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天氣轉涼想吃粥 專家教你營養升級吃法

  • 健康2.0
  • 2017/11/15 14:12
  • 字體放大
  • 天氣逐漸轉涼,讓人好想來一碗熱呼呼的粥品飽足肚子。吃粥學問大,粥的歷史竟有5000年之久!
     
    吃粥有學問 胃部吸收比米飯快
    中醫師吳明珠說,秋分之後最適合吃粥養生,因為此時寒氣變多,燥氣也出現,早上來一碗溫熱滋潤的粥品,可以推陳出新,為身體補中氣。中國歷史裡就有許多關於粥品的記載,古書裡提到「黃帝烹穀為粥」;《本草綱目》也收錄60幾種粥。
     
    以營養角度而言,粥品養生也有一番道理。營養師黃淑惠說,外在的烹調器具取代了胃部的功能,比起一般的米飯,粥在進入身體前就已經被初步分解,包括澱粉被水解成糊精或寡糖類、蛋白質被分解成胜肽或胺基酸等,讓人體更好吸收。
     
    傳統做法上,通常會給生病或體虛的人吃粥,但黃淑惠提醒,胃食道逆流或胃部功能不好的人不宜食用白粥,因為米飯經過熬煮後糖分較高,容易刺激胃酸分泌,可以加入高麗菜、南瓜等纖維類食材,減少刺激。
     
    營養升級法 各族群這樣吃才對
    針對不同族群,專家建議在粥品中加入不同食材或藥材。小朋友和老人家特別需要顧氣管,可以加一點玉屏風散(等比例的黃耆、白朮、防風);用大骨、吻仔魚、小魚乾熬湯,再加個蛋,也可以把堅果打碎一起煮,都能提供年長者所需的營養素。
     
    至於應酬多、常外食的上班族,因為吃的比較油膩、精緻,建議吃粥時可以加入一些豆類和耐煮的蔬菜,如紅蘿蔔、白蘿蔔等,補充膳食纖維、維生素和礦物質;而3C族最需要補充β-胡蘿蔔素和維生素A,如深綠色或黃色蔬菜,還有含花青素的紫黑色食材,如黑豆、茄子,都很適合入菜。
     
    螃蟹芋心雞汁煲粥

    天氣轉涼想吃粥 專家教你營養升級吃法

    材料:白米飯150克、芋頭丁100克、乾香菇2朵、乾蝦米30克、紅蔥頭20克、土雞腿肉30克、青蟹1隻、米酒1大匙、胡椒鹽1/2小匙、熬雞精50cc、蒜油適量、雞蛋1顆、蔥花10克
    作法:
    1.將白米飯及芋頭熬煮成粥狀備用。
    2.乾香菇、紅蔥頭及乾蝦米切成細絲碎、青蟹洗淨後切成約8塊備用。
    3.再將砂燉鍋加入蒜油及乾香菇、紅蔥頭、乾蝦米,放入鍋內炒至香味四溢,再放入土雞腿肉炒熟。
    4.加入步驟1食材及青蟹、熬雞精、胡椒鹽、米酒,熬煮約3分鐘,起鍋前加入雞蛋、蔥花即可食用。
     
    韓式松子粥
    天氣轉涼想吃粥 專家教你營養升級吃法

    材料:白米1杯、松子半杯
    作法:
    1.米洗好泡水約3小時,瀝乾水分備用。
    2.米加入1杯水、松子加入半杯水,分別用調理機打勻。
    3.將打好的米放入有厚度的鍋子,加4杯水煮成稀飯,中途須慢慢攪拌。
    4.20至30分鐘後,再加入打好的松子,煮3至5分鐘即可。
     

     
    ◎ 內容提供/健康2.0節目部  ◎ 撰文‧編輯/王家瑜
    ◎ 攝影/徐俊權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中醫師吳明珠‧營養師黃淑惠‧韓國料理達人姜育花‧國宴御廚雷議宗

    相關文章
    銀髮族缺鋅 營養師推薦蒲瓜牡蠣粥
    腸病毒專屬菜單 胡瓜鯛魚蛋花粥
    1碗粥+1杯茶 幫肝臟減肥
    吃燕麥身體好 但這4個細節要注意
    你一定不知道!吃錯食物,藥效會打折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