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關節痛、皮膚過敏發癢 竟是因為吃了這種「健康食物」

  • 健康2.0
  • 2018/09/20 17:25
  • 字體放大
  • 關節痛、皮膚過敏發癢 竟是因為吃了這種「健康食物」

    臨床上常常有人問我:「皮膚怎麼突然癢起來了,一粒粒紅疹好難受喔!以前沒有這種情況耶......」或是「眼睛突然好癢,已經很久沒這樣,為什麼又開始發作了呢?」有些患者則是本來在調理某方面的問題,幾個星期都好好的,突然間皮膚癢起來了,抓個不停,就開始懷疑醫師:「是不是吃你開的藥的關係?」這個問題我和很多醫師同行聊過,發現大家普遍都曾遇到,實在很無奈。

     

    一般民眾給西醫和中醫治病的心態不同。給西醫治病,如果突然間皮膚癢起來,會告訴醫師,醫師加上一顆抗過敏藥就沒事了。但是給中醫看病,如果皮膚突然癢起來,直覺反應就是吃這個藥的關係,嚇得立刻停藥,而且以後再也不會給這個中醫看了。

     

    關節痛、皮膚過敏發癢 竟是因為吃了這種「健康食物」

    示意圖/TVBS

     

    食物過敏通常是三天內發生,通常以皮膚發癢、眼睛發癢、關節疼痛為主。如果吃中藥前三天都好好的,後來突然間皮膚莫名其妙發癢了,最有可能是最近剛好常常吃到某種不適合的食物,而不是吃中藥的關係!

     

    堅果竟然是過敏發癢的元凶之一

    那麼,到底是什麼食物最可能引起過敏呢?剛開始是大海撈針,經過好幾年努力的分析比對,細心詢問患者的飲食,尋找蛛絲馬跡,不厭其煩的記錄,反覆推敲,幾年後才發現……竟然……是堅果!其他常見的還有:起司等乳製品、含糖食物(包含香蕉以及高果糖糖漿)、壞油(氫化脂肪和氧化脂肪)、糯米類、過度加工的垃圾食品、麵粉類製品。

     

    就堅果過敏的排行來看,花生第一、杏仁果第二、芝麻第三、腰果第四。而加工方式不同,嚴重度也會不一樣,例如高溫烘烤或油炸過,又淋上糖漿的,所造成的過敏最嚴重!要注意一點,堅果過敏不見得只會出現皮膚癢的症狀,也可能使某處關節僵硬,甚至疼痛,也就是所謂的過敏性關節炎。這在臨床上屢見不鮮!

     

    侯女士就是這樣的例子,她因為工作勞累加上失眠,整天渾渾噩噩,經過一段時間中藥調理之後大幅好轉,但有一次侯女士回診時突然說:「這幾個月服用您的藥,身體情況確實大有改善,但這幾天慢慢覺得皮膚開始發癢,有時癢到睡不著,前天發現有幾個手指和腳趾關節開始痛起來,很擔心!不曉得是不是藥的關係?所以昨天我把藥停下來,不敢吃了。」

     

    遇到這種情況,依我多年的經驗是馬上詢問患者最近是否有攝取堅果?若沒有就從起司照順序問下去。結果一如往常,第一個堅果就賓果!第二個起司也中了!她驚訝的脫口而出:「不可能吧!專家都說堅果是最健康的呀!大家都在推廣,說含有多元不飽和脂肪,怎麼會不好?而起司含有大量鈣質,應該也很健康呀!」

     

    關節痛、皮膚過敏發癢 竟是因為吃了這種「健康食物」

    示意圖/TVBS

     

    過敏或發炎是身體的抗議方式

    這20年來大家受到各種資訊影響,「堅果等於健康」的印象根深蒂固,加上它本身非常好吃涮嘴,在想得到健康的念頭驅使下,不知不覺就過量了,而且通常是一買就是大分量,接著就連續每天吃,體質好的人還沒關係,偏偏吃堅果的人大多是體質比較差的,那就只能眼看著問題發生。

     

    我對侯女士說:「無論如何,妳就當作實驗,停吃堅果兩週看看,就知道我說的對不對了,做實驗是最科學的。」兩個星期後侯女士來複診,很不好意思的對我說:「張醫師,不好意思錯怪您了。停吃堅果第五天,關節發脹和疼痛就消退了,到第十天,皮膚紅疹發癢也消失的差不多了。這幾天我恢復吃中藥,到現在一個星期了也沒有什麼問題,看來真的是堅果的關係。」

     

    其實,過敏發作的快慢也和勞累與壓力程度,以及平時是否常吃一些不健康的東西有關,例如麵包、餅乾、甜食、煎的、炸的、加工品、刺激物、高溫和燥熱食物,這些都會讓過敏的程度加重。

     

    但是有些人吃同樣的東西,卻沒有引起過敏反應。這是每個人的狀況不同的緣故。對於不適合的東西,每個人的承受程度不同,有些人雖然吃了會引起過敏的東西,但平常沒有壓力,沒有熬夜,沒有過度勞累,這樣身體有足夠餘力壓低過敏反應,所以沒有發病。

     

    【台灣人過敏(發炎)食物排行】

    國內某預防醫學機構研究團隊分析2016年1500多筆慢性食物過敏檢測大數據後發現,國人10大過敏食物排行榜,依序為:

    1.蛋白

    2.小麥

    3.花生

    4.螃蟹

    5.蜂蜜

    6.牛奶

    7.奇異果

    8.杏仁

    9.牡蠣

    10.芝麻

     

    ◎ 本文摘自/《五代中醫救命之方》張鐘元、張維鈞 著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堅果是健康零食?營養專家點出一個關鍵事實
    堅果是「好心」食物 營養師傳授:怎麼買、吃多少不會胖?
    吃冰竟會讓皮膚癢不停?中醫師提3大解救策略
    手指關節痛別輕忽!「這種關節炎」好發40至50歲女性
    天氣一熱就「皮在癢」?常見3大搔癢症,你是哪一種?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關節痛、皮膚過敏發癢 竟是因為吃了這種「健康食物」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