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食藥兩用的「退火三寶」 今年夏天絕不能錯過!

  • 健康2.0
  • 2018/08/21 11:22
  • 字體放大
  • 食藥兩用的「退火三寶」 今年夏天絕不能錯過!

    高溫熱潮讓人頭昏眼花,全台各地紛紛傳出熱痙攣、熱衰竭的案例。所幸生活周遭有些植物具有內外解暑的作用,若能妥善運用,氣溫再創新高也沒在怕!

     

    蘆薈  消炎鎮定好妙用
    台灣花東地區盛產蘆薈,當地人夏天常喝蘆薈湯退火。中醫師羅明宇說,蘆薈可以退肝火、清心熱、解心煩,唯性味寒苦,對實熱體質的人比較適合,每次食用以30克為限,至於虛寒體質的人則不太適合食用。

     

    食藥兩用的「退火三寶」 今年夏天絕不能錯過!

    示意圖/TVBS

     

    蘆薈對皮膚也有消炎鎮定、抗皺及修復的作用,常有人拿新鮮的蘆薈凝膠來敷臉。羅明宇說,蘆薈含有多種植物生長因子,能增加肌膚中的纖維母細胞活性,國外大規模研究發現,小面積、無傷口的淺層燒燙傷,以蘆薈凝膠塗敷,能夠幫助加速復元。

     

    園藝專家鐘秀媚提醒,蘆薈皮中所含的大黃素,食用後會引發腹瀉,有人把它視為減肥聖品,但超劑量服食可能引發嚴重水瀉,必須格外謹慎,特別是腸胃功能不佳、孕婦、血管疾病患者及體質過敏者等。

     

    食藥兩用的「退火三寶」 今年夏天絕不能錯過!

    仙草  仙人帶來凡間的草藥
    仙草是自古以來流傳的消暑聖品,許多人夏天常喝它來消暑,羅明宇表示,仙草具有清暑熱、解臟腑熱毒的功能,可治中暑、煩渴、高血壓、肌肉關節疼痛,對防三高有幫助。

     

    一般來說,體質燥熱,容易長青春痘、便祕者特別適合吃仙草但體質虛寒,常手腳冰冷、腹瀉、吃冰會腹痛、腸胃敏感者,則建議少吃。在料理上,除了做成清涼好喝的仙草茶外,也可以加入紅棗、枸杞、雞肉煮成仙草雞,變身為有溫補作用的補方。

     

    營養師謝宜芳也說,仙草能抑制糖化終產物形成,有利於糖尿病患降低併發症的產生,同時也有控制肥胖及改善過敏的效果,好處多多。

     

    食藥兩用的「退火三寶」 今年夏天絕不能錯過!

    石蓮  降血壓不上火
    日本人非常盛行吃石蓮來改善高血壓。羅明宇說,石蓮能平肝涼血,是鹼性食物,可促進身體酸鹼平衡,幫助新陳代謝與美容養顏、養身強壯等。愛美的藝人芳瑜也分享,自己常買石蓮沾梅粉或甘草粉食用,嘗起來微酸多汁,非常美味。

     

    若以營養學觀點來看,石蓮清熱、顧肝,且富含鈣質,能降血壓、降血糖,謝宜芳認為,對有代謝症候困擾者而言,石蓮是不錯的蔬菜來源之一。不過,由於石蓮性質偏涼,羅明宇提醒,平時容易手腳冰冷、代謝差,氣虛血虛體質者,最好每天以3片為限,同時也不建議孕婦食用。

     

    ◎ 撰文/CANDICE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3款「老祖宗茶」清熱退火,注意這個時間點不要喝!

    吃荔枝怕上火?中醫師:配這杯水幫你消火

    夏天「吃苦」最清熱!苦瓜降血糖、防癌這種人不能吃

    美女中醫彭溫雅:膚色自然透亮的祕訣就是「這種食物」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食藥兩用的「退火三寶」 今年夏天絕不能錯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