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營養師教你聰明挑年節零食,既解饞又不怕胖

  • 健康2.0
  • 2018/01/05 21:07
  • 字體放大
  • 營養師教你聰明挑年節零食,既解饞又不怕胖

     

    過年期間就是該吃各式各樣的零嘴,不僅增添年味,還有許多象徵意義,但許多零食點心暗藏著高油、高糖、高鹽的危機,往往過完一個年假,體重也跟著節節高升,要如何吃的開心又不會增加體重,營養師建議民眾,儘量購買小包裝、原形食物為主,就能降低不少風險,如以新鮮水果取代部分零食更好。

     

    趕在前往年貨大街採買零食前,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營養師何宜蓁指出,採買零食要選擇有完整、乾淨無破損的包裝,且有清楚的食品及營養標示者,選擇原味、無添加者為佳;盡量選擇小包裝,可避免一次吃太多或食物過期變質的困擾,或是買大包裝後,以每100卡為單位,自己回家加工分裝,每次取適量食用。

     

    她指出,糖尿病及心血管病友而言,對於「含糖」以及「高油脂」類的零食,應盡量減少,以免影響血糖、血脂,還會增加體重。有高血壓及腎臟疾病的病友要特別注意,易讓人一口接著一口的肉乾及魷魚絲等,屬於高鹽高磷的煙燻類零食,以減少身體負擔。

     

    含糖類為主少營養素的零食包括:牛軋糖、黑芝麻糖、核棗糕、牛奶糖、花生貢糖、可樂沙士糖等,較少其它的營養素;而蛋捲、巧克力脆餅、捲心酥、千層派、法蘭酥、小米栳、洋芋片等餅乾糕餅,屬於高糖又高油的食物,一不留意,就有可能吃過量。

     

    營養師教你聰明挑年節零食,既解饞又不怕胖

     

    何宜蓁推薦的健康零食包括:非經油炸油炒的原味堅果類、紫菜或海苔類。堅果含有植物性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豐富的膳食纖維、植物固醇、維生素及礦物質,不過,建議一天不超過2湯匙為宜。紫菜或海苔類富含可溶性纖維及礦物質,除了原味食物,也可以選擇堅果海苔脆片,吃起來也更有飽足感。

     

    她也提醒,過年期間大魚大肉,常會忘記補充水果,不妨將水果取代零食,不僅健康,更可增加每日纖維攝取,若想改攝取水果乾,需特別留意營養標示,以免吃進太多糖。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孤獨比肥胖更可怕早死風險多50% 

    肥胖是女人的大敵,BMI每增加1單位,乳癌風險增提高18% 

    中年發福5公斤糖尿病風險就多3成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