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老人家味覺遲鈍 飲食3招開胃又健康

  • 健康2.0
  • 2017/11/28 16:12
  • 字體放大
  • 老人家味覺遲鈍 飲食3招開胃又健康

    面對小孩挑食,常讓家長們傷透腦筋,而家中老人不愛吃、不想吃,一樣也讓子女們無可奈何又擔心。
     
    年紀大的人對各種味覺的敏感度都降低了,所以想重溫老口味,往往要加1、2倍以上的調味,因此吃得很鹹、很甜;而很多人為了爸媽健康著想,都想嚴格監控爸媽的調味情形。馬偕醫院營養課營養師趙強說,常見老人家因為食不知味,導致胃口愈來愈差,或是和孩子們賭氣而愈吃愈少,最後變成營養不良。
     

    老人家味覺遲鈍 飲食3招開胃又健康

     
    方法1:加點檸檬和辛香料
    任何人都不喜歡吃沒味道的食物,所以趙強並不建議一味地限制老人家的食物調味,但這也不表示隨便愛怎麼加就怎麼加,要溝通並有彈性地放寬限制。
     
    加點酸味是很好的調味變化。所謂調味,不一定都是鹹味,像酸味有助提點出其他的味道;不過老人家容易怕酸,所以建議用天然的檸檬提味,天然檸檬不會太酸,而且吃起來有香味,老人家也可以接受。
     
    另外,加一點辛香料提香,像是八角、肉桂、花椒顆粒等,可以讓食物增加風味,或者利用九層塔、香菜、山茼蒿等有特殊香味的青菜來煮湯或為菜色提味,就可以少用一些鹽或其他含鈉調味料。
     
    方法2:一道菜鹹,其他菜清淡
    想要加點味道又保健康的策略很簡單,只要一道菜較鹹,另一道菜就要淡一點,更嚴格的話,最好只有一道菜有鹹就好。例如有一道酒糟或是紅燒的食物,其他的菜色就要清淡;如果清蒸魚的味道不鹹,蔬菜就可以稍微有一點味道。
     
    趙強建議,好好跟老人家溝通,最重要的是要「願意吃」,因此只需要降低鹽的用量,不要完全禁止。老人家覺得好吃、有味道,才不會營養不良,有些長者會為了讓家人知道菜不好吃,故意演戲不吃,因此營養不良,感冒不容易好,身體也比較虛弱。
     
    像是高血壓患者要少鹽,但並不是不能吃鹽,這幾年就有不少老人因為虛弱送急診,竟然是因為血鈉不足引起。所以,如果老人想要吃一些醃肉,就要他們答應青菜不要加鹽,通常好好溝通,老人也會買帳的。
     
    方法3:淋醬瓜湯汁,巧用蒜薑末
    在備餐的烹調方式上,也可嘗試做點改變,像是將炒青菜改為燙青菜,以及青菜不要淋醬油,改淋少許醬瓜湯汁,或有甘甜味的破布子湯汁,用一湯匙讓老人家沾著吃就很有味道。
     
    另外,巧搭少許調料也能增進食慾,喜歡辣的老人,可以用蒜末、薑末加味;如果愛吃豆腐乳,平日吃一整塊的人可改吃1/4;或是把豆腐乳弄碎,加湯汁變成泥來沾燙青菜;也可以用一匙海苔醬增加口味。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老人家易便祕 靠3種營養超順暢
    老年健康狀況 看媽媽基因就知道
    銀髮食尚 掀「個食化」風潮
    銀髮族缺鋅 營養師推薦蒲瓜牡蠣粥
    銀髮族好幫手 6種輔具你該好好認識!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