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一樣絲瓜九味藥,解除全身熱毒!搭配2物共煮不怕身體寒

  • 健康2.0
  • 2018/08/14 11:56
  • 字體放大
  • 一樣絲瓜九味藥,解除全身熱毒!搭配2物共煮不怕身體寒

    在瓜類中,絲瓜是最常被栽種在庭院裡的。想想也是,南瓜、冬瓜都比較碩大,沒有絲瓜那麼秀氣可愛,掛在藤上,像葫蘆一樣,賞心悅目。

     

    一樣絲瓜九味藥,解除全身熱毒!搭配2物共煮不怕身體寒

     

    詩云「數日雨晴秋草長,絲瓜沿上瓦牆生。」也許因為絲瓜有個「絲」字,讓人想到千絲萬縷,想到情思,所以絲瓜常被入詩。除了富有浪漫的意象,絲瓜這種植物,從葉到根,從皮到籽,每一個部分都有藥效,並且不止一味藥,而是九味。

     

    絲瓜的瓜肉、瓜皮、瓜蒂、瓜子和絲瓜絡都有清熱消腫的作用,絲瓜的花、葉、藤、根是消炎的藥:絲瓜花治肺熱咳嗽,絲瓜葉治皮炎,絲瓜藤治慢性支氣管炎,絲瓜根治鼻竇炎。可以說我們全身上下,從頭到腳,不管哪裡有火,哪裡有熱毒,都能從絲瓜身上找到解藥。

     

    容易上火、便祕的人 和絲瓜很合拍

    絲瓜的瓜肉是清腎火的。所以,陰虛火旺的人,也就是下焦有火的人,吃絲瓜是很合適的。還有大便祕結的人,吃絲瓜有利腸通便、預防痔瘡的效果。但是大家要注意,絲瓜特別寒,陽虛的人不要多吃,正在腹瀉的人也不要吃。

     

    有的人認為,寒涼的食物經過加熱就不寒了。這個想法是片面的,我們所說的寒,不是食物的溫度,而是它對我們的身體起什麼樣的作用。食物的性格是不會變的,除非是經烹調後它的營養成分產生了比較大的變化,比如澱粉類。對一般的蔬菜來說,加熱以後稍微好一點,但它的本性是沒有變的。

     

    一樣絲瓜九味藥,解除全身熱毒!搭配2物共煮不怕身體寒

    示意圖/TVBS

     

    絲瓜聰明吃法:加「兩味」中和寒性

    絲瓜寒涼,所以講究吃法。怎麼吃呢? 你可以喝絲瓜蛋花湯,因為雞蛋是偏溫性的,而且還補氣。如果炒絲瓜吃,最好要放點蒜,利用蒜的熱性中和絲瓜的寒性。

     

    我建議大家夏天多喝絲瓜湯,因為夏天容易心火重。心火是從腎上燒起來的,而絲瓜湯是泄腎的,所以,喝絲瓜湯可以祛心火。

     

    ◎ 本文摘自/《吃法決定活法2 改變病況和壞體質:一定要吃的27種野菜、蔬果、蛋食療偏方》陳允斌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夏天吃瓜補水又減肥!鮮嫩「絲瓜」就是這樣挑

    3款「老祖宗茶」清熱退火,注意這個時間點不要喝!

    夏天「吃苦」最清熱!苦瓜降血糖、防癌這種人不能吃

    解渴不求人!7款「透心涼」中醫飲食,天然又消暑

    夏天身體莫名沉重感…喝這碗「港式煲湯」排濕、安神又助眠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一樣絲瓜九味藥,解除全身熱毒!搭配2物共煮不怕身體寒
  • 人氣排行榜