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解毒化痰!中醫告訴你「絲瓜」保健功效,配一物清熱利腸

  • 健康2.0
  • 2018/08/01 16:24
  • 字體放大
  • 解毒化痰!中醫告訴你「絲瓜」保健功效,配一物清熱利腸

    低纖軟質、飽含水分的絲瓜,是大熱天裡的最佳「補水」食材,在營養師眼裡最是溫和百搭,適合牙口不佳的老人家與小孩兒食用;想要減肥的「水美人」,當然也對味囉!

     

    解毒化痰!中醫告訴你「絲瓜」保健功效,配一物清熱利腸

    示意圖/TVBS

     

    中醫師吳明珠指出,出自南方的絲瓜,又稱為「蠻瓜」,性味甘、涼,歸於肺、肝、胃經,常用於清熱、解毒、涼血,以及祛風、化痰、通絡;將絲瓜曬乾研磨成粉,可用於止血。不過,她提醒體質虛寒的人不宜多吃,否則容易造成滑腸腹瀉。

     

    若是想要清熱利腸、解暑除煩,中醫師吳明珠建議,可以取絲瓜約250克,切成塊狀,和切片的瘦豬肉約200克一起加水燉湯食用,但脾胃虛寒的人,時常腹瀉且大便不易成形者,就不宜食用。

     

    絲瓜不宜生吃,含水量高,宜於烹調時現切現煮,以避免營養成分流失。想要吃味道清甜的絲瓜,料理時最好避免選用口味過重的醬料,這樣比較能顯出絲瓜爽口的滋味。外觀多皺褶的角瓜,去皮不難,直接以刮刀刮除即可;料理時切成薄片,可縮短烹調的時間。

     

    料理筆記:絲瓜干貝濃湯

    解毒化痰!中醫告訴你「絲瓜」保健功效,配一物清熱利腸

    材料:

    絲瓜300克、洋蔥80克、馬鈴薯120克、鮮干貝160克、青花椰100克、料理酒15cc、巴西利5克、胡椒鹽少許、鮮奶50克、水500克

     

    作法:

    1.取絲瓜200克切片,洋蔥、馬鈴薯切塊,並分切出青花椰梗,一同煮熟後,放入調理機加水500克打成泥狀。

    2.打好的湯泥放入鍋中加熱,剩下的100克絲瓜切成薄片,已去梗的青花椰分成小朵,放入鍋中煮熟。

    3.最後加鮮干貝入湯中,湯滾再加巴西利葉、鮮奶、酒及少許胡椒鹽調味,即可盛起食用。

     

    TIPS:食材打成泥更營養

    1.先將各食材打成泥,可不必添加麵粉糊,煮出的濃湯一樣濃稠,但營養價值更高。

    2.留下1/3絲瓜切薄片,加上一朵朵青花椰菜,使湯中材料豐富,增加咀嚼度與飽足感。

    3.鮮干貝最後才下鍋,避免收縮,保留彈牙口感。

     

    ◎ 撰文/龔善美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 食譜設計示範/料理達人陳亮萌

     

    相關文章
    夏天吃瓜補水又減肥!鮮嫩「絲瓜」就是這樣挑
    夏天「吃苦」最清熱!苦瓜降血糖、防癌 這種人不能吃
    木瓜養顏、助消化又抗癌  但青木瓜、熟木瓜選對了效果加倍
    吃「紅色」抗氧化養顏!西瓜這樣保存,茄紅素更多
    這顆「瓜」不是瓜,它是防癌又養眼的優質主食!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解毒化痰!中醫告訴你「絲瓜」保健功效,配一物清熱利腸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