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清血脈、驅風寒、解鼻塞…一支青蔥,從頭到腳都是寶!

  • 健康2.0
  • 2018/10/02 11:53
  • 字體放大
  • 清血脈、驅風寒、解鼻塞…一支青蔥,從頭到腳都是寶!

    新鮮的蔥裡有黏黏的汁液,有些人不知道這是什麼東西,洗蔥的時候就用清水把它洗掉了。其實這個汁液叫作蔥涕,也是一樣好藥。它有什麼作用呢?就是抗菌和止血。

     

    蔥涕能保護鼻黏膜

    特別有意思的是,蔥涕的功效正好跟鼻涕的作用有些像。正常情況下,鼻子分泌的鼻涕是保護鼻黏膜的,既能濕潤鼻腔又能防止病菌入侵。蔥涕對鼻黏膜也有同樣的保護作用,而且還有止鼻血的功效。

     

    清血脈、驅風寒、解鼻塞…一支青蔥,從頭到腳都是寶!

    示意圖/TVBS

     

    蔥葉清血脈、降壓降脂

    北方的大蔥有個特點,蔥白部分越長的,口感就越好,越適合生吃。這樣的蔥,蔥白吃起來不太辣,而是帶甜味的;蔥白部分短的,相對就比較辣,適合做菜。

     

    其實,蔥葉也有其功效。蔥葉入肝經,有清血脈、降脂的功效;吃蔥葉能提高肝臟分解血脂的能力,對預防高血壓和高血脂症有幫助。無論是小蔥的蔥葉、還是大蔥的蔥葉,都有這個功效。

     

    蔥葉水泡腳 促進血液循環

    蔥放的時間長了,蔥葉就會發黃、枯萎,不能吃了。但我建議你也不要扔掉它,可以用來煮水泡腳。蔥葉是通血脈的,能改善腳部的血液循環,讓雙腳暖和起來,就不容易被凍了。

     

    夏天吹空調受寒了,也可以用蔥葉水泡腳來祛寒氣。蔥葉水還有殺菌的作用,對輕微的腳氣也有治療作用。但要注意泡腳的水溫不要太高,否則發汗太多,會使人氣虛。

     

    清血脈、驅風寒、解鼻塞…一支青蔥,從頭到腳都是寶!

    示意圖/TVBS

     

    不過,吃蔥時有一點要注意:吃滋補的中藥時,最好少吃蔥。因為蔥是發散的,會干擾補藥的效果。蔥不要跟六味地黃丸、杞菊地黃丸、知柏地黃丸等這些含有熟地的補腎藥在一起吃,否則會影響療效。

     

    蔥鬚祛散風寒、開胃防病

    大家平時做飯用到蔥,往往一刀就把蔥的根鬚給切掉了。蔥鬚是可以治病的,它是中藥的一種。蔥鬚連同少量蔥白切下來的這一段,中醫叫它蔥白連鬚,能夠祛散風寒。

     

    涼拌蔥鬚是一道很開胃的小菜,能幫助消化,還有預防感冒的作用。它對患有慢性鼻炎的人也有幫助。一般會選擇新鮮小蔥的根,蔥鬚比較鮮嫩。

    清血脈、驅風寒、解鼻塞…一支青蔥,從頭到腳都是寶!

    涼拌蔥鬚

    材料:蔥鬚1把、鹽1小匙、糖和醋適量

    做法:

    1. 將蔥鬚切下來洗乾淨,用鹽醃一下,這樣它就沒有那麼辣了,大概醃10分鐘。

    2. 拌上糖和醋,減緩辣味,也可依據個人口味增減調味。

     

    有的人覺得,蔥鬚上有泥沙比較髒。清洗的時候,先不要把蔥鬚切下來,要整根蔥一起洗。首先,把麵粉撒在蔥鬚上,輕輕搓一搓,然後抓住蔥葉的部分,把蔥鬚放進水盆裡,轉著圈攪動;你可以順轉幾圈,再逆轉幾圈,這樣泥沙就很容易洗掉了。

     

    ◎ 本文摘自/《吃法決定活法3 不起眼的超級食物:蔥薑蒜、糖、漬物的驚人妙用》陳允斌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時報出版‧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胃病剋星就是它!茴香暖胃止痛、開胃助消化還能溫補腎氣

    別浪費!2種蔬菜「連根吃」心肺腎都健康了

    黃豆、香菇自製天然「味精」遠離高血壓放心吃、料理更鮮美

    一樣絲瓜九味藥,解除全身熱毒!搭配2物共煮不怕身體寒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清血脈、驅風寒、解鼻塞…一支青蔥,從頭到腳都是寶!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