋頭(至善路3段289號對面)。

    看更多:手機染汙率高達68%!別把手機放這裡 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找上你

     

    北市衛生局提醒,飲用水應徹底煮沸,並注意個人衛生,如出現發燒、嘔吐、腹瀉、腹痛等腸胃道不適症狀,請儘速就醫,以便及時得到適切的診斷及治療。

     

    煮沸也沒用!家庭烹飪方法恐除不掉毒素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一般內科醫師姜冠宇表示,雖然相關單位說要把水煮沸再飲用,但是如果水真的夠髒,煮沸也不見得有用,尤其有嘔吐的症狀出現,就更要小心。

     

    他指出,若攝入病原體的毒素,如金黃色葡萄球菌的腸毒素,或仙人掌桿菌的催吐毒素,這些毒素是耐熱的,仙人掌桿菌的毒素需要在90℃以上,加熱至少5分鐘;金黃色葡萄球菌的腸毒素則需要在80℃以上,加熱2小時才可能被破壞。這些條件顯示,一旦細菌的毒素產生,通過一般家庭烹飪方法來破壞,有時可能會沒達到標準,因此預防攝取到受污染水源或食物,才是王道。

     

    5情況可能水源有汙染 建議買飲用水

    姜冠宇表示,水源受污染的病原體是多重而複雜的,可能不會只有單一,絕對不是只有大腸桿菌和諾羅病毒,只是大腸桿菌拿來檢測受污染水源剛好很好用而已,可以很直接代表排泄物汙染到取水的地方。建議觀察自家用水是否有疑慮,例如天花板漏水、地板隆起、隔牆有漏水聲、開水龍頭怪怪的,涓涓細流(水壓下降)、水有變色或有氣味或摸起來黏黏的(優養化、生物膜形成),這些情況可以考慮直接買飲用水。但是,請不要瘋狂囤積。

     

    3類人飲食小心 少用公廁

    姜冠宇也呼籲,如果社區發病頻率較高,小於12個月的嬰兒和將近70歲高齡長者、免疫力低下者,飲食要自己小心,使用公共廁所也請當心,減少頻率並且全面使用肥皂洗手。至於整起事件跟地震是否有關、還是跟氣候變化有關,還需要更多調查。

     

    ◎ 圖片來源/北市衛生局提供
    ◎ 資料來源/北市衛生局.姜冠宇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地震後影響水質?溪山里水源大腸桿菌偏高多人腹瀉嘔吐 5情況恐水源汙染靠這招自保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