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諾羅病毒症狀有哪些?多久會好?感染諾羅病毒可以吃什麼?10大QA看過來

腸胃炎

許寶仁 報導 2024/04/17 18:3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近期多起食安事件多與諾羅病毒有關,諾羅病毒症狀有哪些?多久才會好?傳染途徑是什麼?如何預防?得到諾羅病毒腸胃炎可以吃什麼?怎樣清消環境與衣物?「健康2.0」整理如下。

 

諾羅病毒的潛伏期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內科主治醫師姜冠宇表示,感染諾羅病毒的潛伏期可從18~ 72小時不等,但通常是24~48小時,少數則在12 小時內即出現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感染諾羅病毒症狀有哪些?

諾羅病毒感染引起的症狀主要為噁心嘔吐、水樣腹瀉及及腹絞痛,也可能合併發燒、寒顫、倦怠、頭痛及肌肉酸痛。一般而言,年紀較小的幼童嘔吐症狀較明顯。

看更多:諾羅病毒感染吃什麼?可以吃水果嗎?醫:3水果有止瀉作用 最強修復菜單曝光

 

感染諾羅病毒多久會好?

病程通常23天,但須注意的是,被感染的人在出現症狀到恢復後至少3天內都還有傳染力,少數患者甚至在康復後2個星期,糞便中都還有病毒而具有傳染性。

 

諾羅病毒傳染途徑

諾羅病毒的傳染途徑為「糞口接觸」,若吃進被病毒汙染的食物飲水、雙手摸過被帶有病毒的患者排泄物或嘔吐物汙染的物體,再接觸自己的口、鼻或眼睛黏膜等都有機會感染。諾羅病毒的傳染力極強,只要極少的病毒量(100隻左右)就會致病,所以若病患的嘔吐物形成飛沫,密切接觸者吸入也可能遭受感染,往往「一人得病,全家遭殃」。

 

感染諾羅病毒怎麼吃?

得到諾羅病毒腸胃炎,營養師李婉萍建議飲食須注意:
1.少量多餐,補充水分。
2.清淡易消化:可以吃清粥、饅頭、麵線、小米粥等清淡飲食。
3.補充電解質:可適量飲用運動飲料、冬瓜茶、菊花茶。
4.避免太油、太甜及過度調味。
5.暫停攝取咖啡因、酒精、奶製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感染諾羅病毒可以上班嗎?

疾管署表示,感染諾羅病毒的人在出現症狀到恢復後至少3天內,都具有傳染性,有嘔吐或腹瀉症狀者(尤其是餐飲業廚工)應停止處理食物,並盡速就醫,落實生病不上班、不上課,在家休息,並於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後才可上班。

看更多:拉肚子的人別上班、上課!諾羅肆虐近14萬人腹瀉 近4周群聚203件是去年4倍!

 

如何預防諾羅病毒?

其實手部衛生是最重要的,不論飯前和便後、為嬰幼兒或老年人更換尿布或處理排泄物之後、準備餐點之前都應洗手。須注意的是,因為酒精和乾式洗手液對諾羅病毒無效,所以一定要用肥皂將手清洗乾淨才能消滅病毒。

 

蔬果須充分沖洗、徹底煮熟,避免生飲生食,尤其是貝類食物;被汙染或懷疑被汙染的食品必須被丟棄;食品從業人員若感染諾羅病毒,應於症狀解除至少48 小時後,始得從事與食品接觸之工作,以預防把疾病傳染給其他人。

 

居家環境怎樣消毒?

酒精性消毒劑對引起腸胃炎的病毒殺滅效果不佳,須使用較高濃度的稀釋漂白水。配製漂白水前應穿戴手套、口罩及防水圍裙,稀釋的漂白水應當天配製並標示日期名稱,未使用的部分在24小時後應丟棄。
【環境消毒】建議使用1000ppm漂白水,配製方法為:市售含次氯酸鈉的漂白水20 c.c.,加入1公升清水中。
【清理嘔吐物及排泄物】建議使用5000ppm漂白水,配製方法為:100c.c.漂白水加入1公升清水中。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預防諾羅病毒

▲諾羅病毒預防方法。(圖/翻攝自新北市衛生局臉書)

 

治療諾羅病毒有什麼特效藥?

針對諾羅病毒導致的急性腸胃炎,目前無特效藥,也沒有預防疫苗可用,最好的也是唯一的治療方法就是支持性療法。除了多休息外,要注意營養及水分、電解質的補充避免脫水,絕大多數的人可自行痊癒,8成以上病患不用住院,若嘔吐或腹瀉厲害時,可適當給予止吐劑及收斂糞便型緩瀉劑做症狀治療。

 

感染諾羅病毒後會終生免疫嗎?

感染過諾羅病毒的人並不會有終生免疫,也就是說單一次的感染並無法對所有型別之諾羅病毒產生完全保護力,未來仍有可能感染不同型別的諾羅病毒。

看更多:食物中毒/食物中毒怎麼辦?該如何照護?如何避免復發、傳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翻攝自新北市衛生局臉書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食藥署疾管署」.姜冠宇醫師.李婉萍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男星27歲肺癌末期崩潰 自曝早有「1症狀」卻輕忽!肺癌驚人症狀曝光
icon
2024-04-12 11:45:00
延伸閱讀
「蛋黃哥」驚爆肺炎併發敗血症38歲逝!紅斑性狼瘡、肥胖+呼吸中止症 死亡風險翻好幾倍
icon
2024-04-15 16:29:00
延伸閱讀
更年期燥熱失眠睡不好?醫警告不治療恐「大增80%心血管疾病風險」
icon
2024-03-03 08:00:00
延伸閱讀
汗皰疹是什麼?如何消除汗皰疹?汗皰疹是汗疹嗎?汗皰疹治療、保養祕訣
icon
2024-04-09 17:43:00
延伸閱讀
咖啡竟成過敏原!蕁麻疹發作怎麼辦?3食物最好別吃
icon
2024-03-22 11:11:00
延伸閱讀
1天1000c.c.咖啡當水喝 壯男心臟如針刺!不是心絞痛 原來是這疾病
icon
2024-03-21 10:4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