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世界5大長壽村的飲食祕密,共通點竟是「這件事」

  • 王家瑜 整理
  • 2018/07/20 16:12
  • 字體放大
  • 世界5大長壽村的飲食祕密,共通點竟是「這件事」

    在醫學科技發達的現代,你曾想過自己會活到幾歲嗎?中山醫學大學營養學系教授王進崑表示,有科學研究針對百歲人瑞基因進行探究,發現他們都共同擁有了SIR2基因,因此又稱為「長壽基因」。

     

    但是,沒有長壽基因者,是否就無法健康長壽?依據營養基因體學最新的基因理論觀點,發現許多疾病是因為基因缺陷所導致,但缺陷基因是可以靠飲食來改善的,其中又以植化素幫助最大。

     

    世界5大長壽村的飲食祕密,共通點竟是「這件事」

    示意圖/TVBS

     

    以下5個世界知名的長壽村,當地人不僅「活得老」,更值得佩服的是「活得好」。不妨參考他們的飲食習慣,找出值得效法的「長壽飲食祕訣」,一起往健康的老後生活邁進!

     

    1. 希臘 錫米島 
    老人雖年事已高,卻可以時時充滿活力、常保健康。以地中海飲食為主,日常飲食主要有橄欖油、魚類、番茄汁、蔬菜和少量的肉。多以原味或稍微烹煮的蔬菜,為身體提供充足的維生素A、E;當地雞肉因放養的關係,Omega-3含量豐富。

     

    2. 義大利 康寶地美 
    當地人們很少在85歲以前去世。空氣新鮮、精神壓力小,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保證午休2個小時。常吃富含Omega-3的鳳尾魚和沙丁魚,並以蒸、燙方法烹調;吃當地、當季、自產的新鮮蔬果。

     

    世界5大長壽村的飲食祕密,共通點竟是「這件事」

    沙丁魚生菜沙拉(示意圖/TVBS)

     

    3. 巴基斯坦 罕薩  
    當地人癌症發病率為零,消化類疾病很少。自給自足,不受現代工業污染,所有食材來自乾淨天然土地。飲食99%為蔬食,現採現食,常吃β-胡蘿蔔素、抗氧力強的蘋果,並以葡萄發酵液體作為飲品。

     

    4. 日本 沖繩 
    心臟病和腦中風機率世界最低,癌症發生率比發達國家低40%。飲食上,常以豬肉燉煮3至5小時,油脂減少3至5成,豬腳的膠質大大降低大腸癌的罹患率。充足陽光照射生長的翠綠苦瓜,維他命C比檸檬多3倍,苦瓜素可減少胰島素的阻抗性,讓血糖更容易控制。愛吃礦物質豐富的鹼性食物「褐藻」,讓體質呈弱鹼性。料理手法簡單,食材新鮮多樣,少人工佐料,吃飯只吃8分飽。

     

    5. 中國 巴馬 
    全世界密度最高的人瑞村,心臟病和癌症發病機率幾乎為零。飲食以低熱量的高膳食纖維為主,調味低油、低鹽,主要油脂來源為可潤腸通便的植物油「火麻仁」,具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對於心血管疾病、三高等有很大的助益。此地地磁強、土質好、水質好,空氣中負氧離子是城市的1、200倍。

     

    ◎ 撰文/黃慧玫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世界5大長壽村的飲食祕密,共通點竟是「這件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