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6種「超強抗病力」水果怎麼挑選?如何清洗?

  • 健康2.0
  • 2018/07/30 14:28
  • 字體放大
  • 6種「超強抗病力」水果怎麼挑選?如何清洗?

    氧化自由基已被公認與身體的疾病和老化有關,除了運動可加速血液攜氧量外,每天攝取具高抗氧化力的食物,是一種有效的清除自由基管道。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和癌症關懷基金會營養師黃書宜推薦以下6種高抗氧化力的水果,搭配著吃,從日常生活中就能做到防癌、抗癌效果,不必再借助單一提煉的抗氧化劑。

     

    6種「超強抗病力」水果怎麼挑選?如何清洗?

    示意圖/TVBS

     

    【橘子】降低胰腺癌風險
    存在果肉間的白絲絡含類黃酮素,能增強酵素活力,有助於將脂溶性致癌物質轉化為水溶性,排出體外,同時能增加人體對維生素C的吸收能力。國外研究,多吃柑橘類,可降低胰腺癌風險,及使口腔、咽喉、腸胃等部位癌症發生率降低50%。

     

    TIPS:表皮要有一層光環
    選顆粒完整、顏色鮮豔,含水量多的果實,拿起來沉澱澱的。


    【芭樂】抗老紓壓防癌
    芭樂的天然抗氧化成分含檞皮素多酚,保護身體免受自由基傷害,可增加抵抗力、預防癌症,也有助於對抗壓力、減輕焦慮,防止皮膚老化,所以千萬別削皮。不過芭樂含鉀量較高,腎臟病患不宜多吃。

     

    TIPS:外皮粗糙才是寶
    除了軟硬度,果皮呈現淡綠色或金黃色,成熟度較佳,果實比重大,拿在手裡沉沉的品質比較好。


    【葡萄】抑制癌細胞惡變
    葡萄最好連皮帶籽一起吃,含有大量葡萄多酚,具有抗氧化功能,能阻斷自由基增生,有效延緩衰老。另外,皮與籽含有花青素和白藜蘆醇,可抑制癌細胞惡變、破壞血癌細胞的複製能力。

     

    6種「超強抗病力」水果怎麼挑選?如何清洗?

    示意圖/TVBS

     

    TIPS:白白的是果粉
    挑選果穗完整、沒有副穗;果粒硬實飽滿、大小均勻,最好不要太大串。先用剪刀逐顆剪下,加鹽清洗可去除汙染,或以流動清水沖洗,才能洗去農藥。

     

    【檸檬】殺菌、調節免疫
    檸檬含檸檬酸、酒石酸等,具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可促進肌膚新陳代謝、延緩衰老及抑制色素沉著等,能夠預防癌症、降低膽固醇、增加免疫力、強化記憶力。檸檬酸汁有很強的殺菌作用。

     

    TIPS:挑果實飽滿的
    色澤鮮綠,摸起來硬硬,表皮光滑的品質較佳。檸檬皮的植化素很豐富,只要洗淨可連皮一起榨汁。

     

    【蘋果】抑制結腸癌
    吃蘋果時最好連皮一起吃,果皮含有蘋果多酚與超強抗氧化劑檞皮素。日本研究人員發現,蘋果多酚能降低結腸癌的發病率;蘋果皮與果肉都可降低大腸癌細胞的活性。最新研究發現,檞皮素還能預防阿茲海默症。

     

    6種「超強抗病力」水果怎麼挑選?如何清洗?

    示意圖/TVBS

     

    TIPS:蒂愈綠愈新鮮
    蘋果表皮上一點一點的氣孔愈大以及香味愈重的,代表愈成熟。進口蘋果可能噴保鮮劑取代以往的打蠟,但本土蘋果較沒有這方面問題。

     

    【奇異果】預防大腸癌
    維生素C含量居水果之冠,光吃一顆就足以達到每日建議量。另含黃色素,可在人體製造黃體素物質,預防肺癌及攝護腺癌形成。而奇異果的纖維多屬果膠,可吸附致癌物質,提早排出體外,達到預防大腸癌的作用。

     

    TIPS:果肉微軟有彈性
    果粒碩大,果形正常,皮上茸毛健康,無凍傷、壓傷、腐爛者為佳。奇異果屬於後熟型水果,與蘋果放在一起,有催熟作用。

     

    ◎ 撰文/曾鈺庭.李婷婷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冠軍水果就是它!減重族要餐前吃、三高族當點心吃

    自製「康普茶」養生!達人提醒,喝之前務必做這件事

    癌症治療不能吃水果?營養師教你吃出好的免疫力

    日本人的養生聖品:紫蘇梅殺菌防癌抗氧化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6種「超強抗病力」水果怎麼挑選?如何清洗?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