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2大「發酵力」食物 能降血壓不過敏

  • 健康2.0
  • 2017/11/29 18:45
  • 字體放大
  • 2大「發酵力」食物 能降血壓不過敏

    大多數人都知道黃豆是健康養生的好食材,但許多人或許不知道,經過發酵的黃豆食品也蘊含了豐富的營養,像是來自印尼的國寶美食天貝,以及日本家戶必備的味噌,都可說是黃豆發酵食物的佼佼者。

     

    不只天貝和味噌,許多大豆製品都要經過發酵,如醬油、納豆等。發酵能防止微生物使食物腐敗,也讓食物較不易氧化,此外,有些物質會因為發酵作用而產生更好的滋味。營養師李婉萍說,大豆異黃酮所含的植物雌激素較難被人體消化,但經過加工後,蛋白酶抑制劑被破壞,使人體較容易吸收。

     

    天貝 茹素者補充B12

    2大「發酵力」食物 能降血壓不過敏

    被譽為印尼國寶美食的天貝,是黃豆接種根黴菌的發酵品,近來流行於日本和歐洲,正是因為它富含素食者缺乏的維生素B12。由於人體攝取維生素B12主要來自動物性蛋白,茹素者較難攝取,而研究顯示,維生素B12的缺乏與心血管疾病息息相關,可能引發動脈硬化。

     

    天貝外觀呈白色,裡面包著一顆顆的黃豆,白色部分是根黴菌的菌絲。它的製作方式是把黃豆去皮後,浸水1天,再經過烹煮、風乾,並放入根黴菌,3天後就能製作出天貝。

     

    黃豆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而天貝的蛋白質含量更多,其中幾種胺基酸的含量甚至比發酵前增加50倍以上,適合當作魚類和肉類的替代品,茹素者可多吃。李婉萍補充,天貝還含有血纖維溶解酶和γ-胺基丁酸,能防止動脈硬化和降血壓,並有減緩焦慮、疼痛的效果。

     

    味噌 防癌抗老不過敏

    2大「發酵力」食物 能降血壓不過敏

    日本人以長壽著稱,有人認為原因就在於味噌的高營養價值。李婉萍說,黃豆發酵會產生異黃酮衍生物,可抗氧化、發炎、過敏,也因為它具有高抗氧化力,因此能有效延緩老化。

     

    此外,味噌還可以預防癌症、骨質疏鬆、改善更年期症狀,可說是好處多多。但味噌和其他黃豆製品的蛋白質偏高,痛風及腎臟病患者須特別注意,還有胃酸分必較多的人,吃多了可能會產生脹氣。

     

    ◎ 撰文/王家瑜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別吃錯!黃豆、綠豆、豆芽菜 營養大不同
    明星食材毛豆 豐富蛋白質顧好心
    乳癌不能喝豆漿?你錯了!
    養成4個好習慣 過敏不作怪
    消水腫新寵兒 黑豆水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