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西瓜籽先別丟!它能清肺化痰,每天3次這樣吃調理氣管

  • 健康2.0
  • 2018/08/07 15:31
  • 字體放大
  • 西瓜籽先別丟!它能清肺化痰,每天3次這樣吃調理氣管

    小時候吃西瓜,不小心吞進去一粒西瓜籽。旁邊的大人笑著說,明年嘴裡該長出西瓜來了。雖然明知道是開玩笑,可是我小小的心裡還是有些擔心,這西瓜籽連著殼一起吃到肚子裡,會不會有事啊?

     

    結果小姨跟我說:「我吃西瓜從來不吐籽,直接嚼碎了吃下去!」後來,我明白了,西瓜是補水的,西瓜籽是排水的。如果你西瓜吃多了,脾胃容易積寒濕,西瓜籽能清除這種積水。

     

    西瓜籽先別丟!它能清肺化痰,每天3次這樣吃調理氣管

    示意圖/TVBS

     

    有的人本身脾胃寒濕較重,吃了西瓜以後,可能會感覺胸悶胃脹,還會噯氣。碰到這種情況,在吃瓜時也吃點西瓜籽,有預防的作用。怎麼吃呢?可以吃曬乾的西瓜籽;而正在吃的西瓜裡的新鮮西瓜籽最好挑出來,洗淨曬乾,留著下次再吃。

     

    小姨吃西瓜的方式是她根據自己體質所做的選擇。對於一般的人來說,為了安全起見,在吃西瓜的時候,還是要吐西瓜籽。西瓜籽帶著殼,如果不好好嚼碎了吞下去,吃幾個沒關係,如果吃得太多了,就容易堵在腸道裡。而且,西瓜籽連殼完整地吞下去,也消化不了。小孩子吃西瓜更得注意,別一不小心把西瓜籽嗆到氣管裡去。

     

    西瓜籽先別丟!它能清肺化痰,每天3次這樣吃調理氣管

    示意圖/TVBS

     

    你可以每次在吃西瓜的時候,把西瓜籽留下來,洗淨曬乾。下次吃西瓜的時候,這些曬乾的西瓜籽就可以派上用場了。西瓜籽還有清肺化痰的作用,蒐集的西瓜籽可以用來煮水喝,能調理慢性氣管炎。

     

    西瓜籽水

    作法:把西瓜籽打碎,冷水下鍋;煮開以後,加冰糖,用小火煮一個小時,煮得濃濃的,然後趁熱喝。

    用法:每天喝3次,一個星期左右就能感覺身體舒服多了。

     

    吃西瓜籽剝下來的西瓜籽殼,要是你有心,也可以留下來。這也是一味藥。西瓜籽殼對調理大便出血有好處。但是,直接吃它沒法消化,要煮水喝才可以。大便有時出現輕微出血的人,可以把西瓜籽殼打碎了,用水煮1個小時,然後濾出水來喝。

     

    ◎ 本文摘自/《吃法決定活法2 改變病況和壞體質:一定要吃的27種野菜、蔬果、蛋食療偏方》陳允斌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吃「紅色」抗氧化養顏!西瓜這樣保存,茄紅素更多

    這種水果號稱「天然威而鋼」 原來連籽吃更有效

    早上起床總是一口痰?中醫師秘授3款「祛痰食方」

    營養師的祖傳食方:吃薑別去皮、蛋黃蛋白一起吃

    別浪費!2種蔬菜「連根吃」心肺腎都健康了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西瓜籽先別丟!它能清肺化痰,每天3次這樣吃調理氣管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