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阿嬤級零嘴「餘甘子」 中醫讚它消食健胃、科學證實能消疲勞!

  • 健康2.0
  • 2018/09/03 16:58
  • 字體放大
  • 阿嬤級零嘴「餘甘子」 中醫讚它消食健胃、科學證實能消疲勞!

    餘甘子(油柑)引進台灣已超過300年歷史,早期以砂糖蜜漬或鹽漬後作為零食食用,是不少長輩熟悉的酸澀回甘滋味。可別小看這顆小小果實,科學研究證實,食用餘甘子可促進唾液分泌,進而調節生理機能並減少疲勞感。

     

    阿嬤級零嘴「餘甘子」 中醫讚它消食健胃、科學證實能消疲勞!

     

    其實早在1920年出版的《台灣通史》農業志,餘甘子就已被收錄其中;台語俗諺「油柑好嘴尾,查某囡ㄚ罔市」也有它的蹤跡,可見在台灣的食用歷史悠久。

     

    中醫也愛用 消食健胃、生津止咳
    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沈連生在其著作《中草藥經典圖譜》中提到,餘甘子果實呈球形或扁球形,鮮品呈淡黃綠色,內果皮黃白色,硬核,乾後可裂6瓣。

     

    餘甘子採收後,除去雜質、乾燥,可作為中藥材使用。《中草藥經典圖譜》中寫道,餘甘子表面棕褐至墨綠色,有淺黃色顆粒狀突起;有清熱涼血,消食健胃,生津止咳;用於血熱血瘀、消化不良、腹脹口乾、咳嗽喉痛之功效。

     

    阿嬤級零嘴「餘甘子」 中醫讚它消食健胃、科學證實能消疲勞!

     

    去油解膩 煮湯、燉肉、打果汁都美味
    每年8至12月進入餘甘子產期,行政院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選育2個餘甘子新品種──「苗栗1號」果實外觀晶透、酸澀程度低,適合鮮食及膳食用;而「苗栗2號」是國內餘甘子材料中機能成分最高的品種,適合作為保健加工產品利用。

     

    將餘甘子果汁與酸甜味水果汁混合搭配,可呈現順口回甘風味,同時有極佳的抗氧化能力,是養生保健的好食材;添加於湯品及肉品膳食燉煮,讓人有減少油膩及促進食慾的感受。歡迎民眾多多品嚐食用,不僅享受它獨特的滋味,也能為身體打打氣。

     

    近年來機能食品日益受到重視,國內農業生產體系已可生產安全優質的餘甘子原料,期待未來能與醫藥或健康食品領域專家合作,以國產原料進行保健功效驗證,將更有產品說服力,有助於推動餘甘子相關產業發展。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大是文化提供

     

    相關文章

    老祖宗都知道!16種苦味食物是護胃、解肝毒功臣

    地瓜聰明吃排毒通便!食療專家教你吃健康版「地瓜籤」

    3款「老祖宗茶」清熱退火,注意這個時間點不要喝

    「阿嬤級偏方」治咳嗽有效嗎?博士醫師這樣說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阿嬤級零嘴「餘甘子」 中醫讚它消食健胃、科學證實能消疲勞!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