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吃1顆就補足1天的維生素C!紅、黃、青椒誰厲害?

  • 健康2.0
  • 2018/07/27 16:28
  • 字體放大
  • 吃1顆就補足1天的維生素C!紅、黃、青椒誰厲害?

    不具辛辣味的甜椒,原產於中、南美洲熱帶地區,和辣椒同屬於茄科番椒屬,色彩豐富,除市售常見的紅、黃、綠色,還有橙、紫與象牙白;一般食用分為嫩果期果實尚未成熟的青椒,以及成熟期已轉為紅、黃等色的甜椒。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表示,甜椒以含有高量維生素C著稱,口感甜卻是熱量低的蔬菜,可以安心食用。

     

    吃1顆就補足1天的維生素C!紅、黃、青椒誰厲害?

    示意圖/TVBS

     

    一天一顆甜椒 補足維生素C

    吃一顆體積稍大、重約100克的甜椒,就相當於補充足夠一個人每天所需要維生素C的量。除了美白以及能幫助肌膚膠原蛋白的生成,營養師劉怡里指出,維生素C還有助於口角炎、傷口的癒合與形成抗體,並能幫助鐵質的吸收。

     

    彩椒挑選色澤鮮明、外觀完整、保留綠色蒂頭,且外皮不宜有腐爛或損傷者。若是蒂頭枯乾、變色、萎縮、下凹,代表新鮮度不足。室溫下,或以牛皮紙包裹存放於冰箱冷藏室,可保存約5至7天。清洗上可以小量流水沖洗15分鐘後,再用水浸泡一下,可去除農藥的殘留,但不要用鹽水清洗。料理前用刀去蒂頭、去籽囊,再切丁、切絲或切成圈狀,涼拌或熱炒皆可。

     

    焗烤用紅椒 熱炒選青椒

    為避免維生素C流失,彩椒宜涼拌生食;需要高溫焗烤時,以維生素A含量多的紅椒為首選;一般熱炒熟食則以膳食纖維高、不受溫度影響的青椒較佳。為幫助鐵質的吸收,彩椒適合與紅肉搭配食用;素食者更可於餐中與含鐵高的蔬菜一起吃,能幫助植物性鐵質的吸收。想要保持彩椒的色澤,可於烹調前先過一下沸水汆燙,也能保持口感清脆。

     

    小心!腎病&關節炎不宜

    腎臟不好,飲食限鉀的人煮食彩椒,不可食用湯汁,也不宜打果汁喝。由於彩椒含有一種植物鹼,會抑制關節的修復作用,如果是對茄科食物過敏或是有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患者,也不宜多吃甜椒。

     

    吃1顆就補足1天的維生素C!紅、黃、青椒誰厲害?

    示意圖/TVBS

     

    【營養素小檔案】

    黃皮彩椒

    每100克產生熱量28大卡,富含維生素A、C、E等營養素及膳食纖維,含鉀量豐。適合生食,有助攝取維生素C。

     

    紅皮彩椒

    每100克產生熱量33大卡,富含維生素A、C、E等營養素及膳食纖維,含鉀量豐。紅椒營養素相對較多,尤其維生素A含量特別高,是黃椒含量的14.5倍、青椒的3.86,涼拌時可加點橄欖油、苦茶油或花生油,以幫助吸收。

     

    青椒

    每100克產生熱量30大卡,富含維生素A、C、E等營養素及膳食纖維,含鉀量豐。厚度與口感甜度雖不及紅、黃椒,但膳食纖維最高,含量達3克的高纖標準,適合高溫烹熟食用。

     

    料理筆記:梅漬彩椒(2人份)

    吃1顆就補足1天的維生素C!紅、黃、青椒誰厲害?

    材料:

    紅、黃彩椒各100克、小黃瓜160克、話梅20克、白醋120克、海鹽少許、白糖40克

     

    作法:

    1.紅、黃彩椒及小黃瓜切條狀備用。

    2.小黃瓜以海鹽抓漬約10分鐘後,以生飲水洗去鹽分、瀝乾備用。

    3.將白醋、話梅、白糖拌勻備用。

    4.取一玻璃容器,將紅、黃彩椒、小黃瓜泡入話梅醋中。

    5.放入冰箱中約6小時後,即可食用。

     

    TIPS:話梅壓下彩椒氣味

    由於話梅本身已含鹽分,此道料理不再另外加鹽調味,少許海鹽僅用於抓漬小黃瓜去青後就洗掉,以免鈉含量過高,不利血壓。梅子的酸甜可壓住彩椒的特殊氣味;視個人喜好,也可加入薑片或紅辣椒漬泡。熱量低、開胃又養顏,留住豐富的維生素C,是粉領族想要美白加分的優選料理。

     

    ◎ 撰文/龔善美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 食譜設計示範/料理達人陳亮萌

     

    相關文章
    番茄下鍋煮更營養!還有一種當季水果也超適合入菜
    這道家常菜「抗氧化」滿分!防癌、抗老化、防心血管疾病
    比節食更能瘦!日本女星靠「高麗菜減肥」,營養師揭成功關鍵
    它跟龍鬚菜「同根生」你吃過嗎?生吃就能提升免疫力
    蔬菜汆燙後冷凍3個月不會壞?營養師證實:是真的!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吃1顆就補足1天的維生素C!紅、黃、青椒誰厲害?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